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飲用牛奶與牙齒健康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5:23  來源:人民網  

    人的一生有兩副牙齒即乳牙和恒牙。母親懷孕14周時胎兒的乳牙就開始鈣化,嬰兒6個月左右乳牙開始萌出,2歲半左右20顆乳牙全部長齊。6歲至12歲是乳恒牙替換期,12歲以後28-32顆恒牙將陪伴我們一生。因此,0-12歲是牙齒發育、生長與健康的重要時期。

    0-3歲是嬰幼兒期,正是乳牙開始萌出、恒牙正在鈣化時期。此期的特點是生長速度快,機體代謝率高,每公斤體重對能量和蛋白質的需求比成年人還多。因此,必須供給足量的營養要素才能滿足包括牙齒的發育和生長在內的身體需要。如果營養不足或疾病導致營養紊亂,將造成乳牙萌出遲緩或牙齒鈣化度不高,極易發生齲齒(蟲牙)。同時也會造成未萌恒牙的釉質發育不良。母乳在嬰兒4個月後已不能滿足需要,添加營養豐富的輔助食品就成為當務之急。營養學實踐表明,牛奶以豐富的蛋白和鈣質作為最接近人乳的優質輔食,是保證嬰幼兒良好發育的首選乳品。

    3-6歲是學齡前期,正是乳牙齲齒高發期。有調查資料表明,2005年我國5歲兒童患齲齒率為66%,而發達國家(北美和北歐等國家)5歲兒童無齲率為50-60%,其中飲食營養的差距是一個重要原因。患齲兒童多為飲食習慣不佳、口腔衛生不好和乳牙發育和生長不良所致,應採取綜合性的預防措施進行兒童口腔保健。

    牛奶中的鈣、磷、維生素A、D和氟化物都是正常機體骨骼和牙齒形成的基石。牛奶是氟化物的良好載體。早在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就指出,無論通過飲水、牛奶、食鹽加氟或使用含氟牙膏等,都能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多年來,世界衛生組織和英國保羅基金會合作,在全球10幾個國家和地區的兒童中開展了飲用加氟牛奶預防齲齒項目。1994-1999年,我國曾在北京市海淀區10幾個幼兒園中開展過試點項目。當時有近4000名3-6歲兒童參加,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臨床評價,飲用加氟牛奶2年的兒童患齲率降低了30%。

    6-12歲是學齡期,正是乳恒牙替換期。此期學生應加強營養,促進身體發育,提高智力。我國就有政府主導的學生飲用奶國家項目。從口腔健康的角度,通過飲用牛奶補充營養,還可以促進兒童頜骨和牙弓的生長髮育,建立良好的恒牙咬合關係。對於預防牙列不齊和齲齒具有重要作用。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飲奶300毫升。

    自2006年以來,國際牙科聯盟(FD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牙科研究院(IADR)與我國中華口腔醫學會等專業學術組織,對氟化物防齲措施的大量科學數據均強調了牛奶有益口腔健康。相反,從循證醫學的角度,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表明,牛奶有害於牙齒發育、生長與健康。因此,從牙齒的生長、發育和健康角度看,也必須大力提倡飲用牛奶。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