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哈巴河秘語(一)
水之造化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7: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作者 吳徵

從太空中看,整個太陽系中,只有地球是藍色的,這是因為地球上有70%的面積都被水覆蓋著。但是,真正能夠被開發利用的淡水只佔地球總水量的0.26%,如今,隨著地球生態環境的不斷變化,水資源正在變成一種寶貴的稀缺資源。

目前,中國水資源的總量儘管居世界第六位,但是由於人口眾多,水危機依然存在。然而在乾旱少雨的新疆,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卻引起了人們的好奇,這裡人均擁有的水資源竟然達到12.98萬立方米,是新疆人均水資源的40.20倍,是全國的46.69倍。

這裡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相鄰,由於地處中國的最西北端,因此有一個十分響亮的稱號——“中國西北第一縣,這就是哈巴河縣。

數千年來,哈巴河始終散發著令人無法抗拒的神秘魅力。它是古老文明的發源地,也是綠色生態邊城的理想之地。許多獨一無二的邊城特色令人神往,難得一見的自然風光,時刻激發著人們去探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真諦。即將消失的古老民俗,吸引著人們去追溯哈巴河這塊古老土地上的往日傳奇。而飛機岩畫之謎在讓人們對史前文明進行種種猜測的同時,也在向外界證明了這樣一個事實——哈巴河,就是阿爾泰山最後一個文化秘境。

哈巴河縣的地勢北高南低,豐富的水資源孕育其中。在北部阿爾泰山中,中部的丘陵裏,南部的平原上,分佈著大量的冰川、湖泊、地下水。另外,還有四條主要河流縱橫交錯,而哈巴河縣的縣名就是用其中一條河流的名字來命名的,哈巴河的故事就是從水開始的。

額爾齊斯河並不是哈巴河縣最長的河流,但是它卻是最具特色的一條河。

中國的大多數河流都是自西向東流,如長江、黃河,這是因為中國的地勢是西高東低,水自然是往低處流。然而,與眾不同的額爾齊斯河卻一路向西流,流入哈薩克斯坦境內齋桑湖後,再向北經俄羅斯的鄂畢河注入北冰洋。

作為一條國際性河流,額爾齊斯河是寬厚無私的,它日夜不停地流淌著,也使得同樣寬厚無私的哈巴河縣,與北冰洋産生了遙遠的血脈聯絡。

北灣位於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相鄰的邊境線上,額爾齊斯河在這裡轉了一個彎,流出中國。與一路上湍急的水流不同,河水在北灣變得緩慢起來,一位作家曾經滿懷深情的形容説,額爾齊斯河就像一位要出嫁的姑娘,她一路歡歌,唯獨到了北灣的時候,她變得猶豫起來,因為她馬上要離開自己的母親,她留戀這裡的家人,這裡的歡樂,還有這裡的歌聲。

哈巴河是哈巴河縣最長的一條河流,是主要灌溉河流,也是全縣人飲用水的水源地。同時,哈巴河也是自然奇觀的製造者。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秋天,白樺樹的種子飄落在河面上,河水又把種子送播到原野,再滋潤它發芽成長。千百年後,一塊面積達6萬3千畝的天然白樺林形成了。

在哈巴河縣,水就像一位魔術師,它變幻出不同的模樣,不斷給人們帶來驚喜。在中國的最西北端,有個沙漠之湖,這聽起來仿佛是一個童話,但是這個童話卻在哈巴河縣真的發生了。

白沙湖的四週被連綿的沙丘環繞著,因為沙粒黃而泛白,故名白沙湖。讓人覺得驚奇的是,白沙湖的湖面上有野荷花,還有野鴨子,湖水四週不僅有蘆葦,而且還錯落有致的生長著高大茂密的白楊、白樺樹,這一切仿佛是一個自然盆景,小巧但十分生動。這個盆景的創造者就是湖水。

如果説白沙湖給人們帶來的是江南水鄉的情調,那麼,與它相鄰的鳴沙山,帶給人們的就是西北大漠的豪情了。

鳴沙山生長著一種獨有的紅柳,這種紅柳花不是通常出現的柳絮狀,而是一瓣一瓣,像盛開在沙漠中的臘梅花,不禁讓人浮想聯翩。

在鳴沙山滑沙,會帶給人們一種獨特的感受。人們順著沙丘向下滑行,就能感到身下的沙丘在顫動。巨大的轟鳴聲仿佛是飛機正在起飛。

與鳴沙山遙遙相對的就是哈薩克斯坦的群山了。

一條不大的河流,四個鮮紅的大字,提醒著人們,這裡就是中國最西北端的一段邊境線了。此時的河水,被賦予了特殊的含義。

眼睛山默默的注視著邊境線。有人説,眼睛山代表著兵團戰士的一份信念,為了捍衛祖國領土的完整,他們願意付出自己的一切。歲月流逝,對於當年那些兵團將士來説,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他們創造了屯墾戍邊的輝煌歷史,留下了感人至今的兵團精神,也為哈巴河縣的邊城文化增添了生動的篇章。

生活在白哈巴村的主要是圖瓦人。中國的圖瓦人只有兩千多人,他們使用的圖瓦語,由於沒有文字,已經成為一種瀕危語言。從民族識別上講,圖瓦人屬於中國蒙古族的一個分支,然而長期以來,關於圖瓦人的祖先到底是誰?一直沒有形成統一的結論。有些圖瓦人認為自己就是成吉思汗的後代,而家住白哈巴村的大部分圖瓦人卻持反對意見,在這些圖瓦人家中的馬匹上,都烙著一個箭已射出的古老標誌,他們認為自己是成吉思汗部下藍領軍團的後代,係著藍領帶的將士相當於古代軍隊中的敢死隊,他們個個驍勇善戰。這種説法,至今也沒有得到學術界的認同,藍領軍團之謎使白哈巴村籠罩在神秘的氛圍之中。

在哈巴河縣,除了河流、冰川、和湖泊之外,泉水也是一個重要的水資源。當地人稱齊也鏡泉為神泉,相信這裡的泉水能治療疾病。每天,人們都會通過不同方式來這裡取水。

為了保護魚類繁殖産卵,在春季,漁民們是不可以撒網的。到了夏天,黑巴提和父親終於迎來了收穫的季節。

無論山川多麼險峻,溝壑多麼幽深,水都可以安然的隨地形而流淌,於是,在哈巴河的天地間,便造就出水的不同風景。這些冰川、湖泊、山泉,還有河流組合成哈巴河縣豐富的水資源。千百年過去了,水還給哈巴河人帶來了更多精神領域的財富。

 

 

 

責編:吳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