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最美中國”攝影徵集-春節特輯 >

[攝影作品]作者:莫善軍《傳承》《兒時印象》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9日 15: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傳承

       貴州省丹寨縣卡拉村素以編制鳥籠馳名。一方面是由於其生産鳥籠的歷史悠久而久負盛名,據傳,這裡編制鳥籠的歷史已有四百多年。另一方面是由於編制的鳥籠工藝精湛、樸素大方、美觀實用的藝術風格。因而,被世人稱為“鳥籠藝術之鄉”。這裡世代聚居著百餘戶苗族同胞,戶戶都有能工巧匠,家家男女老少都會編制鳥籠,這種傳統手工藝耳濡目染世代傳承。

兒時印象

       小時候,每當清晨醒來的時候,或者夜深人靜的晚上。就會聽到木頭跟木頭撞擊出的:“呱噠、呱噠”的織布聲。經常被這聲音吵醒的。雖然好多年沒有聽到那熟悉的聲音了,但回想起來,那熟悉的有節奏的聲音還在耳邊響起,母親坐在織布機上織布的情景,還清楚的展現在眼簾。伴隨在母親身邊多年,它充滿了母親的辛酸與勞苦。我的童年就是伴隨著母親“呱噠、呱噠”的織布聲度過的。 在一個偏僻的少數民族山村看到這個場景,勾起我兒時印象。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