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在3900試探性買入 幾十億資金抄底無果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22  來源: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都市報  
[內容速覽]  有基金經理認為大量拋盤來自解禁限售股,大規模進場時機還待觀察  股市暴跌下,部分基金試圖抄底建倉,卻難抵洶湧而來的拋盤,試探性進場的幾十億資金被消融得無聲無息。據西南證券統計,本月限售股解禁的股東家數有321家,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股東有213家,全部減持而無需發佈公告的股東家數合計佔全部股東家數比例為66%.

  有基金經理認為大量拋盤來自解禁限售股,大規模進場時機還待觀察

  股市暴跌下,部分基金試圖抄底建倉,卻難抵洶湧而來的拋盤,試探性進場的幾十億資金被消融得無聲無息。儘管多數基金經理認為,經過前期大幅殺跌,許多優質大盤股的戰略投資價值或已出現,但在蔓延的恐慌情緒下,限售股解禁帶來大量拋盤,市場下跌壓力仍在。對於真正的抄底時機,基金經理們諱莫如深,有基金經理坦言,目前慢慢加倉,但大規模進場時機還有待觀察。

  大盤在限售股解禁集中月份難走好

  近兩日,都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旗下部分基金在3900點附近已進行試探性買入,買進部分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幾十億資金砸下去,水花都沒有濺起一個”。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稱,該公司基金經理在前日試探性抄底,但買入的部分股票由於拋盤過大仍未能止住買入個股一路向下的格局,“大量拋盤來自解禁限售股”。

  據中金研究部測算,A股共有1120家公司面臨限售股解禁問題,市場佔比73%.對市場整體而言,影響較大的10隻解禁個股是中國平安、寶鋼股份、交通銀行、興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鋁業、中國石化、中海發展、北京銀行、西部礦業等,這些股票解禁市值市場佔比高達40.2%.其中,2月、3月、8月、12月等月份全年解禁市值佔比最高,分別為13.0%、13.2%、15.1%和13.4%,因此這4個月份對市場整體資金層面構成的壓力最大。

  儘管多家機構此前預測,大小非解禁的影響被誇大,限售股解禁並不代表一定會減持股份。但目前看來,在市場恐慌格局下,限售股解禁套現慾望更加強烈。據西南證券統計,3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凍額度為837億元,首發、增發配售、定向增發、大股東增持部分的解凍額度為3220億元,遠高於2月份。而在限售股解禁較集中的2007年5月、10月和今年2月,滬指和滬深300指數等代表大盤走勢的指數表現都不佳。

  “小非”恐慌之下或不計成本拋售

  由於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總數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東,可以無需公告進行套現。有基金經理認為,目前市場非理性下跌的重要原因,正是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東分散、較多無話語權的小非大量拋售,“不少非流通股東當年拿興業銀行股票的成本大概只有一塊錢”,這些“小非”由於對後市的恐慌,目前以任何價位拋售都不需要理由。

  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認為,國內大小非的解禁,並不像香港那樣理性。股東的價值評判標準很難預期。據西南證券統計,本月限售股解禁的股東家數有321家,解禁股數佔總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股東有213家,全部減持而無需發佈公告的股東家數合計佔全部股東家數比例為66%.

  有基金稱3600點以下再考慮建倉

  由於部分抄底資金沉落湖底,有基金認為3600點以下再作打算,不過話音剛落不到一日,3600點近在眼前。事實上,相當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倉位前期已下調,持有較多現金頭寸,並積極尋找估值合理的優質個股。

  中郵基金表示,在接近前期低點位置再恐慌殺跌已無必要,大跌時是分批買入的時機。但市場變化已超過多數人想像。有基金經理認為,“解禁限售股的大量拋盤,如果加上基民不信任導致的基金贖回,基金經理被迫賣出股票,如此可能導致二次探底,調整時間會更長。”

  該基金經理認為,如果調整時間長達3-6個月,基金很可能在優質藍籌股中抱團取暖的現象。優質藍籌仍被多數基金經理看好。雖然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資金大面積從權重板塊中退潮而入駐一些權重較小但行業前景向好的板塊,但也應注意到,從目前估值上來説,估值較低的反而是資金大面積流出的板塊,諸如採掘、金屬非金屬、金融、地産等。今年銀行業績將會很好,利潤同比增長可能達到40%-50%,但由於現在對於緊縮政策敏感,雖然基本面很好,還是出現下跌。“很多優質銀行股08年動態PE只有10多倍,由於市場標桿行業的下降,拉動整個市場下降。藍籌股08年20倍PE,其他行業的估值也很難再站得住了”。

  對於真正的抄底時機,有基金經理坦言,前期減倉,目前慢慢加倉,不過大規模進場時機還有待觀察。“CPI降下去,股票就有較大的機會,基金經理才會更敢去投資。因為中國經濟崛起是一個大趨勢”。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