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滿盤皆墨下的投基術:控制倉位 減持高風險品種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8:02  來源:中國證券報  
[內容速覽]  截至3月14日,除了債券和貨幣基金外,其他所有基金今年以來的凈值增長率皆為負。德勝基金研究中心建議,在目前階段,投資者投資基金的倉位控制比類型配置和風格配置更為重要。

  截至3月14日,除了債券和貨幣基金外,其他所有基金今年以來的凈值增長率皆為負。股票型基金凈值平均跌幅為16.11%,指數型21.35%,偏股型16.16%,平衡型14.03%。理財專家建議,在目前階段,投資者投資基金的倉位控制比類型配置和風格配置更為重要,如果要降低基金配置倉位,首先優先減持未來一段時間內仍然預期高風險的品種,如指數基金、藍籌風格基金、行業基金、QDII基金等。

  基金滿盤皆墨

  上周在大盤藍籌股集體拋壓下,導致股指持續回落,滬深主要股指均處大幅下跌狀態,滬深300一週跌幅達10.37%,基金重倉品種大幅下挫。德勝研究中心自今年以來的數據跟蹤顯示,動蕩行情下基金的倉位與風格是決定其抗跌性的兩個主要因素,而倉位因素尤為重要。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截至3月14日,開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封閉式的所有基金今年以來凈值增長率均為負值,無一例外。還有的保本基金已跌破了面值,有的生命週期基金今年以來凈值跌幅達到了22%。目前封閉式基金的平均折價率僅在16%左右,基本處於兩年來的低點。但與此同時,也有部分基金相當抗跌,跌幅在5%以內的基金有5隻,跌幅在10%以內的基金有15隻。

  倉位與風格決定抗跌性

  根據德勝基金研究中心的測算,基金凈值跌幅與倉位水平的關係明顯。上周收益排名前20的基金中配置混合型佔據主導,一個原因可能在於其資産配置的比例可以根據行情靈活變化,縮小持有股票的比例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市場普跌帶來的風險。如排名第一的申萬巴黎盛利配置,本身就是只偏債品種,股票倉位較輕。排名靠前的德盛安心、富國天源股票倉位都相對較輕。在個股普跌的行情下,較低的股票倉位是這些基金錶現出良好抗跌性的主要原因。而排名靠後的基金具有一個相同的特徵:股票型、高倉位、重倉藍籌股。

  道理非常簡單,在趨勢性的普跌中,不進行資産配置調整的基金必然有較大風險。而且,單純調整持倉結構並不足以規避風險,在大波段的下降階段和震蕩階段環境中堅持高倉位操作的基金,都屬於高風險品種。

  同樣的,風格因素在下跌行情中對基金抗跌性的影響也十分突出。德勝基金研究中心以2007年基金四季度定期報告中透露出的基金風格信息對基金的凈值跌幅進行簡單的比較。雖然2007年四季度的組合情況並不代表基金目前的實際情況,而且重倉股不能反映組合全部,但基金本身的風格並不容易快速轉型,一些傳統上重倉大盤藍籌的基金,是很難轉向中小盤成長風格的。因為調整風格一方面有成本因素,另一方面也有投資偏好因素,因此還是具有一定參考意義。有比較意義的五種風格類型基金中,大盤核心風格的基金平均凈值跌幅最大,其次依次是大盤價值、大盤成長、中盤成長、中盤核心。道理也同樣簡單,市場下跌的主導力量就是以金融、地産等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這些板塊是受到利空因素集中影響的重災區。而中小盤、成長型風格則在2008年以來表現突出。事實上,許多機構提供的FOF産品的投資策略要點之一就是對基金風格進行配置。

  降低高風險品種配置

  在這個背景下,德勝基金研究中心認為如果要降低基金配置倉位,首先優先減持未來一段時間內仍然預期高風險的品種,如指數基金、藍籌風格基金、行業基金、QDII基金等。

  德勝基金研究中心建議,在目前階段,投資者投資基金的倉位控制比類型配置和風格配置更為重要。輕倉投資者保持適度倉位,不急於建倉;對重倉投資者的基本建議是反彈減倉至基本倉位。對於積極型投資者,建議的基本倉位是60%-70%;對於穩健型投資者,我們建議的基本倉位是40%-50%;對於保守型投資者,我們建議的基本倉位是30%。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