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九屆奧運會(1928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1925年,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長達30年之久的顧拜旦正式提出了辭呈,他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創始人,受到世界人民的崇敬。但是,在某些問題上卻出現了失誤和差錯。如女子的奧運會參賽資格在他任職的長時間內遲遲未能得到正式承認,直到他卸任前一年才將這一懸案最終解決。由於顧拜旦引退,1925年5月28日國際奧委會在布拉格會議上選舉了比利時的亨利德巴耶-拉圖爾為新主席。在這次會議上,還解決了德國重新參加奧運會的問題。

  申辦與籌備: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只有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一市申請主辦。在無競爭的情況下,阿姆斯特丹成了當然會址。阿姆斯特丹是荷蘭首都和世界第二大港口,當時居民不足50萬,交通方便,東道主新建了一個能容4萬人的運動場,作為這次奧運會開、閉幕式和足球、田徑等項目比賽的主體育場。另外還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奧運會期間,高塔一直燃燒著熊熊焰火。

  基本情況:

  本屆參賽的有46個國家,首次參加有馬耳他、巴拿馬和羅得西亞。德國在與奧運會關係中斷16年後,重新派隊參加了比賽。參加本屆奧運會的運動員共3014人,其中女子290人,男子2724人。美國選手人數最多,為249人,東道主246人,法國234人,重新參賽的德國也派出了由223名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

  本屆奧運會共設有14大項109小項比賽,取消了射擊、網球、橄欖球及馬球等項目。自1924年國際奧委會年會決定向女子開放奧運會以後,本屆奧運會首次列入了女子田徑100米、800米、4100米接力、跳高和鐵餅5項比賽。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運動會于1928年5月17日至8月12日舉行。7月28日,第9屆奧運會舉行了正式的開幕儀式。開始時鳴放了禮炮,同時會場上空有飛機編隊飛過。場內修建的高塔上燃燒著熊熊火焰直到大會閉幕。火焰的火種取自奧林匹亞,首次採用聚光鏡聚集陽光點燃火炬,然後通過接力傳送,途經希臘、南斯拉伕,奧地利,德國4個國家,最後傳到主辦地。這是奧運會首次舉行這種活動。不少史料記載,今日奧林匹克火炬傳遞是從這屆開始的,大概緣由於此。不過,直到1934年國際奧委會才正式決定,從第十一屆開始在開幕式上舉行這項儀式。因此準確地説,燃燒奧林匹克火焰應是始於1936年柏林奧運會。

  為了突出希臘在奧林匹克運動中的重要地位,本屆奧運會運動員的入場式由希臘隊率先,東道主殿後,其他各按東道國文字排列。這種排列方法沿用至今。開幕式上由荷蘭王子亨德里克宣佈奧運會正式開幕,東道主的足球運動員哈裏丹尼斯則代表運動員進行了宣誓。

  競賽情況:

  上屆男子田徑賽中獲金牌最多的美國和芬蘭這次仍居領先地位。8月2日三級跳遠決賽中,日本織田幹雄以15.21米取勝,這是日本,也是亞洲在奧運會第一次獲得金牌。亞洲第一個女子世界紀錄創造者、21歲的日本女選手人見絹枝也參加了這次800米比賽,並獲得亞軍,是亞洲第一個獲得奧運會獎牌的女選手。人見絹枝在這年的5月20日于大阪舉行的一次比賽中,以5.90米創造了第一個女子跳遠世界紀錄。

  游泳比賽中,日本的鶴田義行出人意外地在200米蛙泳中取勝。這是日本第一次在奧運會游泳賽中獲得桂冠,預示日本今後將在游泳項目中佔有一席之地。美國包下了男女跳水冠軍。彼德斯賈丁斯在男子跳臺、跳板中雙取金牌。

  舉重仍分為5個級別,但又一次改變了計分方法,從上屆的計5項總成績改為計雙手推、抓挺3項總成績。67.5公斤級賽中,德國的庫黑比格和奧地利的漢哈斯成績同為322.5公斤,兩人體重也相等,最後只好並列冠軍。

  自行車項目參賽的有27個國家的168名運動員,是以往各屆所不及的。丹麥的威法爾克-漢森除了在1000米計時賽中取勝外,在168公里公路團體賽中又最先到達終點,為丹麥奪得團體冠軍作出了重大貢獻。法爾克-漢森共獲兩枚金牌,是本屆自行車賽成績最出色的選手。

  瑞士體操選手在這次比賽中出盡風頭,獲得了7枚金牌中的5枚,成績最佳者是24歲的喬米茲。他在個人全能、單杠和團體賽中得了3枚金牌。首次列入的女子體操賽荷蘭奪走了團體桂冠。

  男子擊劍與體操形成了鮮明對照,沒有出現一邊倒的情況。6枚金牌意、法、匈三國均分。年已42歲的法劍客盧戈丹是引人注目的人物。這位老將在上屆奧運會上就曾獲花劍和重劍的團體冠軍,這次成績更是輝煌,在這兩個劍種個人賽中雙奪金牌。他還在1920年奧運會中共獲取了3枚銀牌。

  帆船比賽只有3個項目。挪威"諾爾納"號獲得了6米型賽的冠軍。這個船組共4名隊員,其中一位是挪威王儲奧拉伕。他就是1957年即位的挪威拉伕五世國王。奧運會金牌獲得者中,後來成為詩人、作家、官員、將軍者不乏其人,甚至成為一國元首者,也不僅是奧拉伕一人,希臘國王康斯坦丁就曾在1960年奧運會帆船"龍"型賽中獲得了金牌。

  本屆只有兩項球類比賽:足球和曲棍球。參加足球賽的共17個隊。最後決賽是在南美兩個隊——烏拉圭隊和阿根廷隊之間進行的。90分鐘後場上比分仍是1:1,加時賽中烏拉圭隊踢進1球,蟬聯了冠軍。曲棍球賽共9個隊參加。印度隊一路勢如破竹,奪得金牌。以後他們又5次蟬聯,直到1960年羅馬奧運會才碰上勁敵巴基斯坦隊而失去了優勢。

  阿姆斯特丹的奧林匹克藝術賽中,著名奧林匹克學者匈牙利的費倫茨梅佐博士所著《奧運會史》一書獲得了金牌。梅佐後來被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1956年他又發表了新作《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本屆裁判工作很差,經常出現差錯,引起了許多國家不滿。瑞典、愛爾蘭、法國、埃及、甚至被人認為是裁判心目中的寵兒的美國,都紛紛向國際奧委會投訴。回顧本屆裁判工作,有些地方確實難以令人滿意。如自由式摔跤61公斤級賽中,瑞士的漢斯明德爾在比賽剛結束時,被宣佈為冠軍,可是授獎時,他得到的卻是銀牌,而最後的成績公報中,他又變成了第三名。再如男子跳臺跳水賽,冠軍起初為埃及的法爾德西邁卡。旗桿正徐徐升起埃及國旗,樂隊也正在演奏埃及國歌。可是一切突然停止了,埃及國旗被降下來。代之以美國國旗,樂隊也改奏起美國國歌。冠軍變成了美國的德斯賈丁斯,西邁卡只是第二名。問及原因,答覆是起初只算了總分,沒算名次分。但也有人認為,這不是計算上出了問題,而是裁判屈從美國壓力的結果。諸如此類的事情,本屆奧運會會中還時有發生。

  本屆奧運會獲獎牌前三名的國家為:美國第一,獲金牌22枚、銀牌18枚、銅牌16枚;德國第二,獲金牌10枚、銀牌7枚、銅牌14枚;芬蘭第三,金、銀、銅牌依次為8、8、9。本屆比賽中獲得金牌的國家多達28個,這一紀錄此後一直保持了40年。

  大會于8月12日正式閉幕。荷蘭女王和國際奧委會要員出席了儀式。

  中國情況:

  中國繼1924年派出3名網球手赴巴黎奧運會表演後,這次又派了觀察員宋如海出席。當時正在美國斯普林菲爾德學院留學的宋如海受中華體育協進會的指派,由美國乘船前往荷蘭,出席了賽會。這是中國首次正式派人參與奧運會。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