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彭鋼委:加強我國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8:16  來源:上海證券報  
[內容速覽]     提案認為,當前我國衍生品行業正處於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交易規模日益擴大,涵蓋範圍越來越廣。   彭鋼在提案中説,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內控制度、外部監督制度與實時監控系統在內的風控體系,是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的關鍵。

  本報訊(記者宋雪芬)“衍生品交易的主要功能包括發現價格和規避、轉移風險,發展多層次的衍生品交易市場是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一環,對於確保我國經濟安全運行,並在世界金融體系中日益發揮作用具有重大意義。然而,衍生品交易複雜而專業,誘人的機遇與巨大的風險並存。”全國政協委員彭鋼在向全國政協提交的《關於加強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建議》提案中表示,我國應加強衍生品交易的風險管理,而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內控制度、外部監督制度與實時監控系統在內的風控體系是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的關鍵。   

  提案認為,當前我國衍生品行業正處於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交易規模日益擴大,涵蓋範圍越來越廣。但由於起步時間相對較晚,我國衍生品交易總體水平不高,科學技術手段落後,高、中級風險管理與技術人才缺乏,加上衍生品交易涉及“三會一行”的多部門監管,不僅制約了我國企業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及國內衍生品市場的發展,也使得我國的衍生品交易存在著監管漏洞和風險隱患。   

  為了充分發揮衍生品市場的積極作用,保障我國衍生品交易市場的健康發展,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嚴峻挑戰,彭鋼在提案中建議建立國家衍生品交易風險監管協調工作辦公室,把各方面的力量及有限資源協調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併為將來在金融混業經營不斷發展的背景下實現實質性的監管融合打下基礎。   

  彭鋼在提案中説,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內控制度、外部監督制度與實時監控系統在內的風控體系,是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的關鍵。雖然有關部門近年來在行政、制度方面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只有在科學化的技術手段支持下,風險管理才會有更高的突破。對此,建議監管部門推動解決如下兩個突出問題:一是加強與推動有關方面對保證金模式的研究、升級工作,爭取儘早把我國的保證金模式提高到國際先進水平。二是關於建立完善計算機實時風險管理系統。計算機實時風險管理系統是實現有效的風險監控不可缺少的高科技工具,應在加強對系統引進工作指導協調的同時,加大對國內自主研發項目的支持力度,爭取早日推出我國自己的衍生品交易實時風險管理系統。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