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7年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事跡介紹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7: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史啟新

 

 史啟新同志1938年生人,中共黨員。 1958年至1998年在中央電視臺曾任總編室副主任兼總調度。他是我國第一代電視工作者,是中央電視臺第一任總調度,為我國的電視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42年來,史啟新同志從一名普通工程技術人員到領導幹部,長期從事電視節目設備、節目製作、節目流程與協調管理工作。作為全臺節目總調度、總製片,他參加了18屆春節晚會組織與策劃,參與了中央電視臺兩會、五一、十一報道以及香港回歸、奧運申辦、全國藝術節等一系列重大報道活動。由於他工作業績突出,1985年被首批評聘為高級工程師,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欄目于1996年大年初一製作播出了題為“史大爺”的專題片,使其一夜之間成為業界名人。

    史啟新同志是作為老一代電視工作者,深知信息資料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1958年建臺以來,電視節目製作從電影膠片、一寸帶、到Betacam數字帶,他親身經歷了整個發展過程。1993年,他擔任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副主任並主持節目資料管理工作。期間,他曾代表中央電視臺參加了中國檔案代表團考察了歐洲、日本廣播公司(NHK)等,對電視節目資料管理進行了專項學習考察。他撰寫理論文章,探索電視節目資料計算機網絡化管理模式,積極推進中央電視臺電視資料現代化管理。1995年,在他的主持下,中央電視臺實現了電視資料計算機網絡化管理,完成了節目資料的收集、存儲、分類、編目、檢索軟體程序的開發與應用;實現了庫存幾十萬盤節目磁帶條形碼管理方式,及時對國有資産進行了大規模地清理,保護了大批珍貴的節目資料。在他的主持下,開發研製了電視節目資料編目數據錄入系統,為電視節目製作,為總編室節目生産管理系統升級改造提供了大批寶貴的節目資料數據,為爾後媒體資産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總之,史啟新同志為中央電視臺節目資料管理科學化建設,傾注了智慧與心血,立下了汗馬功勞。

    1993年,在信息資料委員會籌備期間,史啟新同志作為老一代電視工作者,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出於對廣播電視信息資料事業的熱愛,全身心投入到創建工作中。他利用自己在業界和社會上的影響力,與信息情報界的專家、學者廣泛接觸,吸取兄弟學會的經驗,他代表中央電視臺作為五家發起單位領導成員,共同策劃、組織成立了中國廣播電視學會新聞資料委員會(中國廣播電視協會信息資料委員會前身),為信息資料委員的成立和建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1994年10月在浙江杭州舉行新聞資料委員會成立大會,史啟新被推選為常務副會長。信息資料委員成立之初,活動經費十分緊缺。史啟新同志不顧工作繁忙,親赴河南省與當地政府聯絡,先後在河南焦作召開了全國代表大會、河南駐馬店召開了一屆三次理事會,既為學會解決了大量經費,也擴大了學會在全系統的影響,為學會的發展壯大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

    在成立之初,他作為常務副會長,為了加強內部管理,他主動與中央電視臺有關領導協商,委託中央電視臺對學會的財務進行代管,並建立財務管理通報制度,定期向理事會報告財務支出情況。在他的積極倡議下,學會舉辦了首屆全國優秀論文評選活動。
史啟新同志在擔任常務副會長期間,熱心學會工作,為學會的發展、規劃、建章立制獻計獻策,盡心盡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學會的發展、壯大凝結著史啟新同志的心血。學會常務理事會一致提議將“學會工作突出貢獻獎”授予他,以資表彰他為學會做出的特殊貢獻。

 

2/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