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謝國忠:美國救市應該 中國沒必要救市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22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內容速覽]  股市下跌有多個原因,但是次貸危機值得高度關注,應該隔離風險,那麼監管者應推出措施穩定市場。”  而謝國忠主張政府不用救市,“美國政府是應該救市的,但中國政府沒有必要救市,兩個市場下跌的原因和對應的經濟體不一樣。

  陸媛

  今年以來A股已經下跌了30%,“熊市”來臨之際,投資者應該如何面對呢?A股市場還有沒有投資價值?對此,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A股仍然偏貴。

  截至昨日收盤, 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股票平均市盈率為41倍,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的該項指標為46倍, 中小企業板的該指標為50倍。

  謝國忠昨日對《第一財經(相關:理財證券)日報》表示:“我無法用市盈率來衡量A股的價值中樞了,只是看到A股還是比H股貴,比如中國石油H股是9港元,在A股還是22元,差距過分懸殊,那麼什麼時候A股和H股在這方面能接近呢?”

  另外,他認為投資者需要改變對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期。“A股已經進入‘熊市’,生産成本提高,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肯定有問題;通脹高、貨幣政策收緊、大小非解禁,以及鉅額IPO,都對市場構成了影響。”

  不過,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賀強則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中國是沒有危機的,下跌是因為次貸危機導致經濟有不確定性,帶動香港地區股市下跌,從而帶動A股的下跌。當前內地股市處於弱市狀態,次貸危機影響給投資者造成了慘重的影響。當然股市下跌有多個原因,但是次貸危機值得高度關注,應該隔離風險,那麼監管者應推出措施穩定市場。”

  市場連日下跌,誰在砸盤?賀強提醒監管者注意某些機構的操作性風險。“有些機構出貨,為了揀便宜貨而砸盤,這種風險需要政府監管。暴跌也有過度投機,而且比暴漲的風險更大。”

  股民恐慌出貨,導致基民要求贖回基金份額,接著導致基金無奈出貨,然後是股市進一步下跌。這是賀強認為的第三大風險,惡性循環風險。他認為政府應該出臺措施制止。

  賀強主張政府應該堅決救市,“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政府應該推出救市措施。風險必須制止,而不能愈演愈烈,無法通過市場手段制止的話,就通過政策手段制止,不能出單個措施了,要出綜合措施。”

  而謝國忠主張政府不用救市,“美國政府是應該救市的,但中國政府沒有必要救市,兩個市場下跌的原因和對應的經濟體不一樣。”他認為那些動輒談論“救市”的分析師和經濟學家不應該有感情色彩,“股市跌了,就很負面,就呼籲救市,那怎麼行呢。應該自己承擔責任,自己有所擔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