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十屆奧運會(1972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1966年4月26日,國際奧委會在羅馬召開的第64屆會議上,對第20屆奧運會會址進行了投票表決。申請主辦的有加拿大的蒙特利爾、聯邦德國的慕尼黑、西班牙的馬德里和美國的底特律。在第一輪投票中,後兩個城市被淘汰。經過第二輪表決,慕尼黑獲勝,贏得了第二十屆奧運會主辦權。這是自羅馬奧運會12年後奧運會再次回到歐洲舉行。

  慕尼黑是聯邦德國巴伐利亞州的首府,優美而寧靜市,到處可見博物館和音樂廳,但缺乏現代化體育設施。為了使奧運會順利進行,籌委會花了6億多美元,興建了一個體育建築群,其中包括一個可容8萬觀眾的運動場,可供1.5萬名運動員住宿的奧運村,一個有1萬座席的游泳館、有1.3萬座位的賽車場等,設施都很先進。主體育場奧林匹克運動場別具一格,有一個半透明帳篷形頂棚,可使觀眾避免日曬雨淋。不少場館的頂棚還是活動的,可以上下升降。如排球館,原建高度為10米,因不符合國際排聯關於館高不得低於12.5米的規定,便臨時升高了館頂,運動會後又把它降到了原來的高度。田徑場下面25厘米深處敷設了管道,冷天可注入熱水,增加場地的溫度。成績檢驗使用了先進的電子計時器和有"投擲運動員魔鏡"之稱的激光測距儀。這些設備的特點是準確(如計時精度可達千分之一秒)、快速(幾秒鐘內可報告成績)和自動化。其優點是跑表、皮尺無法比擬的。無怪乎人們稱慕尼黑奧運會是跑表、皮尺時代的結束。

  在這次比賽中,也確實令人信服地驗證了電子設備的優越性。如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第一名瑞典的貢拉爾松,僅比第二名美國的蒂麥基快千分之二秒;又如田徑男子800米決賽中,美國達沃特爾和蘇聯葉阿爾扎諾夫同時撞線,但安裝在終點的攝影機拍下的照片表明,沃特爾領先百分之一秒;再如射擊,朝鮮李浩準在小口徑步槍60發臥射中以599環破世界紀錄,起初裁判只算了596環,後來經過一種首次使用的特殊儀器檢查,確定成績是599環,等等。

  慕尼黑對這次新聞報道也很重視,進行了大量投資,設置了新聞中心、電視大樓、廣播大樓。設備也很完善、先進。新聞中心有3台電子計算機,能提供5億條資料,回答記者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問題。還有63種不同鍵盤的打字機,供數千名記者使用。另有12台閉路電視機供記者觀看各個現場比賽的實況。在太平洋、大西洋上空還設置了4個衛星轉播站,幾十個國家可收到大會實況轉播。

  本屆帆船比賽同1936年那屆一樣,在基爾港舉行。大會組織者別出心裁,調來十多艘拖輪作為臨時看臺。總之,本屆籌委會從場地設施、運動員住宿,到新聞傳播等都耗費了鉅額資金,作了精心的安排。

  大會開幕前夕,羅得西亞白人種族主義者的到來,引起了非洲國家強烈的不滿。一些非洲國家宣佈,如果允許羅得西亞參賽,非洲則進行集體抵制。因事態愈演愈烈,國際奧委會不得不舉行非常會議。8月22日,會議通過了取消羅得西亞參加資格的決定;大會還于8月23日接受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布倫戴奇的辭呈,選舉了愛爾蘭基拉寧勳爵為國際奧委會第六任主席。不過,本屆有關活動仍由布倫戴奇主持,基拉寧任職從9月15日開始。

  運動會原訂於1972年8月26日至9月10日舉行。由於9月5日5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員襲擊奧運村的以色列選手,造成了流血事件,大會被迫停辦一天,順延至9月11日結束。這在奧運會史上是第一次。這一事件發生後,雖然大會仍于9月6日繼續舉行,但以色列及一些阿拉伯國家的代表因擔心安全得不到保證,離開了慕尼黑。流血事件也引起了體育界人士的震驚,促使後來各屆奧運會加強了安全保衛工作。

  基本情況:

  參加本屆大會的國家和地區共121個,運動員7123人,其中女子1058人,男子6065人。蘇聯在1964、1968年兩屆接連失利,這次力圖東山再起,派出了由411名運動員組成的龐大隊伍,僅次於東道主聯邦德國(421人),居第二位。美國運動員數共394人,列第三。首次參賽的有阿爾巴尼亞、上沃爾特、加蓬、達荷美、萊索托、馬拉維、多哥、沙特阿拉伯、斯威士蘭和索馬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也是第一次參加,但此前參加了1964、1972年兩屆冬季奧運會。

  本屆比賽項目除上屆的18個大項外,又增加了上屆取消了的柔道,恢復了多年來未舉行的手球和射箭,大項總數達到23個。此後,1976、1980、1984年3屆奧運會的大項一直未變,只是單項以後每屆都有增加。本屆東道主在皮划艇比賽中首次增設了障礙迴旋賽(男女4個單項)。大會還增設了另一些單項,使小項總數達195個。此外,還將羽毛球和滑水列為表演項目。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8月26日下午3時,大會舉行了開幕式。聯邦德國奧委會主席道默致歡迎詞,布倫戴奇用德語發表了他在奧運會上的最後一次講話,然後由聯邦德國總統海涅曼正式宣佈大會開幕。本屆奧運會聖火于7月28日在希臘奧林匹亞點燃,後由5976名運動員接力傳遞,經過29天零7小時傳送到慕尼黑。在大會開幕式上,由1500米跑世界青年冠軍岡特爾扎恩點燃了火炬臺。東道主的田徑選手海蒂舒勒爾代表運動員進行了宣誓。而代表裁判員宣誓的是聯邦德國的馬術裁判海因茨波雷。

  競賽情況:

  慕尼黑田徑賽的成績雖然遠不如上屆輝煌,但也有自己的"紀錄"。蘇聯男子短跑運動員瓦鮑爾佐夫獲短跑雙料冠軍就是爆炸性新聞之一。鮑爾佐夫奪走100米、200米跑兩項金牌,是美國繼1960年羅馬奧運會後,近40年(1932-1972)中第二次在這兩個項目上同遭敗績。不過,鮑爾佐夫取勝並非完全意外。1969年,剛20歲(生於1949年10月)的他就曾跑出了10秒整的成績,成為世界優秀短跑運動員之一。慕尼黑奧運會前9個月,美國記者理查德貝克在法國《隊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也曾談到,當前世界跑得最快的人是鮑爾佐夫。本屆9月2日100米決賽時,鮑爾佐夫發揮很好,戰勝了美國、牙買加等國名手,以較大優勢(10秒14)取勝,果然不出賽前分析家的預料。而在兩天后的200米比賽中,鮑爾佐夫取勝卻有些偶然。賽前他的最好成績才20秒7,僅排世界第18位;而他的主要對手、美國的拉布萊克的成績為20秒整,居當時世界首位。豈料鮑爾佐夫這次跑出了超水平,竟以20秒整獲得金牌。

  4400米接力賽美國隊在預賽中即被淘汰,這是自1912年該項列入奧運會以來,美國第一次未能進入決賽。肯尼亞首次奪冠,但成績(2分59秒8)比上屆慢了近4秒。沉默多年的芬蘭長跑這次又捲土重來,戰勝了在當時田壇叱吒風雲的非洲選手。23歲的拉維倫再次為芬蘭在世界樹立了"長跑之國"的形象。他在10000米比賽中曾中途跌倒,但他迅速爬起身後,重新投入比賽中,最終以27分38秒4創世界紀錄並獲金牌,奪得了運動員生涯中4塊奧運會金牌的第一個。隨後,他又在5000米賽中取勝。這是芬蘭自柏林奧運會36年後又重新取得這樣的成就。

  上屆在長跑比賽中出盡風頭的非洲選手這次接連受挫。只有烏干達的約翰阿基-布阿獲得了400米欄冠軍,並以47秒82刷新了世界紀錄。據説他從未受過跨欄專門訓練,但喜愛在野外追獵野兔,有人風趣地説他能奪冠是靠追兔子練出來的本事。

  美國雖在短跑、跨欄等項目中接連失利,但在馬拉松賽中領略了數十年來久未有過的勝利喜悅。美國的弗肖特獲得了這個項目的桂冠。這是美國自1908年倫敦奧運會後再次贏得這個項目的金牌。由於田徑及其他一些項目中的"意外",評論家認為,慕尼黑的比賽情況表明,一個國家無"永恒"的項目。

  本屆奧運會女子田徑賽的特點是,歐洲囊括了全部金牌,昔日強手美國、澳大利亞均無所建樹。而歐洲主要力量又集中在兩個德國與蘇聯三家。本屆獲金牌最多的選手是民主德國的雷施特歇爾和聯邦德國的海羅森達爾,她們各獲兩枚金牌和1枚銀牌。年方20的施特歇爾是當時短跑中的尖子人物,在100米、200米賽中連下兩城。100米成績11秒07,破世界紀錄;200米成績22秒40,平了我國台灣運動員紀政保持的世界紀錄。她的1枚銀牌是在4100米接力賽中獲得的。25歲的羅森達爾是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短跑成績也很優秀。她獲得跳遠和4100米接力的兩枚金牌,另在五項全能賽中得了銀牌。

  女子田徑賽中另一引人注目的明星是聯邦德國的烏爾裏希邁法特。她在跳高比賽中獲勝,成績為1.92米,平世界紀錄。當時她年僅16歲(生於1956年3月),是田徑史上獲奧運會金牌最年輕的選手。女子1500米賽也值得一提。這是奧運會首次列入女子"長跑"項目。前七名運動員的決賽成績都超過了賽前的世界紀錄。其中最為突出的是獲該項冠軍的蘇聯選手柳勃拉金娜。她在預、復、決賽中都刷新了世界紀錄,成績分別為4分06秒5、4分05秒1和4分01秒4。1500米跑比賽的情況表明女子在中長跑中具有無限的潛力,為女子中長跑項目列入奧運會比賽奠定了基礎。

  與墨西哥城奧運會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這次游泳取得了出色的成績:30次破22項世界紀錄(男女各11項,上屆總共才5項)。成績突出的當然要首推美國的馬克施皮茨。他在100米、200米自由泳(51秒22、1分52秒78)和100米、200米蝶泳(54秒27、2分00秒70)以及3個接力賽中均創造了世界紀錄,共獲7枚金牌,成為奧運會史上一屆獲金牌最多的運動員。加上上屆得到的兩枚金牌,他是繼蘇聯拉蒂尼娜(體操)、芬蘭努米(長跑)後,奧運會史上第三個獲9枚金牌的運動員。

  澳大利亞的沙古爾德是本屆游泳賽女選手中的強者。這位出生於斐濟島上的姑娘,當時還不足16歲(生於956年11月23日)。嬰兒時期被沸水燙傷,開始只以游泳作為治療手段,而此時卻成為70年代泳壇的佼佼者。在這屆奧運會上,她獨得了3枚金牌(200米自由泳,2分03秒56;400米自由泳,4分19秒04;200米個人混合泳,2分23秒07),還得1枚銀牌(800米自由泳)和1枚銅牌(100米自由泳),並且所獲金牌的成績都刷新了世界紀錄。她被評為世界最佳運動員。

  日本游泳運動員田口信教和青木真弓分別在男子100米蛙泳(1分04秒94)和女子100米蝶泳(1分04秒94)、女子100米蝶泳(1分03秒34)中奪得了金牌,兩人成績都是世界新紀錄。這是自1956年後日本再次在奧運會取勝,引起了泳壇人士的注意。

  同游泳情況相似,本屆舉重成績也大有起色。上屆舉重1項世界紀錄都未破,這次有3個級別(56、67.5、75公斤級)的世界紀錄被刷新。本屆比賽的級別設置也有改變。自1952年始,舉重一直固定為7個級別,這次分成了9個,增加了52公斤級,另將原90公斤以上級分成了110公斤和110公斤以上兩個級。在這次比賽中,往昔稱雄的蘇聯碰上了初露鋒芒的保加利亞,兩國各獲3枚金牌,而且保隊還多得兩枚銀牌。保加利亞的崛起預示著舉重進入了保蘇抗衡的年代。慕尼黑舉重賽中,世界大力士、蘇聯的瓦西裏阿列克謝耶夫首次露面,氣勢逼人,以比第二名多30公斤的優勢奪得110公斤以上級金牌。

  摔跤級別在這次運動會上也有變化。自由式、古典式都新設了48公斤級,其他級別在體重上也作了相應調整,並將原先特重量的97公斤以上級分成了100、100公斤以上兩級。這樣,在級別數上古典式、自由式都由原先的8個增至10個。舉重、摔跤級別的變化,表明這類項目分級更細緻、更科學合理。著名自由式摔跤手、35歲的蘇聯老將亞歷山大梅德韋季1964年奧運會時曾在重量級賽中奪冠,1968年和本屆又在特重量級中兩次奪魁,成為奧運會摔跤史上唯一三連冠的選手。他還在1962到1971年的世界錦標賽中8次獲得冠軍。

  聯邦德國和英國在馬術比賽中各得了2枚金牌。引人注目的是聯邦德國45歲的女騎手利林森霍夫,她在盛裝舞步騎術個人賽中,技壓群"雄",成為在這個男女混合項目中首次獲奧運會金牌的女選手。林森霍夫是位老將,1956年她就曾在這個項目個人賽中獲銅牌,團體賽中獲銀牌。24歲的英國瑪麗戈登-沃森,也是一位引人注目的人物。她與男隊友合作,獲得了三項賽團體金牌。此前,1970年,她在世界錦標賽該項賽中取勝,成為馬術史上第一個世界女冠軍。

  本屆球類比賽頗多意外。手球是德國人的拿手項目。但這次重新列入奧運會比賽後,南斯拉伕卻獲得了冠軍,而聯邦德國只得了第六名。曲棍球是亞洲印度、巴基斯坦的"傳統"項目,這次印、巴只分獲了銅、銀牌,而金牌得主卻是聯邦德國。這是亞洲人自1928年奧運會以來,首次輸掉這個項目。

  女子排球蘇聯蟬聯了冠軍,男排結果卻出人意外。日本為奪取本屆冠軍曾制訂了一個八年規劃。這次它在分組賽中未與上屆冠軍蘇聯相遇,而在復賽中,蘇聯又被民主德國淘汰。這就為日本最後奪得冠軍創造了有利條件。蘇聯隊只得了第三名。

  自1936年男籃列入奧運會後,美國隊一直穩居冠軍寶座。這次卻在有爭議的最後3秒鐘失去了金牌 。比賽結束前3秒時,場上比分是49比48,蘇聯領先。但這時蘇聯犯規。美國罰中2球,反超1分。美國人欣喜若狂,以為大功告成。而蘇聯卻抓住戰機,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命中1球,結果以51:50取勝。美國抗議,他們認為罰球後比賽已經結束了。但這不成其為理由,美國只好自認倒楣。

  日本在本屆奧運會男子體操中繼續保持優勢,獲得了包括團體、個人全能在內的5枚金牌。女子方面,捷克斯洛伐克的恰斯拉伕斯卡已經引退,以柳圖里舍娃、奧科爾布特等組成的蘇聯隊重又在奧運會上居優勢地位,除蟬聯團體冠軍外,並獲得個人全能(圖里舍娃)、平衡木和自由體操(均為科爾布特)3枚金牌。民主德國卡揚茨也是這次女子賽中的強者,在跳馬和高低杠比賽中各得了1枚金牌,還在全能賽中得了銀牌。

  本次奧運會,蘇聯獲得了50枚金牌,27枚銀牌,22枚銅牌,美國金、銀、銅牌分別為33、31、30枚。這是蘇聯在上兩屆失利後,再次以金牌多數壓倒美國。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列第三位的民主德國隊獲得了金牌20枚,銀、銅牌各23枚。民主德國從1956年起至本屆止,總共參加了5屆奧運會,如果將5屆獲獎情況作一對比(前三屆是兩個德國共同組隊,此處只計其中民主德國所獲獎牌數),它的進步是相當驚人的:

  年代  屆次  金  銀  銅

  1956  16   1   4  2

  1960  17   3   9  7

  1964  18   3   11  5

  1968  19   9   9  7

  1972  20   20   23  23

  可以看出,60年代中期民主德國的體育水平並不很高,可是60年代末開始了飛躍。其進步原因,主要是對體育投資多,重視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工作,並加強了體育科學的研究。

  聯邦德國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績,獲金牌13枚,銀牌11枚,銅牌16枚,居第四位。

  中國情況:

  中國台灣派出63中男女運動員參加了田徑、游泳、柔道、摔跤、拳擊、舉重、射擊、射箭、帆船和自行車共10個項目的比賽。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