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四屆奧運會(1908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申請主辦第四屆奧運會的有羅馬、米蘭、柏林和倫敦四個城市。柏林由於得不到政府支持被迫撤消了申請,經國際奧委會秘密投票表決,會址選在羅馬。由於多次地震和維蘇威火山爆發,意大利經濟蒙受巨大損失。1906年雅典屆間奧運會期間,羅馬提出,因財政困難,無力興建體育設施,宣佈放棄主辦權。時間緊迫,奧運會又無法延期,國際奧委會求助於倫敦。英國考慮再三,答允運動會在倫敦如期舉行,並立即成立了奧運會籌委會。隨後,賽會組織者用較快的速度,在倫敦西區一個叢林地帶興建了一座可容7萬餘觀眾的體育場,新造了一個長100米、寬15米的游泳池,以及自行車場等等。

  基本情況:

  本屆參賽國家共22個,運動員2035人,其中女子36人,男子1999人,總人數比前三屆的總和還要多,東道主派出了最龐大的選手團,達710人;法國次之,220人;瑞典156人,居第三位,首次參賽的有冰島、新西蘭、俄國、土耳其和芬蘭。1900年,亞洲的印度曾有一名運動員隨同英國隊參加了巴黎奧運會,使歐美、亞、大洋洲均有代表參加當屆運動會,只是缺少非洲國家;1904年,非洲與歐、美大洋洲均有代表,但亞洲缺席。本屆土耳其隊與會,使奧運會首次實現五洲代表聚會,對奧林匹剋日益國際化具有歷史意義。本屆共設有24個大項,首次列入的有曲棍球、水上摩托和一些奇異不常見的項目,如熱傑球,這是一種法古老的類似網球打法的球。這項比賽在奧運會上壽命不長,以後只在第七屆列入過。

  大會還第一次列入了花樣滑冰。比賽是在人工冰場進行的。女子參加的項目只有網球、射箭和花樣滑冰。倫敦奧運會田徑賽共27個項目,創16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5項高於當時的世界最佳成績。在項目上也有所翻新。

  開幕式:

  開幕當日天氣不佳,濃霧迷天,雨下個不停。國王、王后及國際奧委會官員出席了儀式。這屆奧運會首次規定開幕式上各代表團應服裝統一,在本國國旗引導下列隊入場,並規定,旗手通過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觀禮臺前時,要將旗幟下垂,以示致敬。由於國旗問題,在開幕式上引起了一些糾紛。首先,美國、瑞典代表團進入會場後,發現會場沒有懸挂他們的國旗,向組委會提出了抗議。接著,擔任美國旗手的美籍愛爾蘭人不願向愛德華七世致敬,高舉大旗通過了主席臺,引起了一陣騷動。此外,與俄國為一個代表團的芬蘭選手(當時俄、芬蘭為一個代表團,但單獨參加比賽)認為在帝俄旗幟下入場是一種恥辱, 因此拒絕參加開幕式,開幕式雖出現了一些糾紛,但某些作法,如代表團著統一服裝,在各自的國旗引導下列隊入場等,為以後各屆開創了先例。

  競賽情況:

  從第一屆奧運會起就列入了馬拉松賽,但歷屆距離不等。這次馬拉松賽因英王室成員提出要看,大會組織者特地將出發點安排在溫莎宮的草坪前,終點在白城運動場。二者距離長26英里,進入運動場後至王室成員包廂前為385碼,全程總長26英里385碼,折合為42.195公里 ,這就是今日風靡世界的馬拉松跑正式距離的由來。比賽有16個國家的56名運動員參賽。身著19號運動衫的意大利糖果商多蘭多皮特裏從比賽一開始就跑在前面,他身材矮小,但步伐輕快。第一個進入了運動場,但此時他已精力竭,神志不清,先是跑錯了方向,後因疲勞過度,幾次摔倒在地,但每次他都掙扎爬起,然後又向前跑去。離終點最後15米處,他又一次倒下了,並沒能再爬起來。兩位好心的醫生,攙扶著他走到了終點。因借助了他人的力量,他被剝奪了獲金牌的資格,皮特裏雖然是賽場上的失敗者,但他的名字以另一種方式——頑強精神,載入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史冊。英國王后亞歷山德拉為了安慰失望的皮特裏,捐了一個獎盃,並在閉幕式上親手將其贈與皮特裏,以示同情和鼓勵。

  7月9日,是未安排比賽的星期天,大家出於宗教信仰的原因都到倫敦最著名的聖保羅大教堂參加基督教禮拜活動。賓夕法尼亞大主教有感於皮特裏的事跡,在講道時使用了一句:“在奧運會上,參加比取勝更重要。”這使在座的顧拜旦非常感動,他因此把這句話改編為“在奧運會上最重要的是參與,而不是取勝,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鬥爭,不是征服而是努力奮鬥。”自1908年起,這句名言成為奧林匹克的信念,出現在歷屆奧運會及有關奧林匹克活動的場合與刊物上,流傳至今。

  游泳距離計算方法又從碼恢復為米制。6項比賽中有5項超過世界最好成績。在聖路易斯奧運會上獲兩枚金牌的美國查丹尼爾斯這次又獲得了100米自由泳冠軍,成績1分05秒6。英國的亨泰勒先後在400、1500米自由泳中獲勝,成績分別為5分36秒8和22分48秒4,他還在4x200米接力賽中與隊友合作奪得冠軍,共獲3枚金牌,是本屆奧運會獲金牌最多的游泳運動員。

  自行車比賽在新建的周長為666碼的賽車場進行,但天不作美,陰雨連綿,運動員不得不冒雨騎行。比賽項目原定為7個,但只賽出了6個項目的冠軍。英國獲得了其中5枚金牌,另一項2000米雙人自行車賽冠軍為法國人奪去。

  本屆摔跤賽首次既有自由式又有古典式,但總共只有9項:自由式5項,古典式4項。運動員可以跨級參賽。如自由式獲得66.6公斤級冠軍的英國喬德雷威斯科夫,後又在73公斤級賽中得了亞軍。拳擊僅有5項。除71.67公斤級亞軍為澳大利亞的雷貝克獲取外,其餘均屬英國人。英國還包下了賽艇和帆船的全部金牌。本屆的足球比賽是第一次真正的奧運會足球賽。比賽進行了分組預賽。各隊之間實力非常懸殊,如英國對瑞典為12:1,丹麥對法國二隊9:0。丹麥隊與法國隊相遇,以17:1取勝,這是奧運會史上創紀錄的比分。英國也以4:0勝荷蘭。決賽中英國隊以2:0勝丹麥,獲得冠軍。

  在有3個國家6個隊參加的首屆奧運會曲棍球賽中,不列顛群島的四支球隊實力最強,包攬了前四名。

  在射箭比賽中,英國的威廉多德和夏洛特多德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對雙雙獲得獎牌的兄妹運動員。

  夏季奧運會的冬季項目花樣滑冰賽,由瑞典人奪得了男子單人滑的全部獎牌。女子單人和男女雙人滑兩項金牌分別由英國和德國選手獲得。

  奧運會射擊項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不僅項目經常變換,而且時多時少。上屆沒有列入,這次一下達到15項。本屆東道主成績最佳,獲得其中6項冠軍,美國次之,為3項。在這次"跑鹿"雙發射擊中獲得冠軍的美國選手沃懷南斯,不僅是位優秀射手,而且是一個藝術家。1912年奧運會文學藝術賽中,他又以《來自美國的飄泊者》浮雕獲金牌。而在"跑鹿"單發射擊比賽中,瑞典人奧斯卡斯瓦恩以60歲高齡奪取冠軍,成為奧運會歷史上奪得金牌年齡最大的選手。

  倫敦奧運會首次公佈了各國得獎統計表,它對以後各國進行這方面統計或計算正式的得分産生了積極影響。本屆獲獎最多的前三名國家是:英國得金牌56枚,銀牌51枚,銅牌38枚; 美國金牌23枚、銀銅牌各12枚;瑞典是金牌8枚。銅牌6枚,銅牌11枚。

  英國為了炫耀本國的成績,公佈了各國的獎牌統計數字,開了以後歷屆奧運會設立各國“獎牌榜”的先河。這樣雖增加了各隊競爭的氣氛,但也導致了此後所謂“國家主義”與“獎牌主義”的爭論,促使日後國際奧委會不得不在憲章中明文規定奧運會是運動員個人及團隊之間的比賽,而非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

  其他:

  從這屆奧運會起,奧運會的獎牌開始規範化。其標準樣式是1907年5月在國際奧委會全會上制定的,直徑為60毫米,正面使用國際奧委會制定的統一圖案,反面由主辦國設計,以突出國際奧委會的地位和作用。

  這屆奧運會建立的許多制度一直沿用至今。除了籌委會編印所有競賽規程、規則以及安排的細節、宣傳海報之外,對參賽選手的資格、尤其是業餘身份,也有嚴格規定。個人項目每國選手報名以12人為限。計量長度的單位也改成公制。總之,本屆奧運會一反前兩屆奧運會給世人留下的不良印象,以其良好的組織工作和出色的設備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使奧林匹克理想逐步得到傳播。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