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潘迎紫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2:10  來源:  

    香港女星潘迎紫到台灣拍戲,因主演的電視連續劇《一代女皇》和《一代公主》轟動一時,成為台灣影藝界1985年的八大風雲明星之一。潘迎紫的際遇正如風雲一樣,陰晴有變,風浪掀起的夢幻般的景象,令人矚目。

    1985年,香港的馮寶寶到台灣為中華電視臺主演了《楊貴妃》,台灣的女星湯蘭花為台灣電視臺主演了《楊貴妃傳奇》。二劇同時播映,《楊貴妃》的收視率是百分之三十,《楊貴妃傳奇》為25%,前者勝於後者。同年,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與馮寶寶主演的《武則天》同時播映,前者的收視率超過後者,潘迎紫於是成為“紅到發紫”的藝員。

    潘迎紫在《一代女皇》中,先把幼年的武媚娘演得天真爛漫,機靈可愛,後把當上女皇的武則天演得儀態十足,不怒而威,前後判若兩人。演女皇時,為增加體重,她吃了不少牛油、臘腸和酒煮雞蛋等,半個多月就增加了10磅。演武則天衰老時要前額微禿,潘迎紫前額的頭髮剃去了一片,演完戲,她只好每天戴著帽子掩蓋自己的“怪相”。進步的化裝術固然可以改變演員的形象,但是劇中人的情態神韻要靠演員心領神會,潘迎紫傾心傾力演好這個歷史上著名的女性。在《一代女皇》中,她既飾武則天又演太平公主。武則天臨終時母女相對流淚哭泣的戲,潘迎紫演得既符合身份又與劇情貼切。由於該劇受到台灣觀眾讚賞,中央電視臺(?)趁熱打鐵,潘迎紫接演了《一代公主》,飾太平公主,反映也強烈,潘迎紫的演藝事業推向了新的高度。近期拍的電視劇是《名劍風流》、《神雕俠侶》、《慈禧全傳》等。

    潘迎紫拍完這“兩代”劇集去美國探親度假,其後返臺拍了反映周璇生平的《一代歌后》劇集。由於編劇缺乏整體構思,邊拍劇邊寫劇情,致使前後不能呼應、鬆散而不符合實情。如寫周璇在感情上接受了朱飛白等人的欺騙,但還把朱飛白表現得那麼美好,失卻周璇後來神經失常致瘋的重要鋪墊。許多觀眾本來是抱著希望看《一代歌后》的,看了幾集發覺“太糟了”失去興趣,轉而收看瓊瑤文藝電視劇《庭院深深》了。收視率驟然下降,給潘迎紫帶來很大壓力,她在化粧室內悄悄哭泣,情緒低落,這是她在台灣走紅3年來首次遇到的挫折。1987年5月22日視潘迎紫的生日,這一天也是播映《一代歌后》的最後一天,她高興的不是過生日,而是播映的結束,感慨嘆息道:“後‘一代’不如前‘兩代’。”

    潘迎紫原籍蘇州,在香港長大,1965年在香港南國演員訓練班畢業後,成為邵氏公司的基本演員,能歌善舞,曾應邀到泰國泰王御前表演歌舞。她拍了不少歌舞片,如《歡樂青春》、《心花朵朵開》等。也拍了不少武俠片,如《大醉俠》、《江湖三女俠》、《絕代雙驕》等。離開邵氏公司後,她在台灣拍了不少古裝武俠片和警探片,如《男子漢》、《狼吻》、《第三把刀》、《職業殺手》、《西門町小子》、《慧眼識英雄》等。潘迎紫是位文武雙全、古今咸宜的女星。她憑著天生的娃娃面孔,一頭又黑又濃的長髮及齊眉式的劉海,扮演的少女角色楚楚可人,加上入木三分的表演,很是傳神,於是電影圈內外都叫她“娃娃”。1981年應邀刀台灣拍電視《綜合劇場十一個女人》中的一集《自己的天空》,並以《一加一不等於二》《神雕俠侶》受到台灣觀眾的歡迎,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潘迎紫之所以成為“中視之寶”、當家花旦,原因有三:她注意選擇劇本;面孔甜美;配合她演戲的班底較好。她最近的電視新作是《靈山神箭》,塑造的形象“仙”氣十足,吸引了許多少年兒童,收視率大增,成為晚上“八點檔”黃金時間最受歡迎的節目。潘迎紫挽回了“面子”,十分高興。

    潘迎紫與男星、第一個情人陳鴻烈結婚後,陳鴻烈自組電影公司,潘迎紫息影幫助丈夫工作。她在生活中,一切以丈夫為中心,做適合丈夫口味的菜肴,自己的朋友如果丈夫不喜歡的就不再往來,唯丈夫所需是從。陳鴻烈把潘迎紫當小孩般愛護。後來,潘迎紫聽説陳鴻烈在外面有情婦,還生了小孩。她不堪忍受,於是在1982年以離婚結束了他們7年的共同生活,一年後,雙方發覺是誤信謠傳,陳鴻烈曾主動提出復婚,他找潘迎紫説:“我看過了,也想過了,還是你最好!”潘迎紫是單純而又固執的,她認為既然離婚就不必復婚了。離婚後,他倆曾在一起拍過多部電影,在銀幕上當情侶,也一起參加社交活動。 潘迎紫離婚後,星運高照,拍片很多,比婚前出名、走紅。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