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溫暖過冬──滋補膏方(12月6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16  來源:  
[內容速覽]  膏方又稱膏滋,由湯劑凝縮演變發展而來,起源於皇帝內經,最早記錄于東漢末年,至明清時期,膏方的發展進入成熟階段,無論大小醫術均有記載。如今膏方揭開神秘面紗,走入平常百姓家,成了民間滋補調理的一劑良藥,並吸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膏方,膏方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們熱中于吃膏方,怎樣才能熬製成膏方呢。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沈洪 教授,江蘇省中醫院消化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華中醫藥學會脾胃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評審專家,擅長消化系統疾病的診治。

    李軍祥 教授,主任醫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消化專業委員會常委,中國中醫藥學會脾胃病分會常委,擅長治療慢性肝病、慢性胃腸病等,發表論文40余篇,主編參編著作14部。

    膏方又稱膏滋,由湯劑凝縮演變發展而來,起源於皇帝內經,最早記錄于東漢末年,至明清時期,膏方的發展進入成熟階段,無論大小醫術均有記載。如今膏方揭開神秘面紗,走入平常百姓家,成了民間滋補調理的一劑良藥,並吸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膏方,膏方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們熱中于吃膏方,怎樣才能熬製成膏方呢。 [視頻]

    問 很多人對膏方恐怕知之甚少,膏方究竟是什麼?

    答 膏是味道比較甘美、比較滋潤的物質精華,可想而知膏非常好。膏劑分為兩種,一種是外用膏藥,還有是內服膏藥,具有比較滋潤、滋養的作用,在臨床上也越來越被廣大的患者所接受。

    問 我國從什麼時候開始享用膏方?

    答 中醫膏方的記載源遠流長,《黃帝內經》裏就有用膏內服和外用治療疾病的記載,唐詩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載,白居易送給他的好朋友一種膏劑,幫助進行治療或者保健,説明在那時膏劑已經作為上流社會互相交往的一種禮品,可以治療疾病,也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到後來逐漸演變為臨床廣泛應用或者作為保健滋補的中藥劑型。

    問 北方人對膏方了解不多,南方地區的人們好像都特別熟悉膏方,而且有的醫院還有膏方門診,而且一到冬天特別火爆?

    答 南方比如像上海、江蘇一帶膏方特別流行,特別是秋季後就開始預定,我們醫院有專門的膏方門診,一般膏方四季都可以使用,但是滋補的膏方一般都是冬天食用,這主要是人跟自然界的規律相適應,冬天是收藏的季節,這時候進補會起到非常好的養精蓄銳作用。而且冬天天氣比較冷,消化吸收功能都很強,如果冬天進補,到了春天不容易得一些傳染病。

    問 膏方的處方和中藥處方一樣嗎?

    答 基本上一樣,膏方的處方一般都是十幾味藥物,膏方因為針對考慮的問題比較多,針對的情況比較複雜,所以用藥比較複雜,一般30味藥以下都是小處方,到40味藥是中等劑量的膏方,大於40味藥屬於大膏方。開的藥多藥少,要根據患者情況,最多的下50多味藥。

    問 裏面的藥材都有什麼?

    答 膏方主要有滋補作用,如人參、黃芪、當歸等滋補藥,還有就是根據個人體質針對性的給藥,有些還要放一些阿膠,如果脾胃虛寒,還可以加些大棗,腎虛可以加核桃。

    問 藥都要分著煮嗎,不能都放在一起嗎?

    答 不行的,因為開膏方非常強調因人而異,是一人一方,因為每個人的病情和體質情況不一樣,所以不能放在一起熬。

    問 有很多都是大補的藥,吃了身體受得了嗎?

    答 要根據個人的體質,比如有的女性冬天特別怕冷,就要講究溫補,用紅參、桂圓等藥材,有些人愛出汗,大便乾燥,屬於偏熱,這要清補,不能用紅參、桂圓,要用百合,脾胃功能特別差的人要用調補的方法,大出血和做大手術的病人用大補方法,還有産後要大補,另外還有平補,沒有寒熱偏性,平補就是用蟲草還有人參、靈芝這些藥。

    問 是不是膏方裏含的貴重藥材越多,價格越貴才是最好的?

    答 這是認識上的誤區,從醫生角度看,補不是越貴重越好,應該是適合才是最好的,比如有的藥物非常貴重,像冬蟲夏草補肺或補腎,只有出現肺虛或者腎虛時才用,如果病人沒有這方面情況,就不需要採用,所以現在的膏方處方大部分還是常用藥,特別是既可以做藥物又可以做食物的,可以長期服用也沒有什麼副作用,所以應該説最適合是最好的。

    問 除了體弱多病的人,還有哪些人應該在冬季用些膏方?

    答 體質比較虛弱的人,容易感冒,再有肺虛和脾虛、腎虧的的可以吃膏方。亞健康人群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好,這種情況尤其適合吃膏方。

    問 北京64歲的趙女士問,請問在哪可以買到膏方?

    答 一般要到醫院,請擅長開膏方的大夫把脈確定症狀以後,再綜合考慮開什麼膏方。

    問 膏方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服用?

    答 一般是冬至以後,到了立春就不要服用了。

    問 膏方怎樣服用?

    答 一般開水沖服是第一週早上空腹喝,第二周早晚兩次服用,還可以採取含化。

    服用膏方特別提醒:

    1、不吃蘿蔔、綠豆

    2、不喝濃茶、咖啡

    3、不吃辛辣、油膩、大肥大肉的食物

    4、膏方中含有首烏,忌吃煮血、羊血

    5、不與牛奶同服

    服用膏方特別提醒:

    1、急性病發作時不能服用

    2、感冒、發燒、嘔吐、腹瀉時不能服用

    3、身體健康的青壯年不能服用

    問 聽説女性月經期不能服用膏方,是這樣嗎?

    答 是的,女性月經期出血,如果膏方裏有活血化淤的藥最好在經期內不要服用,還有是止血膏方,最好在月經期也不要吃。另外在吃膏方時,如果肚子脹,食欲不好最好也要停用,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不好,不能吸收膏方的成分,所以要找大夫開方子把脾胃功能調理好再吃。

    問 蘇州32歲的盧女士問,請問專家,配好的膏方應該怎麼保存?有沒有保質期?

    答 現在保存的條件非常好,一是大夫在熬製膏方的最後一道需要紫外線消毒,這樣可以把一些細菌滅掉,二是現在有冰箱,可以放在冰箱裏保存,所以保存不成問題。

    問 河南52歲的朱先生問,我媽媽有糖尿病,可以服用膏方嗎?

    答 也可以,但是有些膏方有冰糖蜂蜜,可以用木糖醇代替冰糖。

    問 黑龍江40歲的王女士問,我的孩子有些營養不良,可以吃膏方補充營養嗎?

    答 要根據具體情況,一般青壯年都不太提倡使用膏方,但如果孩子體質非常弱,又接受不了中藥,可以採取膏方的方法,但是不要太長時間,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定。

    諮詢電話:025-86617141轉30900、30918

    010-67689751、67689655

責編:閆冬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