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三屆奧運會(1904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人在雅典、巴黎奧運會上,都有過出色的表演。巴黎奧運會後的會址,國際奧委會當然優先考慮在美國的某個城市。這也符合顧拜旦等使奧林匹克運動國際化的的理想。首先提出申請的是美國北部工業重鎮芝加哥,但是時隔不久,又出現了意想不到競爭者——美國的另一個城市聖路易斯。兩市為取得第三屆奧運會的主辦權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在相持不下的情況下,最後只好求助於美國總統、美國奧委會名譽主席西奧多羅斯福裁決。羅斯福在了解情況、徵詢有關人士意見後,傾向於由聖路易斯承辦。

  此前,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訪美時拜會過羅斯福,對這位總統非常崇敬。因此,當1902年國際奧委會討論這一議題時,顧拜旦力主尊重羅斯福的意見。就這樣,聖路易斯成了第三屆奧林匹克城。

  聖路易斯是美國第八大城市,位於密西西比河右岸,交通方便,工業發達。十八世紀時,該市尚屬法國管轄,曾是皮毛交易市場。1803年歸還美國。它在人口、經濟實力上都遠遜於芝加哥。它之所以能從芝加哥手中奪取勝利,主要是原定於1903年舉辦的慶祝該市開市一百週年紀念的世界博覽會改在1904年。主辦者想使博覽會、運動會同時舉行,互增光彩。

  基本情況:

  運動會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舉行,延續了5個多月,是奧運會史上又一次曠日持久的運動會。參賽國家僅13個,是迄今奧運會參賽單位最少的一次。東道主曾提出派船接送歐洲選手,但最後只是空頭支票。由於遠隔重洋,旅費昂貴,加之憂心遠東日俄海戰事態發展,包括法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均未出席,僅有英國1人,德國17人、希臘14人、挪威2人、奧地利2人、匈牙利4人、瑞士1人7個國家,派出了總共只有41人的歐洲隊伍參加,而其中有些國家的選手還是客居美國的僑民或留學生。除歐洲外,另5個隊是東道主、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亞和首次參加的南非。參賽運動員共689人,其中女子8人,全由美國派出。全部參賽運動員中,美國佔了533人。位居第二的加拿大隊僅41人。由於外國選手總共還不到100人,以致某些項目的比賽,如拳擊、自由式摔跤、射箭、網球、水球等,參賽的幾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國人,無怪乎人們把這屆奧運會稱之為美國運動會。

  本屆比賽項目略有變化。上屆舉行了的馬術、帆船、自行車、射擊等比賽這次未列入,但新增加了拳擊、曲棍球等,並恢復了第一屆列入的摔跤、舉重項目。女子僅有一項射箭,首次舉行了籃球表演賽。

  美國總統羅斯福雖然贊同運動會在聖路易斯舉行,但未出席開幕式;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也因故未來美國。按慣例,一國首腦和國際奧委會主席都應參加運動會的開、閉幕式,二者同時缺席也是奧運會歷史上唯一的一次。無疑,這對奧運會的氣氛會産生一定影響。

  聖路易斯奧運會同巴黎奧運會的很多相似之處,比賽場地、運動設施等都是非常簡陋和難以令人滿意的;聖路易斯市民的興趣也主要在世界博覽會上,奧運會比賽的觀眾很少,即使是最精彩的比賽,場內觀眾也從未超過兩千人。奧運會再次受到博覽會的衝擊,變成了它的陪襯,變成了它推銷商品的宣傳工具。不過,聖路易斯在這方面的失敗,還只是巴黎奧運會的重復,還能得到人們的諒解。它最大的失敗是組織委員會搞的一個“人類學日”——讓運動員扮演非洲矮人、菲律賓莫洛人、美國印第安人,進行爬桿、打泥巴仗等類比賽。這種種族歧視的活動,引起一切有正義感的人們的強烈不滿, 它不僅是聖路易斯留在奧運會史上難以洗去的污點,而且更嚴重的是,它違反了奧林匹克精神,打擊了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顧拜旦得知這一訊息後,憤怒地斥責説:搞所謂“人類學日”,是我們大家的恥辱。在今後的奧運會中絕不允許有類似情況發生。

  競賽情況:

  本屆田徑比賽在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運動場進行。跑道周長536.45米,其中直道長220米,是當時世界上最長的直跑道。場內設施雖不完美,但較之上屆卻有天壤之別。決賽安排在8月底至9月初的一週時間內,不少項目只有兩三個國家參加,個別的甚至只有美國一國,加之美國實力雄厚,有的項目前六名均由美國包攬。田徑共破16項奧運會記錄,其中兩項超過世界最高成績。有密爾沃基流星之稱的美短跑手阿爾齊哈恩在200米跑中創下了21秒6的奧運會紀錄,該紀錄整整保持了28年,直到1932年才被突破。哈恩還在60米、100米賽中獲勝,包下了從60米至200米3個短跑項目的全部金牌,人們將這屆奧運會譽之為密爾沃基流星大放異彩的運動會。除哈恩外,本屆田徑賽獲3枚金牌的還有美國另外3名運動員,詹姆斯萊特博迪、哈裏希爾曼、以及在上屆曾獲3枚金牌的雷尤裏。巴黎奧運會跳遠比賽中因日程安排問題只得亞軍,而向冠軍克倫茨萊因揮以老拳的美國選手邁爾普林斯頓這次如願以償,獲得了跳遠金牌,並蟬聯三級跳遠冠軍。

  美國黑人大學生喬治波格在200米、400米兩項跨欄賽中各獲1枚銅牌,這是黑人田徑運動員首次在奧運會上獲獎。

  田徑賽共25個項目,美國奪得了其中23項冠軍,只有兩項丟給了他國選手。在擲壺鈴賽中,加拿大一位來自蒙特利爾的警察埃蒂安德斯馬托,戰勝了所有美國對手,奪取了勝利,這是美國在本次田徑賽中嘗到的第一次失敗滋味。德斯馬托因擅離職守參賽而被警察局解職,但是,當他獲冠軍後,這項命令立即被撤消了。擲壺鈴項目除這次外,以後只在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被再列入過一次。

  美國丟掉的第二枚金牌是十項全能賽。這個項目是本屆首次列入,當時比賽日程只有一天,項目有:100碼(91.44米)跑、推鉛球、跳高、880碼(804.66米)競走、擲鏈球、撐竿跳高、120碼(118.87米)跨欄、跳遠、擲壺鈴和一英里(1609.34米)跑。這與今天的項目有較大的區別。同擲壺鈴一樣,參賽的6名選手中有5名是美國人。最後,英國的愛爾蘭人托馬斯凱利從東道主手中奪去了金牌。

  本屆奧運會首次出現了謊騙行為,事情發生在8月30日的馬拉松賽中。這次馬拉松全程40公里,行進路線既有丘陵地帶,又有平原地區。比賽當時天氣炎熱,路面滿是塵土。開賽後,人群、車輛,加上參賽的31名選手幾乎擠滿了跑道。悶熱的天氣,飛揚的塵土,使人喘不過氣來。美國弗雷德洛茨一馬當先,跑在了前面。當他跑完12公里後,身體忽感不適,兩腳抽筋。他只好停了下來休息,隨後搭上一輛過路汽車。汽車拉他走了17公里後,他自我感覺好些,要求下車繼續向前跑。到運動場的最後8公里,他基本是走步前進的,但他還是第一個到達終點。全場兩千名觀眾對他報以熱烈的掌聲,樂隊奏起了美國國歌,觀眾記者擁向這位勝利者的身旁。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女兒愛麗絲羅斯福授給他一枚金燦燦的獎牌,並親自給他拍照,作為“冠軍影集”的紀念品。但是時隔不久,跑在洛茨後面的美國另一名選手托馬斯希克斯進入了運動場。洛茨的騙局被揭穿了。他辯解説:我是來拿衣服的,一進入運動場就出現了那樣熱烈的場面,我來不及解釋。後來他又説,我沒有想拿金牌,這一切不過是逢場作戲。洛茨被取消資格,並受到美國田聯的懲處,被判從美國代表隊中除名和終身不得參加美國奧運會代表團。不過,美國田聯不久就收回了成命。次年,洛茨在1905年波士頓馬拉松賽中獲得了冠軍,這次憑的是他的真實本事。

  聖路易斯奧運會馬拉松冠軍最後為希克斯獲得。但是這位選手也不是“清白人”,事後也被揭露在那次比賽中弄虛作假,而披露實事真相的正是他的教練。這位教練説:“離終點還有7英里時,希克斯已經精疲力盡跑不動了,很想退出比賽,我勸住了他,給他注射了兩針,喝了杯法國白蘭地,藥力和酒精使他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他跑到了終點”。時過境遷,虛假成績已無法更改,希克斯以“五十步笑百步”撿了一個便宜。

  這次馬拉松賽中,還有一位新聞人物。他是來自古巴的費利克斯卡哈爾。這位哈瓦那郵差,未受過任何正規訓練,但有一股子衝勁,他依靠他人資助,從哈瓦那來到聖路易斯,抵達目的地後已一文莫名。8月30日馬拉松賽時,他身著長袖衫、長褲子和笨重的皮靴出現在起跑線上。好心的人們臨時給他剪短了衫袖和褲管,並借來一雙輕便的鞋子。比賽開始他一直跑在較前面,途中因饑渴難耐,他便跑進一家果園,吃了幾個青蘋果,因此與他人落下了距離,最後仍跑了個第四名。雖不是冠軍人物,但他那些不平常的事情,卻在聖路易斯傳為佳話。

  游泳比賽在博覽會旁邊的一個人工水池中進行,雖較首屆的冰涼海水和第二屆的湍急河流遠為理想,但也不是一切都完美無缺。如出發臺為放在水中的一塊浮排,因承受不了6-8人壓力,運動員站在上面時,池水蓋過了膝面。首次列入的跳水項目,除跳臺跳水外,還有一項奇特的跳遠賽,運動員跳入水中,不準做任何動作,看誰跳的距離最遠。美國威廉迪基最後取勝。游泳比賽全部用碼或英里為距離單位。美國查爾斯丹尼爾斯成績最佳,共獲得3枚金牌。匈牙利的佐爾坦馮哈爾邁和德國的埃米爾勞施也各獲取了兩枚金牌。因為是以碼或英里計算成績,不同於其他各屆以米為距離單位,所以本屆游泳成績無奧運會紀錄。

  其他:

  對聖路易斯奧運會評價不一,有説它比上屆好的,也有説它比上屆糟的。但是,從巴黎和聖路易斯現兩屆奧運會中,國際奧委會和體育界人士都清醒地認識到,奧運會與世界博覽會同時舉行是一個失敗的嘗試,它不僅會受到博覽會的衝擊,而且會被後者“吞併”,成為其宣傳工具和附屬品。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