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指大跌4% 一度逼近3600點關口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07:01  來源:金融界網站  
[內容速覽]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投資者擔憂美國經濟將陷入更困難的境地,加上部分投機資金獲利離場,原油期貨市場因此驟然“降溫”。[金融界簡評]:不僅油價,其他商品價格大多重挫,市場憂慮美國經濟衰退的擔心超過了美元貶值的影響,預期美股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一、收盤評述

  3月18日收盤情況

  開盤 最高 最低 收盤 漲跌% 成交額(億元)

  上證指數 3789.56 3862.77 3607.25 3668.90 -3.96 816.79

  深證成指 13061.77 13263.81 12281.10 12489.02 -5.44 381.30

  滬市B股 267.67 274.47 245.61 246.38 -9.04 5.41

  深市B股 534.84 545.07 492.40 496.50 -3.60 4.58

  製表:金融界網站數據中心

  週二大盤承接昨日的跌勢小幅低開,受原油大跌消息的刺激,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快速反彈,銀行股也止跌反彈,帶領大盤曾小幅上衝,但無奈大部分股票仍表現疲弱,指數最終沒有上漲;午後指數下跌幅度加大,尾盤在中國石油和中信證券跳水的影響下,指數接近3600點,後雖有小幅反彈,全日跌幅仍較大。市場呈現普跌格局,所有板塊幾乎都在下跌,而且跌幅普遍仍較大,兩市只有30家股票上漲,成交量有所放大。市場下跌到目前的狀況,可以看見在低位仍不見承接盤,説明場外資金的謹慎心態。場內投資者仍在上演“多殺多”。

  目前市場中各類投資者的預期已經發生了顯著的變化,超過一半的投資者認為熊市已經來臨,很多投資者甚至把調整的目標點位看到了3000點,悲觀氣氛瀰漫著整個市場。

  合判斷,隨著市場和個股的急跌,短期底部可能正在逼近。

  參與投票:19日大盤多空調查

  二、要聞解析

  (一) 美股尾盤反彈 道指止跌轉漲

  受普遍性買盤推動,道指在尾盤已止跌轉漲,納指與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從盤中低點反彈。市場成交極為踴躍。

  能源板塊跌幅已經超出了金融板塊,電訊板塊仍維持上漲。

  貝爾斯登將被JP摩根低價收購的消息令市場人士驚恐。美聯儲在週二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之前採取緊急措施調降貼現率的消息也令投資者惶惶不安。

  Covered Bridge Tactical市場分析師Ken Tower表示,“今天缺少恐慌性拋盤説明大盤可能已經接近底部。”

  Hinsdale Associates投資部經理保羅-諾爾特表示,“由於金融工具十分複雜,環環相套,投資者開始推測誰將是下一個。”

  截至美東時間下午3:10,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33.70點,至11984.79點,漲幅為0.28%。道指盤中最多下跌了近200點。道指30種成份股中,共有21隻股票下跌。道指盤中一度轉為上漲。

  [金融界簡評]:美股止跌起穩,為股市營造較好的外部環境,今晚美聯儲大幅減息的可能性較大,限制了國內加息空間,對股市構成利好。

  (二) 金融時報:下調印花稅有利於金融改革和穩定

  3月17日,A股再次迎來“黑色星期一”。是日,大盤大跌142.62點,跌幅達3.6%。滬深兩市不含ST股在內有近400家股票跌停。

  市場信心崩塌下的恐慌性下跌,讓業內人士憂心忡忡。日前,有銀監會官員表示,房價下行過多會影響金融安全。其實房市如此,股市又何嘗不是如此?事實上,如果股市繼續下挫,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金融業的改革與穩定。為此,當前有關方面應適時下調印花稅,以拯救和恢復投資者信心,避免市場繼續非理性下跌,確保金融安全。

  其實,高印花稅調還是不調,本不應成為問題。印花稅原本充當的就是調控市場的工具。我國證券業發展史也證明,印花稅是可以被反復運用,且被證明是非常有效的市場調節手段。既然能在市場過熱時用它降溫,當然也應在市場低迷時用它升溫。

  [金融界簡評]:印花稅下調的呼聲又再度響起,但稅法通過是多個部門利益博弈的結果,早在兩會時就曾點評過短期內不會出臺,投資者不要對此寄予太大希望。

  (三) 紐約油價創1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因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前景不佳,國際油價十七日出現巨幅回落。

  當日,紐約商品交易所四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衝高至每桶一百一十一點八零美元後掉頭下行,尾盤收于每桶一百零五點六八美元,較前一交易日下挫四點五三美元,創十七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投資者擔憂美國經濟將陷入更困難的境地,加上部分投機資金獲利離場,原油期貨市場因此驟然“降溫”。

  “顯而易見,經濟衰退的擔憂已經蓋過美元走軟的影響。”分析師埃裏克-維藤諾爾稱。

  [金融界簡評]:不僅油價,其他商品價格大多重挫,市場憂慮美國經濟衰退的擔心超過了美元貶值的影響,預期美股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四) 藍籌股再遭錯殺 市場建議回購穩定股價

  隨著上證指數的不斷創下新低,部分藍籌股繼續被錯殺。

  3月17日,上證指數再次重挫142點,3.6%的跌幅使得上證指數徘徊在3800點的邊緣,兩市僅35家公司報收于紅盤,當日寧滬高速、江西銅業和東方航空等大盤藍籌報收于跌停。

  與此相應,中國平安、五糧液、海螺水泥、中國鋁業等公司股價繼續創下新低。

  “很明顯,指數的連續下跌很大程度上來自於由於基金在相互博弈中持續殺跌,那麼在眾多藍籌股中,肯定有不少被錯殺的對象,這些業績不錯和成長性良好的藍籌有望成為下一波反彈的主體。”上海一家基金研究人士説。

  [金融界簡評]:股票回購,這一在成熟市場常見的現象,在A股市場卻鮮有所聞,再度表明A股市場走向成熟的路還很長,藍籌現在價格確實不貴了,長線投資者可以批量介入了,畢竟牛市的基礎沒有改變。

  (五) 全國人大會議18日閉幕 溫家寶將會見中外記者

  中新網3月18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3月18日上午9時舉行閉幕會,表決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200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0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200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將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

  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應大會新聞發言人的邀請,在人民大會堂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屆時,將進行電視、廣播及網絡直播。

  [金融界簡評]:溫總理“天天看行情”關心股市問題,當前股市的大跌違背了溫總理“不使它大起大落”的指示,最重要的是當前困擾股市發展的一系列紛亂複雜的問題,迫切需要中央高層的“一錘定音”,因此總理答記者問不可不聽。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