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安發現漢代墓葬群 九鼎陪葬 出土罕見玉衣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1:39  來源:三秦都市報  

  

  M110墓葬出土的玉衣片 來源:華商報

  

  M115墓葬出土的九鼎 來源:華商報

  

  墓葬出土的玉?(xī) 來源:華商報

  

  M114墓葬出土的釉陶倉 來源:華商報

  2月19日,記者從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獲悉,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設工程,考古工作者對張家堡漢墓群進行了發掘。此次共發掘漢代墓葬440余座,出土陶、銅、鐵、鉛、玉石、骨等各類文物近3000件。此處墓地的發掘再一次説明漢長安城東部確實是西漢時期漢長安城內居民的集中墓地,為漢代社會生活及漢長安城佈局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資料。

  墓主生前為漢長安城內的居民

  張家堡漢墓群位於西安市未央區張家堡村東北,西距漢長安城約2500米,屬於西安市北郊漢代墓葬密集區,周邊尚存有幾處大型墓葬封土遺存。從出土器物來看,均為西漢時期墓葬常見器物,陶器以紅彩陶器和釉陶器為主,器物以鼎、盒、壺、倉、奩、灶等為主,墓葬以西漢中、晚期墓葬為主,少量為西漢早期和新莽時期墓葬。從墓葬規格來看,主要以小型墓為主,僅有3座中型墓。由此專家推斷,該墓地從西漢早期開始埋葬,新莽以後不再使用。墓主生前應為長安城內居民,而三座中型墓墓主生前應是具有較高身份地位的貴族。

  製作精美的玉衣片

  據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副所長程林泉介紹,編號為M110的墓葬為長斜坡墓道豎穴土壙磚室墓,坐南朝北,上部被破壞,現平面全長12.4米。該墓共出土器物43件。

  該墓出土的玉衣片玉質較好,製作精細考究,是西安地區漢墓為數不多的玉衣之一。根據《後漢書》記載,皇帝、諸侯、列侯、貴人、公主等皆可使用玉衣,目前出土玉衣的墓葬級別多高達王、侯一級。從M110墓葬規模和棺槨數量推測,墓主的身份地位顯赫,使用玉衣可能是因其有特殊貢獻而被賜用。

  出土釉陶器組合完整

  編號為M114的墓葬為長斜坡墓道豎穴土壙磚室墓,該墓上方被取土破壞,現平面全長16.3米。墓室口有一道磚封門,磚封門外再以沙石封堵,沙石結構緻密。墓室被嚴重盜擾,但仍然出土器物85件,其中包括釉陶鼎、釉陶壺、圓形釉陶倉、小銅釜等各種器物。所出土釉陶器組合完整,器體宏大,其中釉陶倉高達43.5厘米,釉陶壺高達45厘米,此類大體積的釉陶器只有在西漢中晚期大中型墓葬中有少量發現。該墓葬出土的黃釉陶器數量較一般小型墓葬陶器多,體量較一般小型墓葬陶器大,陶器的製作也十分規整精良,墓主應當具有一定級別,但由於沒有出土可以明確其身份的器物,因此考古專家根據墓葬形制規模推測墓主可能是高級貴族。

  九鼎陪葬───墓主可能貴為列侯

  編號M115的墓葬出土器物多達200余件,其中包括5件大型銅鼎和4件大型釉陶鼎,非一般墓葬所能相比。據《周禮》記載,西周時,天子用九鼎,諸侯用七鼎,卿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M115的墓主追慕周代禮制,使用九鼎隨葬,凸現出墓主特殊的身份地位。另外根據之前發現的基本上確定為列侯的墓葬,如西安沙坡新安磚廠利成積炭墓、長安郵電學院列侯墓等,墓葬形制均為“甲”字形,其規格都較M115大。從九鼎的數量和墓葬規模綜合分析,M115墓主可能是高級貴族,也有可能高至列侯。

  這批墓葬數量眾多,時代自西漢早期至新莽時期,分佈集中于漢長安城遺址東部。有關專家認為,此處墓地的發掘有著極為重要的學術意義,一方面説明漢長安城東部確實是西漢時期漢長安城內居民的集中墓地,另一方面為漢代社會生活、漢長安城佈局以及漢代“市民”和“市民生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並進一步對解讀漢文化的形成與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考古學資料。 (作者:趙爭耀)

責編:常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