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女人翻案>:金屋藏的"阿嬌"是怎樣淪為怨婦的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08:47  來源:  

    一般説來,偉人不僅在政壇上叱吒風雲、波瀾壯闊,在家庭生活中也常常豐富多彩、跌宕起伏。漢朝開國皇帝高祖劉邦功高至偉,他身邊的女人呂雉、戚夫人、薄姬也就有很多故事好講。劉邦兒子惠帝劉盈窩囊,他的女人就提不起來。文帝劉恒、景帝劉啟還算雄武,但因為他倆的娘都比兒子長壽,有太后在後宮鎮著,就等於皇帝家事有了掌門人,其他女人也無法興風作浪,所以他們與女人的關係也還簡單。輪到劉徹當皇帝,家事開頭有娘王把著,但王一死,就再也沒有人管得了這位偉大的皇帝了。故而劉徹與女人的關係便非常複雜,光正式的皇后就有陳嬌、衛子夫、李夫人三位,此外還有太子母親趙婕妤(音“節余”,漢朝女官的品階,僅次於皇后)以及其他寵妃無數。這些女人上演了人世間喜怒哀樂幾乎所有的情感劇。

    劉徹的第一個老婆是童養媳陳嬌,她是劉徹大姑館陶長公主劉嫖的親女兒,也就是劉徹的表姐。前文説過,這樁婚事完全是長輩拉郎配的政治婚姻。當初劉嫖是打算巴結景帝的寵妃栗姬,想把女兒許配給栗姬的兒子、當時的太子劉榮。哪知栗姬利令智昏,居然回絕了劉嫖。姑奶奶劉嫖蒙羞後雖憤怒不已,但女兒畢竟不能砸在手裏,出貨給誰呢?她想起了自己的侄兒劉徹。

    應該就在此前不久,有一次,劉嫖把侄兒劉徹抱在腿上玩,逗著問他:“你想不想娶媳婦哇?”劉徹傻乎乎回答:“想討老婆!”劉嫖指著左右服侍她的一百多個宮女讓侄兒挑,劉徹卻一點興趣沒有。這時陳嬌出來了,劉嫖就指著女兒問:“阿嬌好不好?”劉徹憨憨地笑了,説:“好!我要是討得阿嬌當老婆,一定蓋一間金屋讓她住!”這便是著名的“金屋藏嬌”典故的出處。

    侄兒的童言給劉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劉徹四歲已受封膠東王,自己女兒今後雖當不成皇后,但當個王后是有譜的。所以,劉嫖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到景帝的另一個妃子王談話,想把女兒許配給她的兒子劉徹。

    老實説,這樁婚姻並不般配。劉嫖當初急於把女兒嫁為太子妃,説明女兒陳嬌已經到了(至少接近)出嫁的年齡,古代女子的“及笄之年”為十五歲,所以陳嬌怎麼著也算青少年了。而劉徹此時尚能“抱置膝上”,年紀肯定不會超過六七歲,還是一個十足的娃娃。再者,長公主劉嫖是在遭拒惱羞成怒的情況下改變主意的,並非中意劉徹,否則當初不會去找栗姬攀親。劉嫖擺出的是一副急於草率出貨的架勢,根本沒想這年齡懸殊的小兩口以後的感情問題。

    當然,這只是家庭賬。劉徹的母親王更精於算政治賬。她知道,如果自己攀上了這位聲名顯赫的姑奶奶,等於得到一支強大的援軍。在後宮殘酷的鬥爭中,這將直接決定她和兒子的命運。所以她愉快地答應了。

    作為家長,劉嫖和王對自己子女的婚事考慮得都極其現實,但顯然王看得更遠。

    與王聯姻後,劉嫖便堅定地與這位親家母鑽進了同一個戰壕,為自己的小女婿能夠當太子、當皇上不懈奮鬥。她以為這也是在為女兒的未來努力,與王的利益一致,其實並非如此。論智慧,劉嫖與王的差別有如天壤。

    在這裡,我們需要了解一下這位大漢朝的姑奶奶劉嫖,因為陳嬌後來的不幸,很大的原因是其妒忌、霸道的性格所致,而這種性格,恰是她母親劉嫖遺傳加教育的結果。

    劉嫖是文帝劉恒和竇氏生的第一個孩子,也是景帝劉啟的大姐姐。俗話説長姊若母,劉嫖小時候應該沒少照顧兩個弟弟劉啟和劉武,所以即使劉啟當了一把手後,對這位姐姐依然敬重,甚至連跋扈的竇太后,都有些怕這個女兒。

    劉嫖的丈夫是堂邑侯陳午,陳嬌是他們的女兒。以劉嫖的尊貴身份嫁給陳午,顯然是下嫁。我們可以想象在這個家庭裏,説一不二的是女人。這無疑深刻影響了陳嬌。劉嫖五十歲時,窩囊的丈夫就死了。劉嫖顯然不吝他丈夫,很可能在他活著的時候就養了一個小白臉董偃。丈夫一死,她與這個“溫柔愛人”的小美男就更肆無忌憚。當時的長安城裏,“董君”的名氣比侯爺陳午大多了。一次,劉嫖生病,已經當了皇帝的劉徹來看望姑姑。我們前文説過,劉徹對於生母曾有二婚的經歷都毫不在意,所以這位觀念開放的皇帝根本不在乎姑姑的醜事,非常想見識一下劉嫖的這位面首,但又不好稱呼他。劉徹急中生智,便稱想見一下姑姑的“主人翁”。“主人翁”本是專指,現在卻成為人人都想爭當的了。

    這位只會玩樂的“主人翁”居然也很受武帝劉徹的喜歡,甚至不顧宗法制度,要在宮內宴請姑姑和她這位情人,幸虧被大臣制止。估計劉嫖實在厲害,“主人翁”董偃三十齣頭就被折騰死了。幾年後劉嫖才死,兩人合葬在灞陵。

    成長在這樣家庭的陳嬌,能夠受到怎樣的熏陶可想而知。

    公元前150年,在母親王和姑姑兼丈母娘劉嫖的共同努力下,年僅七歲的劉徹被立為太子,陳嬌成為太子妃。九年後的公元前141年,十六歲的劉徹變成漢武大帝,陳嬌成為皇后,此時陳嬌應該已經二十三四。在當時,這個年紀已經算是大齡婦女了。

    劉徹沒承想自己幼時的一句童言,招來了這麼一個能幫自己走向皇位的媳婦。史書中對他倆的婚後感情記載很少,《漢書》只稱陳嬌“善寵嬌貴”。

    這其實是可以預料的。陳嬌本來就有一個“善寵嬌貴”的娘劉嫖,她自己又是嬌生慣養。當她以情竇初開的年紀,嫁給渾然懵懂的幼童表弟時,顯然懷著更多的是母性情愫,而不是夫妻情感。初期的陳嬌,肯定與她母親劉嫖的做派一樣,在家裏頤指氣使,説一不二。而作為孩子的劉徹,雖然貴為太子,但對家裏的這些事情也不會太在意,他肯定是把阿嬌當成呵護弟弟的姐姐看待的。阿嬌的脾氣應該是這樣被慣起來的。

    隨著劉徹的長大,特別是他當上皇帝之後,他越來越需要的是風情萬種的女人,而不是看管呵護的姐姐。如果阿嬌是明白人,不難理解這種必然的轉變。歷朝歷代,皇帝和皇后更多的都是政治關係,注重名分而不是感情。誰能阻止皇帝找女人呢?阿嬌的婆婆王做不到,王的婆婆竇氏做不到,竇氏的婆婆薄姬甚至驕橫跋扈的呂雉也都是做不到的呀。而且,從宮廷的制度設計上,從來也都是鼓勵甚至激勵皇帝多找女人的。一些聰明的皇后往往會主動替老公找妻妾,一方面是表明自己的體貼大度,討皇上歡心;另一方面是拉同盟軍,控制後宮。

    但阿嬌年齡不小,智商頗低,沒搞明白這其中的簡單道理。也許她從母親劉嫖那裏承繼了完全相反的觀念。在她家裏,估計她的窩囊爹是不敢找其他的女人,而母老虎的娘卻可以公然養小白臉。所以,阿嬌成為一個徹底的女權主義者,她的觀念或許已經走過了文明社會的“一夫一妻制”,到達了探討能否“一妻多夫”的境界。

    每當聽説劉徹找女人,阿嬌都會鬱悶生氣,大吵大鬧。《漢書》記載,當阿嬌聽説劉徹寵幸衛子夫後,竟然被氣死過去好幾次。

    對皇帝來説,這樣的皇后就有點麻煩甚至可氣了。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