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小高中風的啟示(12月20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1:16  來源:  
[內容速覽]  今年38歲的小高平時身體挺好,在一天夜裏小高的右手突然失去知覺,嘴巴也歪了,説不出話來,家人迅速把他送到了天壇醫院,檢查後發現他是腦梗塞。小高有些想不通,腦梗塞不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嗎?為什麼自己這麼年輕也發生腦梗塞了呢?發生腦梗塞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小高中風的啟示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姜衛劍 教授 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天壇醫院急診介入科主任

    高長明 嘉賓

    今年38歲的小高平時身體挺好,在一天夜裏小高的右手突然失去知覺,嘴巴也歪了,説不出話來,家人迅速把他送到了天壇醫院,檢查後發現他是腦梗塞。小高有些想不通,腦梗塞不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嗎?為什麼自己這麼年輕也發生腦梗塞了呢?發生腦梗塞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視頻]

    問 你當時被送到醫院時,是不是覺得這事兒來得特突然?

    答 以前我也有過一回,這是第二回了。

    問 第一次是什麼時候?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答 是這次的前十幾天,第一次只有一分多鐘,躺在沙發上,拿什麼東西都拿不起來,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問 然後是去醫院還是休息了一下?

    答 沒去醫院,就待了一會兒,因為兩分鐘就過去了,沒在意。

    問 為什麼突然間小高的手就不受控制了?

    答 腦中風是腦血管問題,可能是堵塞,也可能是腦血管破裂。假如説血管發生堵塞,遠端的組織沒有血液供應,腦組織發生梗死,梗死後病人就有一些表現,像小高那樣的。另外還有一種腦血管病叫腦出血,是血管破裂引起的,小高是血管狹窄、堵塞引起的缺血性腦血管病,叫缺血性腦中風。

    問 這個疾病來的特別突然,難道之前一點跡象都沒有嗎?

    答 腦血管病是這樣,半數以上的病人發病都非常急,沒有任何先兆,也有半數病人有症狀,比如肢體麻木無力、言語不清、頭暈頭痛、意識障礙。怎樣判斷是不是得了中風,最簡單的方法是三個表現,第一病人突然面部歪了,第二説話不清楚,或者聽不懂別人説話,第三手抬不起來,這是不學醫的人自我診斷方法。

    腦中風患者常見症狀:

    抓物不穩、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手腳發軟、站立不穩或突然跌倒,一側肢體突然麻木或失去知覺,喝水嗆咳、言語障礙、不明原因突然暈倒。

    問 發生腦中風後最好在三小時內送往醫院,為什麼有這麼嚴格的時間要求?

    答 醫學上把這三小時稱為黃金三小時,腦組織中斷血液供應後,在短時間內可能還能存活,如果超過三個小時堵塞的遠端腦組織就壞死了,這時候再去想把腦組織救回來,是不可能的,所以得了腦中風第一時間馬上送到有條件的醫院。

    問 現在腦中風發病的人群有多大?

    答 每年每300個人中間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現在年輕人大概每一萬個人裏每年有五個或五個以上會發生腦中風,年輕人的中風發生率比以前高了。

    問 現在很多年輕人得了老年病,腦中風也出現了同樣問題,有可能是什麼因素導致的?

    答 年輕人現在的工作壓力比以前大很多,另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習慣和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營養太過剩,脂肪類食物攝入過多,另外年輕人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越來越多,這些都是中風包括心血管病的易患因素。

    問 現在經常提醒大家要戒煙限酒,適量文化,合理膳食,心理平衡。小高既然剛剛發生了兩次中風,咱們看一下,你的生活方式和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不是一樣,第一條,戒煙限酒,小高平時抽煙嗎?

    答 抽煙,我一天抽兩到三包,喝酒只要出去一喝就要半斤。

    答 現在很多研究已經表明,吸煙和年輕人的中風有明確的對應關係,另外酒是限酒,實際上每天一小杯還是可以的,也就是半兩白酒,小高喝半斤肯定是過量了。

    問 第二條適量運動,從小高現在的體型來看,這方面可能做得並不是太好吧?

    答 我以前幾乎不運動,早上起來就坐在電腦前,沒有運動,白天不愛出去。

    問 如果缺乏運動,會不會導致腦中風的發生?

    答 缺少運動就容易肥胖,容易得高血壓,繼而容易得中風,這都是有關聯的。現在已經研究表明,適量運動可以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問 第三條提到了合理膳食,小高偏好什麼口味?

    答 沒得病的時候離不開肉,一天不吃肉就覺得特彆扭。

    答 肉是補充蛋白質需要的飲食,但是豬肉含脂肪量多,如果頓頓吃肉的話,就不是合理飲食了,容易血脂高,體重增高、肥胖,這些也是跟中風有直接關係的。

    問 第四條心理平衡,小高的生活是不是挺開心的?

    答 我覺得我心理還是挺平衡的。

    問 平時喜歡什麼娛樂項目?

    答 玩遊戲,有時候玩到夜裏兩三點鐘。

    答 不規律的熬夜會破壞人體的生物鐘,生物鐘調劑著人體每天的血壓、內分泌,一旦生物鐘被打破,不光會引起腦中風,跟心血管病,甚至跟腫瘤都有關係,所以還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問 小高現在回想你過去的生活,是不是找到問題所在了?

    答 現在生活習慣改變了,天天早晨起來溜彎,也不暴飲暴食了,合理膳食。

    問 好像每年冬季中風的病人會比較多,是不是冬季容易發生腦中風?如何在冬季預防中風的發生?

    答 秋冬季節尤其是冬季,腦中風的病人人數就會增加,大概一半的腦中風發生在這個季節。實際上有幾個原因導致中風發生,第一是冬季寒冷,人體交感神經容易興奮,血管收縮,血液粘稠度改變;第二冬季北方地區通暖氣,比較乾燥,體內缺水比較嚴重,所以要注意保護好自己,比如從暖的地方突然到寒冷地方要小心,特別對於老年人要做好保暖,另外要多補充水分,這樣可以減少中風的發生。

    問 小高送到醫院,通過血管造影檢查,發現小高的血管狹窄達到了75%,屬於高度狹窄,針對這種情況,醫生建議小高做介入手術,為什麼要做介入手術?

    問 是這樣的,小高屬於嚴重狹窄,因為大於70%狹窄的人,在藥物治療的前提下,在一年內再次發生卒中的概率超過20%,但是小高也有一些顧慮,這些顧慮也不是沒有道理,手術本身也有一定風險性,風險在我們醫院控制在5%─6%之間,所以我們要權衡風險和效益,假如不做,用藥物治療的風險是20%,做手術風險是5%,所以權衡後,跟小高也做了溝通,做的效果要比藥物治療的效果好。

    問 支架進去後怎麼發揮作用?

    答 通過支架把狹窄通開,把狹窄的管徑恢復正常,使得遠端的組織血流量恢復正常,起到保護腦組織的作用。

    問 腦子裏怎麼放支架?

    答 我們從大腿部的股動脈插入導管,一直到供應腦子的血管叫頸動脈,最後到達小高的病變部位大腦中,管子是球囊擴張的支架,支架通過狹窄段然後把球囊打開,管腔恢復到原來的直徑,確保遠端血流量的通暢。

    問 小高你現在是什麼心情?

    答 現在心情挺好的,當時手術時,當管子到腦子裏支架放上時,感覺好象渾身輕鬆了,好象身體在變暖,原來沒放支架時總覺得渾身冷,放完支架後覺得渾身變暖了。

    問 我注意到手術過程中醫生和病人之間有交流,手術不是全麻嗎?

    答 手術是在局麻下完成的。

    問 剛才還提到管子要在身體裏走一米五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對於介入科醫生算是有難度的手術嗎?

    答 手術是神經介入醫生完成的,我們原來做的比如動脈瘤,都是軟管子,現在用的支架是金屬雕刻的,比較硬,而且腦血管確實有很多迂曲,這是所有在做支架部位裏面,全身各個部位,包括心臟難度最大的一個,非常富有挑戰性。

    問 一開始提到腦中風最佳的搶救時間是在三個小時之內,不知道放支架有沒有這樣的時間要求?

    答 中風病人應該在三小時之內接受很好的治療,晚了沒有意義,對於腦動脈狹窄病人也有最佳時機,狹窄引起了遠端的腦組織的灌注不足,但是腦組織沒梗死,或者梗死率很小,而且病人可能會反復出現短暫的肢體不能動,説話不行,這時候是最佳時機,假如晚了,遠端腦組織完全壞死,這時候做就沒有價值了,小高那時候做的時候是最好的時機。

    問 瀋陽42歲的何女士問,我做完支架手術已經兩年,可是最近我復查發現血管又狹窄了,請問這是為什麼?怎麼做才能不復發呢?

    答 血管再次狹窄是有一定比例的,假如用裸支架,也就是支架上沒有藥物,一般狹窄率大概在20%─30%之間,這就像人可能皮膚有切口,大多數人是切口癒合良好,但是有的人切口變成了疤痕,這是內膜太過度增生,內膜和支架長在一起,膜長得太過了,就再狹窄了。

    問 天津60歲的李女士問,支架能使用多長時間?

    答 支架植入到血管內不用擔心使用壽命的問題,支架是異物,我們的血管內膜會自動修復它,然後把內膜長到支架的內表面,支架和血管壁就變成一體了。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