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紀鵬、吳曉求:股市亟待政策配合重振信心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36  來源:上海證券報  
[內容速覽]  凡易較大影響股市的流動性對衝政策,應儘量平緩,充分考慮資本市場承受力 在放開資金供給,儘快擴大QFII入市規模的同時,監管部門應對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進行嚴格監管,並有序引導“大小非”解禁。吳曉求也建議,從戰略角度考慮一個可對應巨大供給的需求政策,促進需求和供給的戰略平衡。

  劉紀鵬、吳曉求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股市非理性下跌 亟待政策配合重振信心

  針對股市連日下挫的局勢,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紀鵬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股指跌破4000點就是一種非理性的表現。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也向記者表示,“股市處於這個境地,任何人都不願看到。如果任其發展,將動搖資本市場進一步改革發展的基礎,動搖投資者信心,給股改成果帶來巨大影響。”

  吳曉求認為,“股市連續下跌背後的原因很多,但根本的還是源於供給非常快速的增長。不僅是IPO,不僅是再融資,還包括大小非解禁的到來。如果再把創業板考慮進來,供給增加將更快。我們現在只看到供給增長的信號,而沒有看到資金增加的信號。”

  劉紀鵬在接受採訪時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他指出,“從怕股指漲,怕套住老百姓,到抑制股市過快上漲,不僅暫停了新基金的發行,也加快了再融資擴容的規模和速度。一方面無限制地收縮資金供應,一方面加大資金需求,導致整個市場在現金流量上出現了問題,最終影響到市場的健康發展。”

  對此,劉紀鵬建議,應從總體上對股市現金流量進行分析,並做出合理規劃。在放開資金供給,儘快擴大QFII入市規模的同時,監管部門應對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進行嚴格監管,並有序引導“大小非”解禁。

  吳曉求也建議,從戰略角度考慮一個可對應巨大供給的需求政策,促進需求和供給的戰略平衡。從供給方看,首先,在大小非解禁不可避免的前提下,要想辦法控制這類存量供給的增速,特別是解禁的國家股減持,要盡可能嚴格控制。同時,要減緩增量供給,適當放慢IPO節奏、嚴格控制再融資速度,給市場以明確信號。對創業板推出,也要相對慎重,建議暫緩推出,即使推出,規模要相對比較小,否則市場難以為繼。

  吳曉求認為,更重要的是,需求層面上,面對巨大的存量和增量供給,繼續培養與之匹配的需求。“我們不能號召大家進場,但我們至少可以發出有利於資金入場的寬鬆的政策信號,比如,調整印花稅的時機已經成熟,即使不回到千分之一,也可以單邊徵收。政府減少的財政收入非常有限,但對市場意義很大。另外,應允許私募基金合法合規進入市場,賦予其明確法律地位,創造多元化資金渠道。再有,控制物價上漲固然是經濟工作的重要目標,但控制物價上漲與控制股票價格上漲要區分開來,所以,對衝流動性手段的運用,凡是容易對股市産生重大影響的,要稍微平緩一些,要考慮資本市場的承受力。”

  針對再融資規則,身為證監會發審委委員的吳曉求表示,相關規則有必要進行一些調整。建議加強對再融資資金用途、項目可行性、回報率、融資合理性的審核,特別是對融資規模,有必要限定更加明確的標準。“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再融資對規模沒有清晰的限制,可以考慮設定一些標準,如再融資規模不能超過凈資本、凈資産的50%,涉及重大資産重組、收購的,不得超過凈資本100%等。”同時,對於金融企業再融資,吳曉求認為,因其主要用途是補充核心資本,加之沒有一定的投資項目,所以審核要“相對更嚴格”。

  除了資金面的供求失衡外,劉紀鵬指出,目前市場缺乏的是投資者信心。對策之一就是要儘快調整印花稅政策,使其恢復到“5?30”以前的水平。同時,可以適當在交易制度上做出一些調整,如推出T+0制度,通過政策信號的釋放重振投資者信心。此外,吳曉求還建議,股指期貨、融資融券現在都應該可以推出,以利於市場回歸理性。(記者 周? 商文)

  (聲明: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不代表本網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請自擔。)

     相關新聞:  

  

  

  3月12日,股民在重慶一家證券交易所關注股市行情。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滬深股市雙雙暴跌 個股再度出現大面積跌停

  新華網上海3月18日電(記者潘清)承接近期下跌慣性,滬深股市18日雙雙暴跌,跌幅分別高達3.96%和5.44%,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跌破3700點和13000點整數位。與此同時,兩市個股再度出現大面積跌停。

  上證綜指當日開盤跌破3800點,報3789.57點,早盤一度重返3800點上方,但很快便一路下挫,尾盤一度逼近3600點。當日滬指報收于3668.90點,較前一交易日大跌3.96%,全天振幅則高達6.69%。

  深證成指走出“八連陰”,當日跌破13000點收報12489.02點,跌幅高達5.44%。

  A股大調整真相:國際化途中的“陣痛”

  A股大調整真相:國際化途中的“陣痛”

  讓我們努力逼近A股大調整的真相。

  從6124點飛流直下,一路幾無反彈跌到了3900點以下。高達36.5%的跌幅、市場對“救市”的期待,等來的卻是有關方面對是否“救市”的模糊表態──股指的波動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問題非常複雜。有關方面同時提醒投資者,“應該對中國資本市場充滿信心”。

  從供求關係入手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造成此次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供求關係的逆轉。因此,要穩定市場,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必須從平衡供求關係角度入手:通過規範或叫停超過市場承受能力的再融資計劃,化解供應增加預期;繼續加強公司治理,嚴管退市制度,提高供應質量;對大小非與高管減持變事後披露為事前申請等,重塑市場信心。

  從去年10月16日到今年3月17日,5個月時間內,上證指數跌幅達到了37%,市值損失10萬億之多。其中,以滬深300為代表的藍籌股,超過一半的公司股票跌幅超過50%,成為殺跌的最主要力量。

  金岩石:股市需要立即“止血”

  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昨天表示,“管理層應明確停止所有的新股上市或增發,立即為股市‘止血’,以扭轉目前資金凈流出的局面。”

  在這場新浪舉辦的 “中國經濟投資高峰論壇”上,原本的房地産“拐點論”主題已經被股市暴跌所替代。各界對管理層再度發出強烈的救市呼聲。著名財經分析師水皮表示,“3800點是市場重要關口,管理層的政策取向對後市很關鍵。”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