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連續大幅下挫 兩年成本線岌岌可危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19  來源:上海證券報  
[內容速覽]  從去年10月中旬開始的市場下跌已經持續了5個月,滬深股市兩年來的上漲成果已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事實上,從上週一開始,原先的市場熱點板塊全線退潮,中小市值個股成為殺跌的主導力量,市場的虧錢效應開始迅速擴散。

  

  巨大的不確定性令投資者離場觀望的心態極為濃厚 傳真圖片

  從去年10月中旬開始的市場下跌已經持續了5個月,滬深股市兩年來的上漲成果已面臨最嚴峻的考驗。滬指目前的500日均線(兩年成本線)在3200點上方,而昨天(18日)滬指最低已殺到3600點附近,也就是説兩年牛市的成果或將不保。如果慘烈多殺多的局面得不到扭轉,那麼,滬深股市可能面臨“多輸”的局面。

  虧錢效應迅速擴散

  據統計,從去年10月17日至昨天,滬深A股的市值縮水狀況十分嚴重,其中A股總市值從當時的28.5萬億縮水到昨天的23.5萬億,縮水5萬億,尚未扣除期間上市的包括多只大市值藍籌股在內的新股;流通市值從當時的8.37萬億縮水至昨天的7.39萬億,縮水近1萬億。其中,不少大盤藍籌股的股價慘遭“腰斬”,累計跌幅超過30%的品種多達近400隻。

  如果説,由於緊縮政策預期、資金面壓力以及外圍市場的不穩定等因素,導致投資者的信心受挫,是滬深股市本輪調整的主要動因,那麼,上周以來滬指跌破4300點支撐後技術面惡化,更是強化了投資者的悲觀情緒。事實上,從上週一開始,原先的市場熱點板塊全線退潮,中小市值個股成為殺跌的主導力量,市場的虧錢效應開始迅速擴散。

  抄底資金仍在觀望

  除了技術面惡化外,本週A股市場還面臨著較多敏感事件的衝擊,巨大的不確定性令投資者離場觀望的心態極為濃厚;前期表現強勢的二三線股紛紛加入殺跌陣營,令市場恐慌情緒迅速升溫,多殺多的格局更趨明顯。目前,無論是二三線股、垃圾股還是藍籌股均出現資金倉皇出逃的跡象,殺跌力度異常強勁;與此同時兩市成交額仍沒有明顯放大,表明抄底資金仍在觀望,後市殺跌動能仍有待釋放。

  不過,冷靜地看,就像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一樣,世界上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股市,目前投資者的非理性殺跌,很可能會把籌碼殺在地板價上。部分機構投資者認為,經過股指的大幅下挫,A股市場的整體估值已經進入一個安全區域,非理性調整正在進入尾聲。他們相信在今年中國整體經濟繼續穩定增長的大環境下,股市也會更加有效地反映整體經濟的狀況。(記者 許少業)

  (聲明: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不代表本網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請自擔。)

  

  相關新聞:

  

  

  3月12日,股民在重慶一家證券交易所關注股市行情。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滬深股市雙雙暴跌 個股再度出現大面積跌停

  新華網上海3月18日電(記者潘清)承接近期下跌慣性,滬深股市18日雙雙暴跌,跌幅分別高達3.96%和5.44%,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跌破3700點和13000點整數位。與此同時,兩市個股再度出現大面積跌停。

  上證綜指當日開盤跌破3800點,報3789.57點,早盤一度重返3800點上方,但很快便一路下挫,尾盤一度逼近3600點。當日滬指報收于3668.90點,較前一交易日大跌3.96%,全天振幅則高達6.69%。

  深證成指走出“八連陰”,當日跌破13000點收報12489.02點,跌幅高達5.44%。

  A股大調整真相:國際化途中的“陣痛”

  A股大調整真相:國際化途中的“陣痛”

  讓我們努力逼近A股大調整的真相。

  從6124點飛流直下,一路幾無反彈跌到了3900點以下。高達36.5%的跌幅、市場對“救市”的期待,等來的卻是有關方面對是否“救市”的模糊表態──股指的波動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問題非常複雜。有關方面同時提醒投資者,“應該對中國資本市場充滿信心”。

  從供求關係入手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造成此次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供求關係的逆轉。因此,要穩定市場,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必須從平衡供求關係角度入手:通過規範或叫停超過市場承受能力的再融資計劃,化解供應增加預期;繼續加強公司治理,嚴管退市制度,提高供應質量;對大小非與高管減持變事後披露為事前申請等,重塑市場信心。

  從去年10月16日到今年3月17日,5個月時間內,上證指數跌幅達到了37%,市值損失10萬億之多。其中,以滬深300為代表的藍籌股,超過一半的公司股票跌幅超過50%,成為殺跌的最主要力量。

  金岩石:股市需要立即“止血”

  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昨天表示,“管理層應明確停止所有的新股上市或增發,立即為股市‘止血’,以扭轉目前資金凈流出的局面。”

  在這場新浪舉辦的 “中國經濟投資高峰論壇”上,原本的房地産“拐點論”主題已經被股市暴跌所替代。各界對管理層再度發出強烈的救市呼聲。著名財經分析師水皮表示,“3800點是市場重要關口,管理層的政策取向對後市很關鍵。”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