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醬油真的是不健康食品嗎?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30  來源:  

 

    來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美國人僅僅因為“它對我有益”而吃的食物,似乎只有酵母乳。被吹捧為心臟的保護者,癌症的戰士和對更年期荷爾蒙的安全選擇,醬油一直以來被人為視為神奇的食物。

    然而,由於一些將醬油中的雌激素化學物和乳癌聯絡在一起的研究,最近醬油遭到了一些斥責。結果是,許多女性避免醬油食物,而一些男性認為豆類會減少他們的男子漢氣概。

    其實不用慌張的。一些把脂肪和心臟病與癌症聯絡到一起的研究比那些把醬油和健康問題聯絡到一起的研究多得多。因此,如果你在考慮用肉或牛奶代替醬油的話,由大豆製成得醬油仍是處於優勢地位。這是伊桑.貝爾克(塔夫茨新英格蘭醫學中心相關主任)的觀點。

    但是如果問題在於是應該吃大量的醬油還是只食用足夠的呢?答案還是琢磨不透的,下面是一些最新發現的建議:

    心臟

    醬油最有力的特點在於它可以減少有害的LDL膽固醇。貝爾克的觀點認為吃大量的醬油或是只食用足夠量的都有一定的且有益的影響。每減少1%的LDL的量,就可以相對應地減少1%的心臟病發作或抽筋的風險。另外,研究還發現,一個人的體內地LDL水平越高,醬油對他就越有效。

    然而,醬油對膽固醇的影響不足夠引起美國心臟協會的重視。他們最近認為它們的影響太細微了以致沒必要太過推薦。

    更年期的症狀

    因為醬油具有與雌激素相似的影響,它被推薦為緩解更年期症狀和代替荷爾蒙的選擇。但是貝爾克的研究對這些觀點幾乎沒有表態。一些研究發現了很大的影響,一些發現了很小的影響,一些沒有發現任何影響。

    乳癌

    某些乳癌是由雌性激素引起的,因此有些人擔心醬油會對那些天生容易患病體質的女性有害。細胞文化中心的研究在對老鼠的試驗中發現,醬油會增快乳癌細胞的生長。另一方面,傾向於吃醬油食物的亞洲的女性,比起西方女性,患乳癌的幾率要小三倍。如果她們移民到西方國家,並換用西方的飲食方式,那她們的患乳癌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結論

    醬油是一種很棒的低脂肪蛋白,尤其對於那些努力想減去飽和脂肪的人。然而在科學家們確定大量的醬油是對人體有益或有害之前,最好還是吃適量的。但是對比起高脂肪的動物蛋白,醬油仍算是一種健康食物。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