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邁不開的雙腿(12月13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9  來源:  
[內容速覽]  70歲的孫老先生在一次散步中突然雙腿失去力氣,差點出了車禍,老伴認為他是驚嚇過度造成,可隨後孫大爺的雙腿越來越沒勁兒,走一會就要休息一段時間。一次檢查讓孫大爺大吃一驚,原來他患有腰椎增生,椎管狹窄,難道腿沒勁是腰帶的嗎?為了治好腰病,孫大爺嘗試了很多辦法,按摩、針炙,但是老人的腿卻越來越沒勁。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張福先 教授 北京世紀壇醫院血管外科主任

    丁立祥 醫學博士 北京世紀壇醫院骨科

    70歲的孫老先生在一次散步中突然雙腿失去力氣,差點出了車禍,老伴認為他是驚嚇過度造成,可隨後孫大爺的雙腿越來越沒勁兒,走一會就要休息一段時間。一次檢查讓孫大爺大吃一驚,原來他患有腰椎增生,椎管狹窄,難道腿沒勁是腰帶的嗎?為了治好腰病,孫大爺嘗試了很多辦法,按摩、針炙,但是老人的腿卻越來越沒勁。[視頻]

    問 孫大爺的老伴説孫大爺是因為突然間受到了過度的驚嚇導致雙腿無力,這個説法有道理嗎?

    答 有一定道理,這種驚嚇有人可能出現過,但是對於孫大爺不是這樣,通常發生驚嚇突然間什麼都不知道是有幾個條件的,第一齣發點,出發時間段,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發的事件,這樣幾個條件結合在一起,突然出現空白狀態,但孫大爺不是這樣,他知道在過馬路,而且他是在過紅綠燈躲汽車,他有思想準備,在這種情況下他邁不開腿,完全用驚嚇解釋是解釋不通的,所以我覺得有其他原因。

    問 人老腿先老,孫大爺上了年紀,會不會出現腿腳不靈活突然間走不動路的情況?

    答 這個問題確實也存在,隨著人到了一定歲數,雙下肢承重全身的體重,所以下肢的負荷非常大,人老是緩慢的衰老過程,但一旦要發生首先表現在退變最嚴重的腿部。

    問 孫大爺的老伴説孫大爺是犯懶,這個有關係嗎?

    答 可能有時候會覺得累,想多休息,但是走路散步還是沒問題的,基本必要的料理還是可以的,所以孫大爺的老伴從常理來推斷可能是犯懶了,事實上她是不了解真正的情況。

    問 孫大爺到醫院檢查診斷為腰椎管狹窄,腰出現問題,會讓腿也走不動了嗎?

    答 會的,人體的行走由大腦發出信號,然後沿著椎管內的脊髓和神經向下傳導,然後一直到雙下肢,這樣人才可以走路,如果腰椎管發生狹窄,椎管內的脊髓或神經受到壓迫,這時候信號不能完全良好的往下傳導,病人就會出現下肢的症狀,疼痛、無力等等。

    問 是不是應該馬上解決腰部的問題?

    答 如果確診了,應該盡可能手術治療,因為腰椎管狹窄的治療手術和保守治療都是有效的,但是手術治療是把椎管擴大,解除壓迫,這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如果要是診斷正確可以治療,但是孫大爺腰疼有一定特點,所以我們懷疑不一定是腰椎管直接引起的下肢症狀。

    問 孫大爺哪些表現讓您覺得有些疑問?

    答 腰椎管狹窄的病人往往有腰疼病史,是緩慢發展的,孫大爺是突然走不了路,而且又重復出現相似的狀況,這和腰椎管狹窄是完全不同的表現。腰椎管狹窄引起的疼痛有特點,第一是緩慢起病,第二步行的距離出現症狀是逐漸縮短,站立的時候也可以出現症狀,不光是走路,久站久坐都可以出現症狀。可能開始走一公里出現症狀,以後會逐漸加重,幾年以後可能發展到走幾十米就開始出現症狀。而孫大爺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孫大爺是非常規律的,幾十米以後就會出現症狀。

    答 很重要的問題是在這裡,腰椎管狹窄的病人不走路也會有症狀,走路可能會加重,而孫大爺走路走四十米以後腿疼,必須要休息一會兒,休息幾分鐘以後恢復正常,非常規律,所以這用腰椎管狹窄是解釋不通的。

    問 天津40歲的何女士問,我母親晚上經常是腿發涼、抽筋,去過好多家醫院都説是缺鈣,吃了好多藥也不見好,現在雙腳明顯發涼,應該做些什麼檢查?

    答 一定要先做下肢血管超聲,首先要排除是否是由於血管狹窄、閉塞造成的雙腿發涼。

    問 查出是腰部問題,結果治療很長時間,腿卻一點反應也沒有,這是怎麼回事?

    答 腰椎管狹窄的治療就是保守治療也是有效的,雖然沒有手術效果那麼好,孫大爺治療後下肢症狀還是繼續存在,這時我們就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因為腰病引起來的下肢無力。雙下肢無力的原因很多,簡單説下肢組成的所有器官結構,比如關節、骨頭、血管、肌肉、神經,任何一方出現問題都可以引起下肢無力,要具體看情況。

    問 剛才又提到神經和血管的問題,血管也會導致腿沒勁兒嗎?

    答 醫生看病是邏輯思維,如果椎管狹窄解釋不通,就要考慮神經、血管是不是出現了問題,很多60歲以上的老年人,很長時間看腰看不好,最後到血管外科看病,經過檢查還是血管的問題,通過血管處理把問題得到解決。

    問 江蘇的黃女士問,我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經常因為雙腿麻木驚醒,想問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屬於血管狹窄嗎?

    答 雙腳麻木的原因有很多,有骨科、脊柱、肌肉、神經等原因,當然也有血管的原因,只從一個症狀得出結論不好説,應該進一步做詳細檢查。

    問 孫大爺到血管外科做血管超聲,查出血管狹窄才是讓老人邁不開腿的幕後黑手。可是腿不能活動跟血管又有什麼關係?

    答 我們知道腦梗、心梗,用老百姓講話就是血管堵住了,用醫學講就是由於血管閉塞造成了支配的臟器功能出現問題,下肢供應動脈的血管發生堵塞,沒有能量供應,那功能自然也就沒有了,雙腿就不能走動了。

    問 為什麼一開始懷疑是腰的問題引起的,最後又得出結論是由於血管狹窄引起的?

    答 仔細詢問病史,分析病症的過程,就可以鑒別出兩者的不同,到底是腰椎管狹窄還是血管狹窄引起的雙下肢的無力,各有各的特點,它們的共同特點是行走一段距離以後走不動,但是腰椎管狹窄的病人是站時間久了也站不住,還有都可以通過休息的方式緩解,但是腰椎管狹窄的病人,前驅的時候可以緩解,血管狹窄的病人前驅身體是沒有辦法緩解的。

    問 您給孫大爺判斷時,説孫大爺的腳涼,以這個來作為很明顯的標準?

    答 血管疾病有幾種表現,第一期叫表現期,症狀有麻木、冷感、脫毛、傷口不癒合;第二期會有間歇性跛行;第三期叫做靜息痛,在休息狀態下也會出現疼痛;最後一期就是肢體壞疽了,孫大爺我們考慮應該是第二期。

    問 黑龍江的張女士問,血管狹窄疾病可以通過什麼方式治療?

    答 治療還是有辦法的,可以採用藥物治療,但是藥物治療分情況,比較輕的病人可以藥物治療,相對比較重的採取手術治療,我們可以在全身各個部位搭橋,第三是微創介入方法,通過很小的針穿刺,進去後放導絲,再放一個導管,把狹窄部分先擴張,然後放支架,在血管裏把它支撐起來就可以了,手術創傷很小。

    問 當時手術用了多長時間?手術過程中會不會對血管有損傷?

    答 僅僅用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手術很成功,手術過程不會對血管有損傷,微創就是減少血管的損傷。

    問 孫大爺做完支架手術後,血管當時就被撐開了嗎?

    答 是的,效果是很明顯的。

    問 生活當中應該如何注意才能避免血管發生狹窄?

    答 首先我們要客觀對待這個問題,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人們的壽命在增加,血管發病率也在增加,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我們不能抗拒年齡的增長,但是通過一些客觀因素可以延緩衰老。首先第一要控制體重,不能過度肥胖,過度肥胖代謝就會出現問題,血管肯定要硬化;第二是高血壓,管道在高壓血液不斷的衝擊下,肯定要損傷,損傷以後出現增生,增生意味這斑塊形成,就要發生堵塞;第三是糖尿病,糖尿病帶出一系列的後果,代謝紊亂,造成血管硬化;另外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煙、不酗酒,規律的生活,這些都可以延緩血管的相關疾病。

    答 老年人一旦發生了邁不開腿、下肢無力等症狀,除了看骨科以外,還要提醒自己會不會是血管引起的,同時我們骨科的同行也應該提個醒,看看有沒有下肢動脈波動減弱,或者腿腳的發涼的情況,這時候做彩超就可以馬上確診了。

    諮詢電話:010-63926160(骨科)、63926252(血管外科)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