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體操小將王燕受傷之後(11月29日)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0: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2007年6月10日晚,在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資格賽場上浙江隊隊員王燕發生意外,頭部朝地重重摔下。事隔幾個月後,王燕的傷勢如何?她和桑蘭之間有什麼關聯?當時的急救是怎樣的情形?在這期間王燕進行了一台怎樣的手術?術後的她現在恢復得如何?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體操小將王燕受傷之後  >>點擊觀看視頻

    背景資料

    徐建廣 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上海市創傷骨科臨床醫學中心脊柱外科主任,中學醫學會骨科學分會微創學組全國委員,成功手術治療各類疑難脊柱脊髓疾病近3000例,發表論文40余篇。

    白躍宏 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骨科康復研究室主任,上海市骨科康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運動醫學專業委員會委員,擅長頸椎腰腿痛診斷治療與康復,發表論文50余篇。

    2007年6月10日晚,在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資格賽場上浙江隊隊員王燕發生意外,頭部朝地重重摔下。當時,王燕在落地之後整個人已經癱在墊子上無法動彈,表情相當痛苦。教練和醫務人員立即上前進行救助……事隔幾個月後,王燕的傷勢如何?她和桑蘭之間有什麼關聯?當時的急救是怎樣的情形?在這期間王燕進行了一台怎樣的手術?術後的她現在恢復得如何?

    問 當時王燕受傷程度會有多嚴重?

    答 王燕是意外從高低杠上摔下,先是右前額著地,造成頸椎嚴重受傷,王燕在短暫昏迷後醒來,發覺四肢無法活動,從這判斷王燕的頸椎損傷非常嚴重。

    問 當時她摔下來之後,現場進行了哪些搶救措施?

    答 王燕從高低杠摔下以後,現場的教練組,以及在場的體操保健醫生馬上發覺王燕的四肢不能活動,第一反映是王燕的頸椎可能造成了嚴重損傷,教練跟保健醫生非常有經驗,馬上給予解壓,進行頸部固定,然後用專業救護車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我們醫院進行救治,這對王燕生命的挽救,以及下面進一步治療的開展,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充分説明了浙江省體操隊以及賽場的教練組對於創傷急救,富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問 當時醫院接到搶救任務,對醫務人員也是非常緊張的?

    答 是的,當初醫院接到這個任務以後院長非常關注,而且直接指示由我們醫療院長為組長,同時組織相關科室的主任,如急診科、ICU、骨科、康復科、麻醉科等人員組織成立搶救小組,從王燕進入我們醫院一直到整個過程準備的非常詳細,這樣也為王燕的後續治療創造非常好的基礎。

    問 王燕受傷具體的部位在什麼位置?

    答 頸椎由七個頸椎骨組成,第一頸椎連著顱腦,王燕受損部位是頸二跟頸三的交界處,她當時因為是右前額著地,所以造成頸椎的過生性(音譯)損傷。過生性損傷以後造成頸二、三骨折的脫位,加上頸脊髓的嚴重損傷。有一點需要説明,在頸椎中,呼吸中樞位於頸四平面,意思頸四以下的頸脊髓損傷,可能對呼吸的影響不是那麼嚴重,但王燕是頸二、三骨折和脫位,不但導致肢體功能障礙,更為嚴重的是隨時有可能造成呼吸功能衰竭,出現生命危險。

    問 王燕這種情況將來恢復的希望有多少?

    答 王燕損傷的是頸二頸三,導致頸椎骨折脫位伴有嚴重骨髓損傷,雖然我們的救治經驗很多,但是對這方面治療經驗都很少,即便是每個治療環節都非常恰當,對今後的康復治療工作也是難度非常大的。

    問 王燕的受傷部位非常高,對於體操運動員來説意味著什麼?

    答 王燕的受傷讓大家想起了幾年前同樣因為比賽出現意外導致摔傷的桑蘭,但王燕跟桑蘭有所不同,根據媒體資料,桑蘭是頸五六骨折脫位,王燕是頸二三骨折脫位,她除了可能造成肢體功能癱瘓以外,最嚴重的是有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所以第一步需要儘量挽救王燕的生命,其次在保住王燕生命的基礎上,進一步進行骨髓功能康復的治療。

    問 當時為她制定手術方案是怎麼進行的?

    答 從王燕受傷的第一時間開始,我們醫院成立了以分管院長為組長的專門治療小組,組織了全上海脊柱外科最權威的專家共同制定治療方案,制定的方案分幾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王燕的急性嚴重損傷期,第二是手術期,第三是綜合康復期,按照這三個步驟先保生命,其次是盡可能恢復功能。

    問 王燕受傷事件受到了媒體的關注,在討論方案時醫生的壓力是不是非常大?

    答 是的,壓力來自於兩個方面,第一因為明年即將舉行奧運會,這是全國人民的一件大事,所有關心王燕的人,衷心希望王燕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得到康復,對她的過分關心,這是一個壓力;第二確實手術具有一定的風險與難度,而且手術本身對她的脊髓也是一個刺激,因為王燕的脊髓已經遭受了第一次打擊,能不能承受手術的第二次打擊,只有等到王燕手術結束以後才有圓滿的答案。首先要保住王燕的生命,其次要對脊髓進行解壓,再跟受傷的脫位進行復位固定,為後期的治療提供良好的基礎。雖然是有壓力的,但是我相信,因為我們的脊柱外科每年要承擔1000余例以上的手術,技術上有充分的保證。

    問 王燕在進入醫院第九天進行手術,為什麼要選擇第九天之後進行手術?

    答 脊髓在經受第一次打擊以後有水腫期,從受傷開始直到傷後的72小時是高峰,也就是説患者的生命主要取決於這72個小時之內。專家組討論之後認為,首先要盡可能穩定王燕的全身情況,因為王燕送到醫院時神智雖然清楚,但是呼吸很淺短,另外呼吸的頻率也非常快,血壓偏低,胸部以下的感覺運動全部喪失,所以我們一直在反復衡量,王燕能不能經受住第二次的手術打擊,因此專家組在反復穩定王燕病情的基礎上才決定手術治療。

    為什麼要在第九天手術,隨著王燕穩定期的延長,到第八天時不斷監察病情,王燕的尿常規檢查出現了白細胞,有可能出現肺部感染或是尿流感染的脊髓損傷、癱瘓病人的常見並發癥,如果再不抓緊手術有可能喪失手術的機會。如果不手術王燕就要忍受三個月的牽引,牽引不能改變體位,有些動作不能進行,對王燕的康復極其不利,儘管手術是兩難境地,但我們只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問 您是王燕的主刀醫生,在手術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答 王燕的頸二三骨折脫位,頸脊髓受壓,首先要復位,這其實是王燕手術的最最難點,因為要復位它,一定要刺激脊髓,儘管有電生理監測,手術刀可以及時檢測脊髓功能,但是畢竟要等到王燕完全清醒以後,我們才會知道王燕的脊髓經受住了第二次打擊,這是最難的,慶倖的是我們做到了這一點,不但把骨折脫位恢復了,把脊髓的壓迫解除,另外也做了比較完美的固定和吻合,術後即使王燕不用外固定,頸椎的牢固程度也足夠了,為以後康復治療創造了比較好的條件。

    問 王燕術後情況怎麼樣?

    答 術後把她護送到ICU,高位頸椎手術前20個小時是關鍵,但三天內隨時會出現危險,我們組織了五人的特別護理小組,24小時監護王燕,每天都組織專家討論,不斷調整王燕治療中的細節。

    問 王燕的手術期間還接受了其他治療嗎?

    答 王燕的治療是綜合性工程,包括很多方面,術後有一個非常危險期,危險期內可能由於手術導致脊髓的水腫,對脊髓重新造成壓迫,使損傷加重,但如何預防,除了用藥物治療以外還要給她進行高壓氧治療,這樣可以促進神經細胞的再生,同時可以減輕阻滯水腫,避免二次對脊髓的損傷,為她康復創造非常好的條件。

    問 術後多久王燕能進入康復階段?

    答 實際上康復階段在術前就進入了,可能以前對這個概念不太清楚,康復應該在病人受傷的一剎那,包括術前,術中、術後康復是應該介入,康復越早進入越好,只不過側重點不一樣,當時主要側重維持生命體徵,以手術為主,術後重心點就要轉到康復過程上了。

    問 醫生給王燕制訂了怎樣的康復方案?

    答 王燕因為手術損傷的部位比較高,而且也比較嚴重,所以康復治療方案首先對她進行全面科學的評定,制訂的治療方案有兩個,一是心理方面的評定,二是身體方面的評定。為什麼要進行心理評定,王燕以前是體操運動員,大家可想而知,她在非常好的狀況下由於意外受傷,從正常人突然變成完全臥床四肢不能動的人,情緒非常低落,而且她也講當時承受了各種痛苦,首先她不能接受從正常人到不正常人,第二由於脊髓損傷,四肢出現疼痛,所以當時她有一過性的思想波動,但是她馬上恢復過來,積極配合治療,她後續的康復治療過程中非常努力刻苦,這樣也在某種程度上也決定了她愈後效果是比較好的。

    問 王燕下一步的康復計劃是什麼?將來她會不會比現在恢復得更好?

    答 作為每個醫生和其他關心王燕的人,大家都期望王燕恢復的像正常人一樣,我們也期望王燕恢復到正常人一樣,但是王燕畢竟有很嚴重的損傷,能恢復到什麼程度,我們只能説盡最大的努力,衷心的希望她能夠恢復的像正常人一樣。

    

責編:王震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