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

大賽評委會主任吳為山談大賽(之四):兼容並蓄是我的學術追求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26日 10: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專題:CCTV雕塑作品網絡大賽

       我們每一個人要關注自己的藝術理想。當然,這個理想不僅僅是個人的,更需要把不同流派、風格的藝術家融于一體,創作出氣象非凡的、宏大的雕塑。所以,我希望通過此次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激勵創新,使一批有潛力有才華的年輕藝術家脫穎而出。再次,就是要使得國人進一步了解雕塑藝術的文化和價值,讓世界能了解今天當代中國的藝術創造。

       這幾點講起來似乎很有邏輯,但是不是空談呢?不空。中國當代雕塑的多種流派是什麼?首先,我們一談雕塑,就説到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雕塑的影響,這種影響是從學院教學中來的。第二,我們受到蘇聯革命現實主義的影響。第三,我們受到西方現代主義和以美國為代表的當代主義的影響。我們還受到中國雕塑傳統的影響!霍去病墓的寫意風格、佛教藝術道教藝術乃至民間美術的影響……這些影響綜合起來,有不同的流派來吸收它們,強化它們,有所取捨而形成不同的藝術風格。這些不同藝術風格、流派的形成,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對世界認識的提高,對所有存在價值的判斷。

       我作為一個學術主持,應該鼓勵今天的雕塑創作吸收所有創造形式的精華,或轉換、或變形、或繼承、或發展,而不由個人的風格和個人的喜好為標準。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虞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