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講武堂官網 >

《書生點兵》之五:曾國藩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07日 13: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他是晚清中興名臣,也是“湘鄉派” 散文創立人。

  他治軍有方,治學嚴謹;一生毀譽參半,最終華麗轉身。

  督辦團練,創建湘軍;勇猛善戰,書生點兵。 

  為官有道,為政有心;他是清代文人封武侯第一人。

  毛澤東稱讚説,“愚于近人,獨服曾文正。”

  他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最後一人,也是近代歷史上的第一人。

  敬請關注,《講武堂》3月1日10:18播出,

  新銳作家張銳強深度解讀:《書生點兵》之五:曾國藩。

  主講人檔案:

  張銳強

  山東省作家協會簽約作家

  長期致力於軍事歷史研究和文學創作

  著有:《辛亥革命後》       

  《名將之死》  

  《戰車時代的戰爭》     

  《騎兵時代的戰爭》     

  《火器時代的戰爭》     

  《錢眼》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講武堂》。有這麼一個書生,如果不是他,大清王朝要短壽六十年。正是因為他橫空出世力挽狂瀾,率領湘軍平定了太平軍,所以才有了所謂的“同治中興”。這位書生便是湖南湘鄉人曾國藩。

  岳麓書院,去過的人都知道,那上面有個很著名的對聯,叫:惟楚有才,于斯為盛。很多人看了不服氣。怎麼惟楚有才呢,只有楚地出人才嗎?這其實是個誤解,“惟”和“于”都是語氣詞,不像我們今天想象中的那種含義。今天的人古文的素養確實流失得差不多了,所以才有誤解。可是我們如果要考證史實,湖南人對中國近代史、現代史的影響那可真是不小。曾國藩他算是個&&人。從他以後,影響歷史的人物一個接一個。具體都有誰,大家心裏都有數,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曾國藩的確是很了不起。論文,他的古文脫胎于桐城派,然後自成一家;論學問,他是大儒,著名的理學家;要論武功,他創立的湘軍挽救了晚清,大清王朝是他挽救的。換句話説,他又是一位真正立德、立言、立功,真三不朽的人物。對中國現代當代影響最大的有兩個人物,按照時間順序,先有蔣介石,後有毛澤東。他們是政治上的對頭,但是説到曾國藩,他們都很服氣,都很推崇。

  其實曾國藩智商平平,絕對談不上什麼天縱之才。有人説他是笨小孩兒,連續考了七年才考上秀才。梁啟超説過,“文正固非有超群絕倫之天才,在並時諸賢傑中稱最短鈍”,跟當時的豪傑相比,他是最笨的。左宗棠這個人很有意思,向來瞧不起曾國藩,一再批評他缺乏才氣,説他“才短”,“欠才略”,“于兵機每苦鈍滯”。曾國藩自己他也不否認,他自己説“吾生平短于才”。這就很有意思了。一個人有才,建功立業史冊流芳,這很正常,水到渠成,順理成章;一個人沒有慧根,也能不朽,這就很有意思。

  (1)曾國藩是中國近代史上很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智慧,影響了許多中國人。他一生毀譽參半,但他清廉耿介,尤其是早年。這也是他經典的正人君子做派。但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後來之所以能夠取得曠世成就,卻是因為他不再清廉耿介。他雖然對自己還是嚴格要求,清廉自守;但對於別人瀆職貪功卻視而不見,甚至縱容。換句話説,曾國藩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順應了腐敗。這是不是危言聳聽呢?

  這當然不是。一切都有歷史根據。

  1840年,我們都知道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分野,也是曾國藩的人生的分野。那一年鴉片戰爭爆發了,曾國藩也正式當了官。兩年之前,也就是道光十八年,曾國藩考中了進士,殿試成績不太好,是三甲第四十二名,賜同進士出身。雖然考中了進士,但還不能馬上當官,還要進入翰林院繼續學習,當翰林院庶吉士,説是要學習三年,其實沒那麼長。兩個年頭之後,他就正式出仕,當了從九品的翰林院檢討。這雖然是翰林官中最低的一級,但是沒關係,翰林院是人才儲備庫。很多人都是從這兒出發,最終躋身一品大員。

  單單論當官,曾國藩非常成功。怎麼成功呢,他只用十年時間,便從從九品升到正二品的禮部侍郎,相當於文化部教育部副部長。京官雖然很風光,但是工資待遇太低了。地方主官,所謂正印官,都有養廉銀,這是他工資收入的十幾倍甚至幾十倍,京官不行,只能享受雙俸,工作翻番,即便這樣,還是少得可憐,還是不夠。像曾國藩這個副部長,年俸多少呢?310兩銀子,外加310斛米。他自己説是俸銀三百兩,飯銀一百兩。這點收入,根本無法維持正常生活,長安米貴白居不易,所以經常借貸,借錢。在北京我們知道要租房,雇僕人、車馬,朋友交遊,吃個飯,什麼不需要錢。所以曾國藩那時候也很著急,他特別希望改善生活,怎麼樣改善呢?派個外差,出一趟公差,這樣能有很多收入。這些收入可能不合法,但也不算貪污,這就是所謂的灰色收入,大家都這麼幹。

熱詞:

  • 《書生點兵》
  • 曾國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