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最美中國”攝影徵集 >

[攝影作品]作者:孫樹寶《88歲老軍人癡心守護英烈33年》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9日 14: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山東濰坊昌邑老黨員陳光聚在烈士祠內擦拭烈士牌位。

       每天清晨,山東省濰坊市龍池鎮的白塔烈士祠堂裏,88歲的陳光聚都拖著傷殘的左腿,將烈士牌位從供桌上取下,仔細地擦乾凈,然後再擺好。

       今年88歲的老人陳光聚出生在山東濰坊昌邑市龍池鎮白塔村,24歲參軍,195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並多次受傷。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陳光聚謝絕了組織為他提供的優厚待遇,毅然返鄉務農。回到家鄉後,陳光聚以自己不識字為由,再次拒絕了組織對他的安置。1979年,他自告奮勇為抗日和解放戰爭中犧牲的527位烈士守靈,到現在已經堅持了32年。祠堂的烈士裏,有一位是陳光聚的三弟陳光進,在淄博周村戰役中犧牲。陳光聚回憶説,當年他離家時,三弟只有8歲,之後兄弟二人就再沒見過面。

       陳光聚老人一生無兒無女,一直和91歲的老伴齊秀升常年住在烈士祠。一張床、一張舊方桌和幾把凳子是他和老伴的全部家當,院子裏養著幾隻雞,用陳光聚老人的話説:這是院子裏,除了他和老伴之外,唯一會喘氣的動物。2012年1月8日,老伴齊秀升因病去世之後,就剩下了他一個人繼續守衛著英靈。後來,他把自己養的兩隻雞也送給了親戚。

       親戚朋友勸他去敬老院,他説捨不得離開這些“老戰友”;讓他申請提高待遇,他卻説:“一個月400塊錢,夠俺花的了。”

       2009年,陳光聚老人被評為感動濰坊人物。組委會對他的頒獎詞是:積土可以成山,積水能夠成淵。他在歲月流轉中,投入一腔赤誠,懷著熱愛與崇敬陪伴烈士英靈,用責任心和使命感凝成一種力量,把30年的平凡歲月堆積成一種平凡的操守,令人敬佩,也叫人感動!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