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偶然懷舊,馮寶寶的《武則天》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2: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偶然懷舊,馮寶寶的《武則天》

    作者:肖紅袖

    兩扇佈滿銅釘的宮門,一道青澀楚楚的眼神,多年來猶似夢中白紗繚繞的身影,讓我記住了馮寶寶的風韻。 

    亞洲電視四十集連續劇《武則天》是我記憶中的第一部歷史人物傳奇故事的電視劇,當時年齡很小,還不知道我國歷史上還有這麼一位眾説紛紜的女皇帝。記得那時候看《武則天》,第一次懂得了看電視劇不僅僅要看精彩眩目的武打鏡頭,還要欣賞那些複雜又通俗的情感與情節。記憶中感覺這部電視劇要比《射雕英雄傳》還早些,而且主題歌的旋律怪怪的,歌詞也不完全懂得。“誰瀕臨絕境,心中會不吃驚?誰臨困苦裏,身邊會不冷清?”想著好深奧,又很有道理的樣子啊。  真懷戀那幼時的光景,一知半解又一集不落地看聲色並茂的電視劇,因為不懂得挑剔也不知道辯識,所以世界多了一份美好。馮寶寶在電視劇裏扮演武媚娘,從十四歲演到了八十歲。儘管後來潘迎紫劉曉慶等都有此舉,但心裏仍舊摯愛這個版本。十四歲的武媚娘進宮持劍殺馬,蹦蹦跳跳地追逐小兔子誤撞皇子密謀而引來殺身之禍,青年的武才人顛沛到寺院裏,狂風大作暴雨傾盆的夜晚裏在木桶裏生下兩個孩子……真佩服那些創作人員編故事的本事,始終貫徹著“吃得苦中苦,才為人上人”的主題,也窮盡心思給這個被歷史塵埃淹沒了的女人塗抹一層又一層傳奇色彩。後來故事便多出了太多勾心鬥角與謀權之術,什麼掐死自己的女兒嫁禍王皇后什麼用了若干手腕逼死上官老頭兒等等等等。小孩子的時候渾然不覺人心有多麼險惡人生有多麼不測,只是在看電視的過程裏牢牢記住了,一個生命在開始與結束的過程裏,會有太多不期的歡樂與痛苦,會留下太多的欣慰與唏噓。

    那時候還記住了亞視的臺標,那是一枚中國古銅錢的樣子,外圓內方,每次片尾都在字幕後面飄上來,然後定格。同期的很多電視劇都有這個標誌,什麼《秦始皇》啊《血債血嘗》啊等等。  馮寶寶曾是著名的童星,只是身處內陸文化娛樂無限落後的我們無緣目睹當日風采了。而時至今日,隨著歲月推移,多少光芒萬丈的明星也都抵擋不過年輪的生長擴大,生活真的是一種吞噬。 

    這部電視劇裏還有曾經當紅的小生潘志文,那應是大陸觀眾心裏的港版王心剛吧?或者是台灣影迷心目中的港版寇世勳。最後一次見他在屏幕裏出現,是在黃日華版本的《天龍八部》裏扮演段譽他老爸,老婆一幫似生女一群,倒還有風流老生的白麵魅力。 

    之所以想起了這部很老的很少有人提起的電視劇,是因為今天偶然心血來潮地去音像店轉了轉。平常很少去,幾乎是不去的,因為我是個善感又懷舊的人,怕進去了出不來。琳瑯滿目的貨架子上仿佛正在演出一部巨型又多幕的歷史劇,正史野史無數。然後那些港臺的舊夢,什麼《霍元甲》什麼《上海灘》、《萍蹤俠影錄》等等,《倚天屠龍記》從古至今的各個版本都一字排開著,非常壯觀。惟獨沒有這部《武則天》。我想當年它的觀眾也一定不在少數吧,呵呵,懷舊與健忘從來就不曾有過衝突。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