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見證影像志]798(1)鐵路專線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4:37  來源:  
進入[見證?影像志]>>

    CCTV.com消息(《見證影像志》12月3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798”也稱華北無線電零部件廠,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許多關鍵元件生産於此,在上世紀50年代由中國和前民主德國合作建造,是世界上僅存不多的,帶有包豪斯建築理念的廠房建築設計群,堪稱工業發展史上的文物。工廠用數字代號作為廠名,是因為它們是軍工保密廠。

因為擔心作品丟失,每天下班前,工作人員都把籠子裏的小雕塑搬回畫廊。第二天早晨,小雕塑又被放回原處,開始它和籠子外面的自己彼此凝視的一天。這是798每天都在重復的行為,它標誌著798新的一天的開始。

 

裝滿煤炭的列車正在到達本次運輸的終點。五十年前,這裡叫華北無線電器材聯合廠,代號718,如今大名鼎鼎的798就是它五個分廠中的一個。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這些“7”字開頭的號碼工廠在北京東郊連成一片,形成當時中國重要的軍事工業基地。

 

在很長的一個歷史時期內,“7”代表電子工業。五十年過去了,718、706這些以數字命名的保密工廠都已改組成集團公司,代號被一個個響亮的新名字取代。這其中,只有“798”,是個例外。

 

 

塗鴉的墻壁屬於原來的798車庫。塗鴉,字典中的解釋就是“在公共的墻壁上亂寫亂畫”。這種産生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地鐵的藝術形式從誕生之日起,就代表著叛逆和非主流。

 

朱岩(攝影家):包括前面的化工倉庫,以前是進門還得通過物業,打電話才能進去的。現在全部庫房都撤掉了,裏面空間也很多,就這原來有一個守門的,不讓進,每次進都得打電話請示。

 

因為拍攝過大量798的圖片,朱岩説起798,如數家珍。

 

工廠以數字命名,表明這裡是軍工保密廠。上個世紀五十年代,這片由民主德國人設計的工廠,曾經進行著中國最大規模的軍用物品的生産。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當時的設計者和建設者不可能想見798今天的模樣。越來越壯大的當代藝術中心不斷將作為工廠的798推向邊緣。798已經不再是一個工廠編號,而成了文化代碼,在媒體的傳播鏈裏一再被復述,成了全新而又獨特的文化景觀。對於今天的年輕人,798是當代藝術區、是酷和前衛的代名詞;798因為太著名而成為這一帶老電子企業的總稱。

 

黃銳(藝術家):798是個理想美人,有一種迷的,還沒有見過的美  人,所以,一下就看中了。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