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暖過冬─民間燉補(12月4日)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09:03  來源:CCTV.com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溫暖過冬─民間燉補  >>>點擊觀看視頻   

    背景資料

    程海英 主任醫師 北京中醫醫院

    文怡 中央電視臺《天天飲食》欄目巧廚娘

    冬天已到,在寒冷的季節裏人們最嚮往的就是溫暖滋潤的感覺,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就是最能帶來溫暖和能量的健康美味佳肴。

    問 民間都有哪些燉補方法?

    答 中醫自古對養生保健就崇尚醫食同源、藥食同源觀點,只是隨著現代發展,跟以往的觀點有所區別,但是現在餐飲界已經注意到了這一點,很多人對中醫中藥的知識有些了解。

    問 平常老百姓説冬季要進補,是不是有一定道理?

    答 冬季最初的特點是寒冷,尤其北方,按照中醫的基本理論寒者熱之,冬天氣侯寒冷,這時為了禦寒,為了飽暖,我們用燉煮辦法得到補充。

    問 南北方溫暖差異比較大,南方人和北方人在飲食上是不是存在很大差異?

    答 我從小在北方長大,北方追求溫暖,冬天可能吃涮羊肉多一些,也不考慮什麼更多的其他東西,恐怕在南方就不太一樣了。

    問 北京近幾年很流行吃麻辣火鍋,麻辣火鍋為什麼來自重慶?是不是跟氣侯有關?

    答 和四川的氣侯環境和地理有很大關係,麻辣火鍋和麻辣燙最早都起源在樂山。

    問 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麻辣火鍋?

    答 也不是這樣,情緒急躁的時候吃麻辣火鍋要特別注意,可能會上火。

    問 有沒有能夠既美味又不上火的方法?

    答 一般我吃麻辣火鍋時會點鴛鴦鍋,一邊是麻辣,一邊是清湯,在吃的時候,麻辣這邊涮肉和毛肚,清湯裏多涮些蔬菜和豆腐,這樣搭配著吃可能會稍微好一些,或者喝些菊花茶。

    問 麻辣火鍋的調料有什麼講究?

    答 一定要選擇比較新鮮的花椒和辣椒,外面很多麻辣火鍋用牛油炒制,我並不覺得是最好的選擇,因為牛油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過多的攝入對身體不好。在家做可以用植物油替代,而且在調料里加些冰糖可以控制上火,冰糖量根據自己的口味決定,不要讓湯嘗起來有特別甜的感覺,而且麻辣火鍋比較重要的口味是辣,麻只是輔助,所以在做時辣椒和花椒的比例要掌握好。

    問 正宗的麻辣火鍋都煮什麼?

    答 一般正宗的川菜火鍋有毛肚、百葉、肝、肺片,現在品種越來越豐富,而且近年來很多火鍋店流行放海鮮,但是麻辣容易把海鮮的鮮味遮住,而且經過長時間涮海鮮會變老。

    問 很多人都愛吃麻辣火鍋,吃麻辣火鍋時有什麼要注意的?

    答 麻辣火鍋的特點是刺激性特別強,又麻又辣,因此胃潰瘍患者吃麻辣火鍋要特別小心,因為麻辣本身會刺激胃黏膜。還有如果有口腔炎,慢性咽炎,吃辣會刺激黏膜,感覺會很疼。另外肺結核患者,肺結核按中醫理論認為屬陰虛,這時如果再吃麻辣,實際上更傷陰。另外大便乾燥或者有痔瘡的人,麻辣火鍋一定要少吃,或者是辣的程度要掌握好。

    問 很多人吃麻辣火鍋時會選些涼水或者冷飲解辣,這是好方法嗎?

    答 可能這是很多人的習慣,但是我們並不建議這樣做,最好能夠喝菊花茶,或者是金銀花茶配蜂蜜和冰糖。

    問 南方人尤其是廣東人特別喜歡煲湯,廣東是很溫暖的地方,為什麼還這麼愛喝湯?

    答 廣東雖然比較溫暖,但是也很乾燥很熱,熱的時候人體會流大量的汗,水分、鹽分流失,所以廣東人通過喝湯一是給身體補充水分,二是補充鹽分,還有一點廣東人喝的水和北方人的比起來比較溫熱,所以僅憑喝水就很容易上火,他們通常在煲湯裏放些中藥調節。

    答 廣東人煲燙很講究,但是做起來也不是那麼複雜,有幾點需要注意,煲肉湯時先用開水焯燙一下肉,把血水去除乾淨,如果煲魚湯,無論是魚頭還是整條,都要用鍋把魚雙面煎炸,這樣魚身不會散爛,不會影響湯的質量。再有肉湯基本控制在兩個小時左右,魚湯控制在一個小時左右,如果時間太長營養物質就會流失,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煲湯時,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儘量不要添水,尤其是涼水,如果少了一定要加開水,否則肉遇冷收縮,蛋白質不容易分解出來,而且影響湯的口味。

    問 北京的李女士問,聽説廣東的甜湯很養人,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甜湯的做法?

    答 我給大家介紹一款美容養顏湯,把美國大杏仁、枸杞、桂圓、紅棗放在一起,加水熬20分鐘左右,堅持喝段時間會發現手腳不像以前那麼涼,而且我在煲湯時習慣放美國大杏仁,因為它裏面的抗氧化成分對女孩的皮膚有很大的好處,可以防止外界氧化對皮膚的傷害,減少皺紋的産生。

    答 杏仁從中醫角度講有溫肺、止咳、化痰作用,桂圓有比較好的溫補腎臟的作用,枸杞也有補腎的作用,所以效果效果還是很好的。

    問 説完廣東的煲湯,再説説北京的涮羊肉,涮羊肉可以説是傳統美食裏最有名的菜了?

    答 是的,我第一次吃涮羊肉是上中學時跟著班裏的一個回民,到前門吃涮羊肉火鍋,涮羊肉的源頭應該是一萬年前,用陶制的大鼎,把要涮的東西胡亂往裏一扔,然後把火燒著就可以吃了,現在做得越來越精緻,從燃料講最早都用木炭,木炭的火比較溫和,涮出來的羊肉口感比較好,但是不太衛生,所以現在很多餐廳用酒精爐或是電磁爐,但是口感沒有炭火的好。

    問 調料是不是也很講究?

    答 北京涮羊肉的調料比重慶火鍋複雜,有醬豆腐、韭菜花、醬油、芝麻醬、醋、糖、鹽,而且我教大家一個方法,把這幾種調料調好了後再放點魚露,味道更加鮮美。

    問 正宗的涮羊肉有什麼精妙搭配?

    答 羊肉是溫熱食物,一般配白菜、豆腐等涼性或平性蔬菜搭配。

    問 涮羊肉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答 涮羊肉一定要注意溫度,不是説越燙越好,因為口腔和食道都是黏膜,另外痛風患者少吃涮羊肉,尤其是涮羊肉的湯,這種湯裏含嘌呤物質比較多,會引起尿酸增加,特別疼痛,所以不要喝。

    問 燉菜應該是東北菜的特色,是不是也跟氣侯有關?

    答 有關係,東北是我國比較冷的地方,東北燉菜可能跟東北人的習性有關係,東北人比較實在厚道,所以他們的吃不是特別刻意追求一定要特別細緻、選料精,材料不講究,可能隨手有蘿蔔、白菜、土豆、粉條就燉上一鍋,口感也好,另外又能禦寒保暖,而且營養成分也很不錯。

    問 東北的家常燉菜有什麼講究?

    答 東北亂燉一般有紅燒肉、豬排骨、茄子、扁豆、土豆、南瓜、青紅尖椒,做的時候要先在鍋裏放上適當的動物油,再放大蔥、老薑、蒜在鍋裏煸炒,一定要煸出香味,然後順序放入扁豆、茄子、青紅尖椒、土豆,炒至四成熟的時候繼續加入高湯和做好的紅燒肉、排骨等,根據口味適量加入食鹽、雞精等調味品就可以了。

    問 東北燉菜適宜燉的蔬菜都有哪些?

    答 像白菜、土豆、蘿蔔、玉米等等,只要能夠經得起小火燉煮的,然後吃的時候是綿軟,而不是散爛的所有蔬菜都可以用作燉菜。

    問 燉菜的火候怎樣把握?

    答 東北燉菜和廣東煲湯有點像,只不過時間沒那麼長,都是大火開鍋之後轉成小火,燉菜一般有20分鐘左右就可以,當然也看燉什麼,如果光是蔬菜不用那麼長時間,有肉應該是半個小時到40分鐘左右。

    問 東北燉菜怎樣才能搭配得更好?

    答 一要注意葷素搭配,是不是五色俱全,可以放白菜、扁豆、南瓜、菌類,中醫講陰陽五行五色,這樣搭配起來顏色也好看,另外營養也充分。

    答 要注意的是燉菜的容器,一定不要用鋁制和錫制的鍋燉菜,因為如果要燉酸性食物東西,經過長時間的燉煮會産生一些反應,對身體非常不好,建議用砂鍋燉煮。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