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7年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事跡介紹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7: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王民鎖

  王民鎖同志1944年生人,中共黨員,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他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圖書資料館的創建人,曾先後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圖書資料館館長;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的常務副會長、全國新聞資料學會副理事長、社科院情報資料學會常務理事組委會副主任等職務。

    王民鎖同志60年代初加入了我國的對外廣播宣傳事業隊伍,多次參與重大宣傳活動。從第一線的翻譯、編輯、記者到領導幹部,雖然角色發生了變化,但熱愛新聞事業的心始終未變。來自新聞一線的他更加體會到新聞資料工作的重要性,他以極大的熱情投身到新聞資料工作中。他積極倡導和推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新聞資料委員會的成立,是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新聞資料委員會的創始人之一,自學會成立之日起,他就擔任該學會的副會長、常務副會長。在學會的發展、規劃、建章立制和創新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學會籌備、創建之初,王民鎖同志意識到,資料工作在廣電系統中處於一種較為邊緣化的狀態,又加上學會是一種民間組織,來自上級領導的支持和幫助是非常重要的。他不厭其煩地多次向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及總局有關部門和領導彙報、溝通,他的一些設想和規劃得到了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支持和肯定,對推進新聞資料委員會的成立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在他的努力下,中廣協會常務副會長劉習良、中廣協會副會長兼專家組組長張振華同志等領導多次參加學會一年一度的全國大會,並在大會上做專題報告,為我會的發展與壯大,為發揮從業人員的積極性起到了極大的鼓舞作用。

    1994年9月我會在杭州成立後,時任副會長兼組織委員會主任的王民鎖同志,為了擴大學會影響,將學會工作全面展開、推向全國,他工作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制訂了關於集體會員、個人會員的入會條件,以及他們的權利與義務和會費交納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協助會長每年都組織召開年會、論文評選和培訓等工作。為廣電系統的新聞資料工作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和學習的平臺。

    王民鎖同志2003年任學會的常務副會長。作為學會的主要領導,他與時俱進富有創新精神。他認識到在數字化的大環境中,新聞資料工作數字化建設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促進、推動學會開展各項課題研究。他首先倡導開展了以中央電視臺&&以統一廣播電視節目資料分類方法為目的的課題研究,並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影電視行業標準化指導性技術文件---《廣播電視節目資料分類法》;2005年參與了以新華社&&的“中文新聞信息技術標準研製”的國家課題,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中文新聞信息分類與代碼”;2005年他還提議開展《廣播電視宣傳檔案鑒定課題》的研究,該課題旨在形成廣電行業宣傳檔案歸檔範圍及保管期限表的行業標準。這一系列課題研究為全國新聞資料工作的數字化、規範化奠定了基礎。上級學會多次表揚和肯定了信息資料委員會的工作。為此,王民鎖同志於2006年12月在中廣協會成立20週年慶祝大會上榮獲突出貢獻獎。

    從1994年到2006年學會歷經12個年頭,王民鎖同志起草、修改了歷時三屆的學會章程,撰寫了年度大會的學會工作報告,這些章程和工作報告無疑是學會具有綱領性的文獻。它所體現出的務實、創新的精神得到了上級領導部門和廣大理事單位的肯定和認同。作為學會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他在學會的創立、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學會常務理事會一致提議將“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授予他,以資表彰他為學會做出的特殊貢獻。

3/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