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十五屆奧運會(1992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申請主辦這次奧運會的城市還有法國的巴黎、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亞的布裏斯班、英國的伯明翰和南斯拉伕的貝爾格萊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91屆全會上,巴塞羅那贏得了主辦權。

  巴塞羅那是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的故鄉,是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稱的國際旅遊勝地。歷史上巴塞羅那曾申辦過1924、1936和1940年的3屆奧運會,但均未成功。因而,他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決心在國際奧委會的支持下,舉辦一屆歷史上最成功的奧運會。

  基本情況:

  本屆奧運會共有28個大項257個單項,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兩個大項,並新增設了女子柔道等20個單項。輪滑冰球、回力球和跆拳道及殘障輪椅賽跑被列為表演項目。共有169個國家和地區的9367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其中女運動員2708人,男運動員6659人。參賽運動員最多的國家是美國537人,獨聯體472人和德國463人。中國派出251名運動員參加了20個項目的比賽,中華台北有37名運動員參加7個項目的比賽。國際奧委會的成員全部參加了本屆奧運會,其中南也門和北也門,東德和西德各合併為一個國家奧委會、新獨立的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波黑共和國和納米比亞等國的奧委會得到國際奧委會的承認。蘇聯解體後,原有的許多世界級優秀運動員分散到各個獨立的國家裏,國際奧委會經過與各方多次協商,終於使他們聚在一起,原來15個加盟共和國除波羅的海3國外,餘下的12國組成“獨聯體”代表隊,所需經費靠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和拉取贊助解決。這樣,既保證了本屆奧運會競技的高水平,又解決了各個新獨立國家的參賽問題。獨聯體代表團的旗幟則採用國際奧委會的會旗。未出席上屆奧運會的朝鮮、古巴、塞舌爾、埃塞俄比亞、馬拉加斯加、尼加拉瓜、阿爾巴尼亞7國也參加了本屆奧運會。

  由於南斯拉伕的戰亂,聯合國安理會在1992年5月底通過第757號決議,不準塞爾維亞和黑山地區的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及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為改變這種局面,促使這個地區的運動員參賽,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多方奔走,穿梭外交,直到開幕前3天,終於獲得聯合國安理會的恩準。但由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組成的南斯拉伕運動員只能以個人身份參加,並不得參加開、閉幕式和集體項目的比賽。國際奧委會得知這個可喜的結果後,立即派專機接運南斯拉伕運動員,使他們按時參加了獲准參加的各項比賽。

  參與報道本屆賽會的新聞記者共有13082名,其中文字記者5131名,廣播記者7951名。共招募到34548名志願服務者。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本屆奧林匹克聖火于6月5日上午11時45分由希臘著名女演員瑪麗婭帕布基於奧林匹亞引燃。火炬傳遞至雅典後,用輪船于13日晚運抵西班牙海岸城市埃恩普裏斯。隨後進行了在西班牙本土穿越全國17個自治大區625個中小城鎮的接力傳遞,于7月24日到達巴塞羅那,全程3964公里,歷時43天。

  開幕式于7月25日當地時間晚8時整在蒙錐克體育場舉行,大西洋上空的通訊衛星同時用32條線路向五大洲約35億觀眾進行實況廣播。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國際奧委會席薩馬蘭奇和來自24個國家的首腦和政府要員出席了大會。

  本屆奧運會的開幕式有許多特色。其一,在火炬接力過程中,72歲高齡的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在巴塞羅那附近一個小城中,也興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直接參加火炬傳遞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其二,巴塞羅那奧運會籌委會邀請國外人士參加火炬接力,共邀請了50個國家和地區的255名選手。其中包括中國6名,中華台北2名。這在奧運史上是第一次。其三,火炬傳到主會場後,由1984、1988年兩屆殘疾人奧運會射箭獎牌獲得者,37歲的巴塞羅那選手雷波洛(Antonio Rebollo)射箭點火。只見他從輪椅上站起來,用火種點燃箭頭,然後準確地射向70米遠、21米高的聖火臺,聖火隨之而起。據説,為了表演這項絕技,他練了不下2000次。其四,在開幕式上,大會特製一面巨幅奧林匹克五環旗,覆蓋了會場中的所有代表團,以此象徵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團結、和諧與完美。

  競賽情況:

  足球賽于開幕前一天開始。7月26日上午韓國18歲的女中學生呂甲順在氣步槍賽中,奪得本屆奧運會第一枚金牌。

  本屆比賽成績突出的有獨聯體男子體操運動員維塔利謝爾博、游泳運動員葉夫根尼薩多維、匈牙利女子游泳運動員克裏斯蒂娜艾蓋爾塞吉和美國田徑明星傑基喬伊納-克西等。

  在田徑比賽中,獎牌分佈比較均勻。其中在100米跑中,參加決賽者全是黑人選手,最後32歲的英國老將克裏斯蒂以9秒96的成績奪得冠軍。跳遠比賽金牌的有力爭奪者是美國的兩位名將卡爾劉易斯和邁克爾鮑威爾。結果,劉易斯以8.67米的成績如願實現了奧運跳遠比賽的三連冠;鮑威爾以8.64米屈居亞軍。

  本屆奧運會首次為職業籃球運動員敞開大門,使早已風靡全球的美國職業籃球NBA明星球員得以參加奧運會。以“飛人”喬丹、“魔術師”約翰遜等職業籃球選手組成的美國“夢之隊”以極其精彩的表演轟動了巴塞羅那,他們不僅以全勝成績輕鬆奪冠,而且把其球藝通過電視傳給全世界更多的觀眾,擴大了籃球運動的影響。

  本屆奧運會共破19項世界紀錄,其中田徑3項、游泳9項、射箭5項、自行車2項。最終獲得金牌前三名的國家是獨聯體第一,金銀銅牌數依次為45、38、29枚;美國第二,金銀銅牌數依次為37、34、37枚;德國第三,金銀銅牌數依次為33、21、28枚。中國隊名列第四。

  中國情況:

  中國此次選派男運動員118人、女運動員133人參加除足球、曲棍球、棒球、手球及馬術以外共20個項目的比賽。中國代表團在經過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失意後,本次重新發揮出高水平,結果共獲金牌16枚,銀牌22枚,銅牌16枚,成績超過了此前最高的1984年奧運會時,取得了歷史最好成績。中華台北棒球隊則獲得了該項目的銀牌。

  水上項目是中國隊本屆奧運會的奪金大項,其中在女子游泳比賽中,中國隊的“四朵金花”莊泳(100米自由泳)、錢紅(100米蝶泳)、林莉(200米個人混合泳)和楊文意(50米自由泳)各獲一金。跳水比賽中國隊也三度摘金。女子跳板決賽中,高敏在分數連續多輪落後的不利局面下,頂住壓力,最終成功衛冕。剛剛在國際跳壇嶄露頭角僅兩年的小將伏明霞則在女子跳臺比賽中獲勝,以14歲的年齡成為奧運會冠軍。孫淑偉在男子跳臺項目中為中國取得了歷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

  乒乓球項目共為中國代表團增添3金,其中鄧亞萍在奪得女子單打冠軍後,又與隊友喬紅合作,獲女子雙打金牌。而王濤和呂林則在男子雙打比賽中奪冠。

  在體操單項決賽中,中國隊的領軍人物李小雙以技驚四座的後空翻“團三周”奪取了男子自由操的金牌。陸莉則以完美的表現在高低杠比賽中奪金。

  在射擊比賽中,已是連續第三次征戰奧運會的王義夫在男子氣手槍項目中終於首次取得了奧運金牌。而女子運動員張山則在與男運動員的同場競技中,獲得了雙向飛碟項目的冠軍。

  此外,陳躍玲在田徑女子10公里競走,莊曉岩在柔道女子72公斤以上級中也各奪得1枚金牌。

  中國女籃一路過關斬將,頑強地拼到了一枚銀牌。中國的傳統強項羽毛球本屆首次被列為奧運會正式賽項,但中國隊卻意外地全軍覆沒,未能奪取任何單項的金牌。

  其他:

  本屆奧運會的電視轉播權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以4.01億美元購得,再加上歐洲廣播電視聯盟、日本NHK、澳洲電視臺等相繼投資,使籌委會獲得六億多美元的收入。此外,各大廠商的贊助、發行紀念幣、出售門票等,使巴塞羅那奧運會獲得了盈餘。

  本屆奧運會的經費預算及總投資超過了莫斯科和漢城奧運會,達到了96億美元。其中擴建國際機場、興建高速公路等設施佔了三分之一,其餘主要用於體育場館的修建和場地整修,大會開始前各種場館設施均達到了現代化的國際標準。

  本屆奧運會的吉祥物,是一隻取名為“科比”的小狗。它是一位西班牙著名畫家早在1987年專為這屆奧運會設計的。經過5年的宣傳與展示,小“科比”的形象已深得人心。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