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家的"十八般兵器"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1: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內容速覽]武術家趙金城不但熱愛中華武術,還是個十分熱愛收藏中國古代兵器的收藏者,據收藏界業內人士介紹,趙金城收集古代兵器的規模、數量,花費的精力、財力等,在當地都是絕無僅有的,堪稱“北國江城”吉林市收藏古代兵器第一人。

  

  武術家趙金城不但熱愛中華武術,還是個十分熱愛收藏中國古代兵器的收藏者,據收藏界業內人士介紹,趙金城收集古代兵器的規模、數量,花費的精力、財力等,在當地都是絕無僅有的,堪稱“北國江城”吉林市收藏古代兵器第一人。新華社記者尹?攝

  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鏜、棍、槊、棒、鞭、锏、錘、抓、拐子、流星,這是人們常説的十八般兵器。現代人很少有人見過這些古代兵器。可吉林省吉林市民趙金城不但擁有許多,還是個專門以收藏中國古代兵器為樂的收藏者。

  古代兵器收藏“第一人”

  據收藏界業內人士介紹,趙金城收集古代兵器的規模、數量,花費的精力、財力等,在當地都是絕無僅有的,堪稱“北國江城”吉林市收藏古代兵器第一人。

  筆者日前走進趙金城先生的家,發現這裡儼然是一個古代兵器庫。從屋裏到屋外,從樓上到樓下,到處都擺滿了長短不一、造型古樸的各式兵器。趙金城收藏的兵器主要分為短兵器和長兵器兩大類。在一面墻上,記者看到只在電視裏見過的許多奇特的短兵器,有七星柳葉刀、雙鞭、子午鴛鴦鉞,還有羅漢拐……

  在看過了短兵器後,趙金城又如數家珍地説起他收藏的長兵器。他説,長兵器比較容易辨認,有槍、叉、戟、鏟,還有洪門朴刀和青龍偃月大刀。説著説著,趙金城還拿起一把青龍偃月刀,熟練地“秀”起刀法來。

  在趙金城的兵器庫裏,古代兵器之王──劍的身影也不少。在其指點下,筆者認識了龍泉劍、七星劍……除了長短兵器外,他收藏的奇特兵器也不少。在這些一般人大都叫不出名的兵器裏,有一對看似簡單的兵器,經過趙金城初步“鑒定”,認為這是對锏,還有護手。

  20年收藏投資數萬元

  説起他收藏的古代兵器時,趙金城就像在説自己的孩子,既充滿了喜愛,又飽含著希望。

  他説,作為一個熱愛武術的人,熱愛兵器就像戰士愛槍一樣。每當看到這些兵器他就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可為了收藏這些兵器,趙金城既有缺錢的煩惱,又有收集不到的苦悶。

  每到休息日,他簡直成了舊物市場的古玩商,去得比商販們都早。每當有新貨到,趙金城就馬上翻出工資折趕到舊物市場。

  記得在8年前,有一次收購的兵器要3000余元,可趙金城多年來為了收集兵器,工資折上根本沒有存款。於是趙金城就先賒賬,直到下個月的工資發下來,他才還清了為收集兵器欠下的債。為了“淘寶”,趙金城的幾個古玩朋友還專門到關內農村去收購。

  20年來,為了收集這些兵器,趙金城花費了三四萬元,佔用了無數個節假日。但是他認為,為了這些兵器付出都值得。現在他每天利用大量的時間擦拭兵器,還時不時拿起合手的兵器耍幾下。

  通過收藏弘揚中華武術

  説起收藏古代兵器的緣由,其中頗有些週折。

  50歲的趙金城是吉林市工商部門幹部,自幼體弱多病。當他10歲第一次看到武術表演時,就暗下決心習武健身。後來,他又拜武當三豐正宗自然派第25代掌門張奇為師,身體鍛鍊得越來越好。

  在習武期間,每當看到習武同仁們使用的各式兵器時,趙金城總要借來比劃兩下。漸漸地,他對古代兵器的喜愛變為癡迷。大約在20年前,趙金城開始收集兵器。如今,他收集的各種奇形怪狀的兵器有20余種、200余件,有關武術的藏書,少説也有幾百本。

  對於自己收藏的古代兵器,趙金城頗有一番打算。他準備退休以後系統地研究一下兵器知識,再到有兵器展覽的地方去參觀學習一下,等時機成熟的時候,他還想舉辦個中國古代兵器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兵器,自己也將用畢生的精力去建設這個兵器庫,給現代人了解、研究古代兵器提供一個機會。除此之外,他還要義務授徒,讓更多的人習武健身,弘揚中華武術精神。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