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A股總市值跌破24萬億 今年首次低於GDP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30  來源:北京商報  
[內容速覽]  18日A股總市值再次蒸發超萬億元,等於蒸發了一個中國石化。個股的普跌也讓兩市總市值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單日蒸發市值過萬億。去年11月5日,隨著巨無霸中國石油的高調登場,股市總市值一舉衝破33萬億元關口。

  18日A股總市值再次蒸發超萬億元,等於蒸發了一個中國石化。本週連續兩天的大跌讓A股兩市總市值半年來首度跌破24萬億元大關,達到23.6593萬億元。這也是今年以來A股總市值首次低於GDP(國內生産總值)。2007年我國GDP為24.6619萬億元。

  昨日,儘管兩市第一權重股中國石油依然極力拉盤,但在洶湧的拋盤面前,大盤未能遏制住放量下跌的態勢,上證綜指盤中一度跌至3607點,最終以3668.90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大跌3.96%;深成指走出八連陰,跌幅高達5.44%。

  個股的普跌也讓兩市總市值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單日蒸發市值過萬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滬市總市值為19.1847萬億元,流通市值為5.3萬億元,平均市盈率為41.73倍;深市總市值為4.4746億元,流通市值為22495億元。兩市總市值為23.6593萬億元,較上一交易日蒸發超過1萬億元。

  去年11月5日,隨著巨無霸中國石油的高調登場,股市總市值一舉衝破33萬億元關口。不過,隨著調整的出現,A股總市值此後縮水嚴重。尤其是近5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平均每天下跌100點,這也讓A股總市值從上週三的近27萬億元迅速減少近4萬億元。

  一國各類證券總值與GDP的比率稱之為證券化率。證券化率越高,意味著證券市場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重要,它是衡量一國證券市場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截至去年8月9日收盤,滬深兩市總市值達到21.1466萬億元。而2006年我國的GDP為21.087萬億元,這是股票市場的總市值首次超越GDP。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