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糖尿病系列─測血糖(11月13日)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5:28  來源:  
     
    [內容速覽] 糖尿病作為世界流行病來勢洶洶,在我國目前診斷出的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2300萬人,糖尿病後備軍人數達到3300萬人,據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的資料表明,我國糖尿病人數已經達到全球第二。據預測再過20年,我國高血糖人數將達到一億。
進入[健康之路(直播)]>>

    來源:CCTV.com

    背景資料

    母義明 教授 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

    尹士男 副主任醫師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糖尿病作為世界流行病來勢洶洶,在我國目前診斷出的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2300萬人,糖尿病後備軍人數達到3300萬人,據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的資料表明,我國糖尿病人數已經達到全球第二。據預測再過20年,我國高血糖人數將達到一億。糖尿病經常的在不經意間就侵入到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親朋好友患病的痛苦。數據表明,我國有90%的糖尿病患者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也居當今世界死亡原因的第五位。 [視頻]

    問 現在在全世界範圍內糖尿病的發展形勢怎樣?

    答 糖尿病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叫鋪天蓋地,70年代患糖尿病的人很少,隨著咱們國家改革開放之後,經濟迅猛發展,糖尿病也在跟著迅速發展。據資料統計,80年代初期,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大約1%,現在是大約5%─6%,給社會帶來很大的負擔,而且對患者生活質量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糖尿病確實是危害非常大的疾病。

    問 對糖尿病人們來説“五駕馬車”這個詞已經深入人心了,這是指什麼意思?

    答 “五駕馬車”主要是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包括控制飲食、運動、藥物,還有了解糖尿病知識,最後要進行血糖監測,用這五方面治療糖尿病。

    問 糖尿病病人對飲食、運動注重的比較多,藥物更是每天都離不開,但是説到血糖監測,好像很少聽糖尿病病人提起?

    答 其實血糖監測很重要,因為這“五駕馬車”可以確保糖尿病的有效控制,缺一不可。

    問 很多糖尿病患者對飲食、運動、藥物這三項都做得很好,可唯獨遺漏了血糖監測?

    答 合理的血糖監測就是良好的糖尿病控制基礎,如果不測血糖,第一不知道血糖是多少,第二不測血糖同時事實上也意味著沒有重視這個結果是什麼,這樣的話並發癥很快就會出現。在一般情況下,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或不測血糖的人,往往並發癥的發生要提前5─10年。

    問 血糖的升降為什麼會給身體帶來一系列的嚴重變化?

    答 血糖通過人體進食後,經過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在血液中變成葡萄糖,如果葡萄糖過多就會在血管內堆積,和一些物質發生反應,把血管堵塞。堵塞後就會發生糖尿病的並發癥,堵塞在眼睛會發生眼底出血,堵在腦子會發生腦梗塞等等。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而人體細胞就像一個房間,葡萄糖要進到房間裏需要鑰匙,葡萄糖在房間裏代謝後為機體提供能量,如果鑰匙出現問題不能把房間打開,葡萄糖進不到房間,這時候葡萄糖就會在血管內堆積。還有一種情況如果吃得很多,葡萄糖在血中越來越多,而鑰匙是有限的,不能打開更多的門,那麼葡萄糖也不能進到房間裏,最後導致血糖慢慢升高,最終發生並發癥。

    問 血糖到底應該怎樣測?

    答 其實正常血糖也有波動,但是正常人體不管怎麼波動都在正常範圍內,得糖尿病之後全部增高,不僅空腹血糖增高,尤其飯後的峰值會明顯增高,在這種情況就要針對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措施。正常人沒必要每天測好幾次血糖,一年測一次血糖就可以,但如果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建議不僅要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也要測。如果是剛得糖尿病的人,根本不知道糖尿病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血糖變化特點是什麼,大夫應該建議一天要多次測血糖,因為頻繁測血糖後會掌握規律。

    問 對於糖尿病病人,什麼時間測血糖比較科學?

    答 對大部分病人測空腹血糖以及早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就可以,但空腹血糖一般要求晚餐八點之前吃完飯就不要吃任何東西了,第二天早上八點空腹抽血,餐後兩小時是指早餐後吃第一口飯開始算時間,兩個小時以後的血糖,對於大部分糖尿病病人這兩點足夠了。但是有些特殊的病人,比如要做手術或有感染,根據情況測的次數要多一些,糖尿病酮症病人可能一個小時、半個小時就要測一次,直到把血糖降下來。

    答 另外老年人和小孩怕低血糖,額外在某些特殊的時間,半夜、睡前一定要測血糖,如果偏低可以吃點東西,所以特殊的人群也要特殊的對待。

    問 很多糖尿病病人比較重視餐前血糖的測試,餐後好象就沒有特別注意了?

    答 這是一個誤區,大家總是記住醫生讓空腹時抽血,但是事實上咱們國家的糖尿病病人以糧食為主,餐後血糖升高的人多,大約佔到70%,監測血糖一定要注重餐後血糖,這是國人的特點。尤其是一些肥胖的老年人,空腹血糖可能正常,但是餐後血糖比較高。

    問 很多人都是自己在家測血糖,可是為什麼有些人在家裏用血糖儀測出來的血糖,和到醫院測出來的結果不一樣,另外用尿糖試紙管用不管用?

    答 首先血糖是波動的,不是一條直線,即使在醫院測兩次,兩次結果也不可能一樣。第二指血糖和靜脈血是兩個概念,人吃東西後胃腸道吸收進到動脈血,指血是動靜脈聯合部位的血,而靜脈部位抽的血是純靜脈血,動脈血糖要比靜脈略高一些,一般情況下高一個毫摩爾。再有尿糖實際上代表一段時間,而且尿糖有一個特點,血糖不高到一定程度,尿裏不會有糖的,所以它只能代表高還是低,而不能代表多高,所以尿糖和血糖是兩個概念。建議大家還是測血糖,現在也都有一定的條件,血糖儀也不是很貴,買一個可以自己在家裏測。

    問 為什麼有些患者飲食、藥物都做得很好,但還是得了並發癥?

    答 糖尿病的並發癥血糖是非常重要的,血糖還和很多因素相關,包括血脂、血壓,再有病程越長的人得並發癥的風險就越大。風險越大的人測血糖應該講究技巧,不能説每天固定就這幾個點,可能把最低點和最高點漏掉,尤其餐後的高血糖值沒有被重視,所以對於一些特殊的人群,不能光靠測幾個點就行了,要掌握自己的規律,這樣才能有效的控制。同時必須強調,並發癥除了血糖重要之外,包括其他很多的因素,所以要全面控制。

    問 血糖忽高忽低都會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答 保持血糖正常的因素首先是飲食,飲食會導致血糖的波動。還有運動,今天早晨吃完飯去運動半個小時,明天不動看電視,那又不一樣了。再有是睡眠,很多人説昨晚沒休息好,今天早上血糖升高,血壓也高。有的人老跟別人生氣或者特別激動,血糖也會升高,再加上吃的藥,打的針,暫且不説治療合理不合理,事實上每天吃藥、打針吸收也不一樣,所以這麼多變量都在變,血糖肯定波動大。

    問 動態血糖監測儀是新技術嗎?

    答 動態血糖監測儀是近年科技發展的結晶,可以每五分鐘測一次,24小時可以測288次,可以連續測定三到四天的血糖情況,所以它可以提供糖尿病病人整體的規律。動態血糖監測儀前面有一個針要紮在病人的皮膚裏,通過一個管道系統連接到記錄儀,記錄儀在血糖測定後會記錄血糖值,等到三天以後,把記錄儀放在電腦上下載就可以用電腦軟體看到三天之內血糖波動的情況。

    問 是不是建議大家都用動態血糖監測儀?

    答 首先動態血糖檢測和測指血的本質區別是指血是點,一天可以測三個點,四個點,最多七個點,八個點,但每次得扎一次指頭,一天扎七、八次一般人堅持不下來,但是動態血糖是一條線,能代表24小時或者幾天之內的血糖變化。

    動態血糖檢測的適應人群

    1、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動

    2、無症狀性低血糖或高血糖

    3、評估生活方式對血糖的影響

    4、評估藥物治療方案調整的效果

    5、對特殊患者的血糖評估:妊娠糖尿病,手術或創傷,嚴重心、腦並發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綜合徵。

    問 有些人是憑感覺測定自己的血糖高低,這樣有什麼影響?

    答 憑主觀感覺選擇治療方法是非常危險的,應該根據客觀的測定血糖值選擇治療方法,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問 河南61歲的劉先生問,測血糖是在吃藥前還是在吃藥後測?

    答 如果你平時空腹血糖很差應該測空腹血糖,但是如果餐後血糖比較差,應該測餐後血糖,如果空腹血糖也差,餐後血糖也差,吃藥後空腹血糖餐後血糖都要測,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

    問 北京81歲的孫先生問,我看報紙説過,測飯前、飯後血糖和尿糖都不準,只有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6.5以下才算正常,是這樣嗎?

    答 實際上血糖的控制分三個部分,一是空腹血糖,二是餐後血糖,三是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反映三個月平均血糖水平,血糖要達標必須這三個方面都達標才可以。

    諮詢電話:010-66867052(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

責編:閆冬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