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講武堂官網 >

《書生點兵》之四:王陽明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26日 14: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他是明朝經典文人,精通儒道佛,集心學之大成;

  史稱真三不朽,古今完人;

  他在各地創建書院,強調道德意識自覺性。

  他是史上少見的全能大儒,文能安邦治國,武能征戰統兵。

  平定江西,智擒寧王,蕩平叛軍;被譽為“大明軍神”。

  敬請關注,《講武堂》2月22日10:18播出,

  新銳作家張銳強深度解讀:《書生點兵》之四:王陽明。

  主講人檔案:

  張銳強

  中囯作家協會會員

  山東省作家協會簽約作家

  長期致力於軍事歷史研究和文學創作

  著有:《辛亥革命後》       

  《名將之死》  

  《戰車時代的戰爭》     

  《騎兵時代的戰爭》     

  《火器時代的戰爭》     

  《錢眼》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講武堂》。

  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達到這其中的任何一項,都足以名垂青史,萬古流傳,三項都達到,翻遍史冊,五千年來寥寥無幾。但有個人卻達到了這種境界,因此被稱為“古今完人”、“真三不朽”。從文的方面説,他打通釋道儒三家,是宋明心學的集大成者,跟儒學的創始人孔子、儒家集大成者孟子、理學創始人朱熹並稱,最著名的理論就是“知行合一”;從武的方面説,他善於騎射,更能以恩促聚集起來的烏合之眾,平定準備充分的十萬叛兵。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王陽明。

  (1)王陽明是明代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軍事家和文學家。他本名叫王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世稱陽明先生。因而被尊稱為王陽明先生。他是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明代的這位大儒,從小有著怎樣的志向呢?

  他從小就有大志,怎麼體現呢?他問老師一個問題,他説什麼是人生的頭等大事,老師説那還不簡單,考功名嘛當狀元嘛。王陽明的父親王華就是狀元,第一名,科舉考試第一名。但王陽明聽後,他若有所思地搖搖頭,説這算不得頭等大事。這不算,頭等大事是什麼,是好好讀書作聖賢。

  從狀元到聖賢,這就是境界的差別。雖然小孩子的話沒幾個人當真,但王王陽明自己還是認真的。那時正好蒙古瓦剌南侵,在土木堡活捉了明英宗,這對王陽明是個巨大的刺激。因為這他幹了一件跟學生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什麼事情呢?離家出走。

  有一天,他帶著一兩個僕人突然消失了,一個多月以後才風塵僕僕地回來。他幹嘛去了呢?考察居庸三關,分析研判地形地貌,推究國防策略,應對外患。這一年王陽明多大?十五歲。拿現在的標準,就是個初中生。

  初中生去野外考察軍事地形,王陽明的志向就是有這麼遠大。這是15歲。16歲的時候,他按照朱熹的學説,踐行“格物致知”,對著竹子一連格了七天,沒格出道理,卻格出了疾病;17歲他結婚了,但是新婚之夜,新郎消失。新郎幹嗎去了?跟一個老道士談玄論道,整整一夜。

  (2)王陽明21歲中鄉試, 28歲中進士,30多歲開始講學授徒,前後達25年之久。他每到一處任職,都要修建書院,倡辦社學,利用從政之餘進行講學,各地學者雲集。他的辦學、講學活動,對明代書院、社學的發展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王陽明就是這樣一個人,超凡脫俗,不拘一格;博學多才,文韜武略。他曾一度熱心騎射,繼又研習兵法。他在軍事上的卓越表現,更加令人稱奇。

  第一個戰役,發生在漳州南部,敵手是誰,是嘯聚山林的賊寇。

  正德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516年9月,朝廷任命王守仁為都察院右僉都禦使,這是本官,具體職掌,是巡撫南贛汀漳等處,掌管南安、漳州、汀州和贛州四府的軍政大權。朝廷派給他這個職務,主要是讓他平賊肅清地方。

  我們知道,正德是誰的年號,正德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年號。明武宗這個人,可真是個頑主,太會玩了。他能當個很有趣的朋友,因為有性情,喜歡玩也會玩。可偏偏他不是大家的朋友,他是大家的皇帝,是大家的主子,領導。這就麻煩了。他統治的時期,有大宦官劉瑾專權,朝政可謂暗無天日,王陽明曾經因為劉瑾的緣故,被貶到貴州龍場驛丞,還曾遭遇錦衣衛的追殺,好險丟掉性命。所以朱厚照的年號不該叫正德,應該叫什麼,應該叫缺德。

  朝堂政治黑暗,必有民怨沸騰。這時候要是有人鋌而走險,嘯聚山林,那不就奇怪了嗎?廣東、福建、江西交界處,山高林密,盜賊蜂起,有好幾股。朝廷多次派兵徵剿,都沒什麼效果。在這時候他們想到了王陽明了。

熱詞:

  • 《書生點兵》
  • 王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