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活動 >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上線儀式在京隆重舉行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14日 16: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主要首長和嘉賓為上線儀式剪綵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展示民族藝術瑰寶,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由中國將軍書畫院、中國網絡電視臺、泉州至正藝術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上線儀式6月13日在中央電視臺梅地亞中心隆重舉行。駐京部隊老將軍、國家機關老部長、藝術家、企業家及新聞媒體記者共200多人出席了上線儀式。

將星閃爍 群英薈萃

       上午9點30分,北京梅地亞中心宴會廳華燈璀璨,嘉賓雲集,隆重的上線儀式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開始,中國將軍書畫院秘書長王正德向大家介紹了出席上線儀式的出席主要首長和嘉賓。

軍中黃金搭檔饒立群、吳俊全

       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國將軍書畫院執行院長黃萬榮將軍代表主辦單位講話。他説,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國將軍書畫院、中國網絡電視臺等單位聯合推出“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本次活動以“傳承華夏文明,展示藝術經典;再現恢宏畫卷,建設文化強國”為宗旨,特邀42位德高望重、戎馬一生的老將軍,樂當公僕、勤政為民的老部長,德藝雙馨、聲名遠播的藝術家題贈墨寶,充分運用先進的製作技術和快捷的傳播手段,生動地再現《清明上河圖》這幅在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的精美畫卷。通過對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進行深入研究和大力推介,進一步加深社會各界對中華文化精髓的認識與理解,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使優秀傳統文化精品在建設文化強國偉大事業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興高采烈留墨寶

       中央電視臺原副總編輯、中國網絡電視臺藝術臺臺長趙立凡在講話中肯定了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他説,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的上線展播,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是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弘揚民族優秀文化、打造文化精品工程的有益嘗試,為煥發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帶了一個好頭。

聚精會神欣賞專題片

       趙立凡同志還介紹説,中國網絡電視臺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是以視聽互動為核心、融網絡特色與電視特色于一體的全球化、多語種、多終端的網絡視頻公共服務平臺,是目前國內唯一建成自有全球CDN體系的國家主流新媒體。近幾年來,中國將軍書畫院與中國網絡電視臺密切合作,整合軍地文化資源,充分發揮老將軍、老部長特有的政治優勢和文化優勢,大力弘揚先進軍事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和大繁榮,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今後,中國網絡電視臺願與中國將軍書畫院繼續攜手合作,和各位老將軍、老部長、藝術家、企業家共同努力,力爭推出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文化藝術精品,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的貢獻!

王正德秘書長介紹到會的主要首長和嘉賓

       上線儀式上,大家共同欣賞了由中國將軍書畫院和中國網絡電視臺聯合製作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專題片。片仲介紹了明代畫家仇英的生平和藝術特色,評價了仇英作品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闡述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推介的重要意義。仇英出身寒門,幼年失學,曾習漆工,通過自身努力成為中國美術史上少有的平民出身的著名畫家,並與詩書滿腹的沈周、儒家風範的文徵明、風流倜儻的唐寅齊名,成為繪畫史上“明四家”之一。仇英《清明上河圖》與宋代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為同名作品,這幅集大成式的巨幅畫作,對於我們了解明代中葉蘇州的政治、經濟、風土人情、城鄉風貌、寺院建築等,都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相比于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仇英這幅作品的熟知度似乎沒有那麼高,但是在中國繪畫史上同樣具有重要的地位,是歷代《清明上河圖》摹本中的精品,兩件作品皆為中國繪畫中的“國寶”。

在高昂的國歌聲中,會議正式開始

       中國收藏家協會鑒定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劉建業從專業視角向大家介紹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的收藏價值和藝術特點。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福建泉州至正藝術博物館館長吳思仁發言表達了他對共和國將軍、部長的仰慕和崇敬之情。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武警部隊原司令員吳雙戰上將,中共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張維慶等領導上臺為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上線剪綵。大家現場登陸中國網絡電視臺藝術臺,點擊了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的網頁,觀賞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的精彩畫面、文字介紹、作品展示、名家墨寶、藝術評論等豐富內容。展播上線儀式在《歌唱祖國》的音樂中結束。

中國將軍書畫院執行院長黃萬榮將軍講話

       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網絡電視臺、光明日報、工人日報、經濟日報、法制日報、中國文化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消費者報、中國經營報、中國工商報、中國旅遊報、中國藝術報、中國國門時報、國際商報、中國縣域經濟報、新浪網、搜狐網等20多家新聞媒體對上線儀式進行了宣傳報道。

中央電視臺原副總編、央視國際畫院院長趙立凡講話

       展播上線儀式由八一電影製片廠著名播音員饒立群女士和吳俊全先生主持。

中國收藏家協會鑒定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劉建業同志講話

泉州至正藝術博物館吳思仁館長發言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