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最美中國”攝影徵集-春節特輯 >

[攝影作品]作者:曹兆民《春節給小孩子戴迎春雞的習俗系列》等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2日 15: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春節期間,黃淮海地區有給嬰兒戴迎春雞的習俗。每年立春前夕,凡有嬰幼兒的家長長輩便用五彩碎布縫製幾個五彩公雞,訂在小孩的帽子上或衣袖上,有的還作為禮物分送給有嬰幼兒的親朋臨居。立春前縫做的稱之為迎春雞,立春當日縫製的叫打春雞。迎春雞戴一隻,打春雞戴兩隻。

       小孩戴迎春雞,其寓意有三點:一、“雞”音“吉”,含有吉利之意;二、有迎春之意。立春將至,寶寶又長一歲,預示小寶寶能象雄雞一樣勤奮,每一天能第一個迎接暑光,第一個擁抱朝陽;三、有避邪消災驅穢氣之意。雞報曉,妖孽跑,黑夜盡,陽光照,瘟疫亡,孩童笑。雞頭挂串豆,有雞吃豆滅麻疹亡,除疹免災保健康之意。

       小孩戴迎春雞的習俗在當地很受民眾歡迎,據那位賣迎春雞的老太説,她年初四一天,就賣了三百多只迎春雞,近三百元。估計一個春節半個多月時間,光她一個地灘,就可銷售迎春雞五六千元。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