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展播活動 >

仇英生平及藝術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8日 14: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仇英,生於明代正德初或弘治末年,卒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一五五二年),字實父,號十洲,原籍江蘇太倉,後移居蘇州。仇英出身寒門,幼年失學,曾習漆工,通過自身努力成為中國美術史上少有的平民百姓出身的畫家,並與詩書滿腹的沈周、儒家風範的文徵明、風流倜儻的唐寅齊名,成為畫史上“明四家”之一。單就身世、經歷看,仇英似乎不具入流之資。但當你審視他流傳下來的眾多作品時,會感到他被列為“明四家”之一是當之無愧的。

       仇英從小酷愛繪畫,近師周臣,遠宗趙伯駒、伯骕,他與吳門畫派的畫家情趣相投,曾與文徵明先後合作過《湘君湘夫人》、《摹李公麟蓮社圖》、《孝經圖》等,在合作交流中畫風也受到濡染,畫路漸寬。他自身“天資秀異”,加之驚人的勤勉刻苦,使他能夠在繪畫藝術上獲得成功。當他和唐寅師從於周臣時便養成了勤臨、勤摹、專心致志學習傳統、仔細探討唐宋各大家的奧秘,取其精華為我所用的好習慣。即使在獲得相當聲譽後,他依然花了十餘年時間,在江蘇嘉定著名的收藏家項元汴家裏,閱讀臨摹其所藏曆代名跡,深得傳統精髓。所以他的作品,得益於南宋院體傳統,顯示出各種風格相協調的特點。他博取眾長,集前人之大成,形成自已獨特的藝術風格。他山水、花卉、界畫、人物、仕女無所不能,既工設色,又善水墨、白描,能運用多種筆法表現不同的對象。他的山水、人物刻畫嚴謹,筆法工整,形象生動,設色濃郁。工筆界畫,絲丹縷素,毫發不舛。所畫仕女,神采生動,精麗艷逸,但並非一味細謹雕琢,炫耀富麗,而是比較含蓄蘊藉,追求幽淡高雅的格調,因而具有“雅俗共賞”、“文質相兼”的藝術特色。

       縱觀仇英的山水畫,大致具有如下幾個鮮明的特點:

       首先,在境界上不一味追求富麗堂皇或空漠冷寂的氣氛,而在“秀雅纖麗”中有一種飄逸優雅的氣息。所作山水多為表現評論士大夫林泉詩酒生活和清新曠遠之自然景色。由於仇英讀書不如文徵明、唐寅多,其畫作中也少有詩文題跋,一般僅于畫幅邊角落款,未有詩畫結合之面貌。但是所畫丘壑泉石、煙雲竹樹、亭臺樓閣、人物景色皆略精描細染而又不失清秀雅逸的氣韻。特別是他描寫文人高士隱遁生活的作品,如《桃源高隱圖》、《蕉蔭結夏圖》、《月下吹笛圖》、《園居圖》、《春夜宴桃李園圖》等,無時不流露其雋秀飄逸的情懷,畫卷氣溢於筆墨之中。難怪向來自負之至,尤瞧不起職業畫家和院派畫家的董其昌也説:“仇實父是趙伯駒後身,即文、沈亦未盡其法。”並認為他是趙伯駒、趙伯骕之後五百年來青綠山水畫的一代名家。

       其次,仇英的山水畫雖雋逸優雅,“士氣”十足,卻少有一般文人畫家筆下那種冷寂空疏的情調,而總是流溢出清新明麗的氣氛,有的作品還充滿蓬勃歡樂的意趣。如《蓮溪漁隱圖》中平遠山水、溪岸水畔、房屋堂軒、茅舍魚罟、田畝蔥鬱、小橋相通、行人往來,畫面佈局清曠,一片江南夏日情景。極富生活氣息,給人以可遊可居之感。再看描繪四川劍門關景色的《劍閣圖》,畫面峰巒重疊,遠處是皚皚的雪崖雪峰,近處是重彩輝映的山巒,陡峭的絕壁上樹木茂密,殘雪覆蓋,在崎嶇的棧道上,人馬眾多,或隱或現迎面而來。人馬動態各異,行人身著各式冬裝,無不具體生動。此畫畫風工整,色彩濃艷,豐滿壯觀,可謂仇英青綠畫法的代表作。仇英作品中這種濃艷而清新、壯闊而平樸的審美意趣與明中期整個美學思想的世俗化傾向相一致,也反映了這位民間畫工出身的畫家所保持的健康民間藝術相互的審美因素。

       第三,仇英的山水畫風格雖源於傳統青綠和“院體”畫法,但並不拘于一家一派的面貌。就其整個山水畫而言,在技法上可分為三類:一是較為純正的大青綠山水,山石勾勒後不用細皴,山腳以赭石分,以青綠重色染石面,然後每一塊面再加染石綠,或分以石青,使各山色諧調而有分別,樹木雲岫勾勒精細。其《九成宮圖》、《桃源仙境圖》等屬此類典型之作。二是青綠畫法與水墨畫法相融合的一類。通常近處山石用小斧劈細細皴成,用青綠法以綠與石青相間染出,色不凝筆。遠峰不作皴筆,以花青或石青、石綠和墨漬染而成,似有董源或沈、文畫法之精神。《秋江待渡圖》、《蓮溪漁隱圖》、《仙山樓閣圖》等為此類代表作。三是以水墨皴染為主的畫法,此類畫法得到劉松年、李唐院體家法,山石用細筆小斧劈法,分面細,然于陰暗處和墨淋之,立即又以清水接染,絹地不吸水,故能産生含混融和的意趣,略見吳派繪畫之影響。樹法中增強轉折趣味,襯以夾葉,葉葉分明,一枝一葉無不與實景契合。《松亭試泉圖》、《松溪論畫圖》等均屬此類畫法。

       仇英對“界畫”也有很高的造詣。為了表現樓臺殿閣、畫棟雕梁這類建築物的造型美,他採用前人直筆界尺畫線和青綠重彩的技法,對丹樓朱閣加以精繪妙制,故使他的“界畫”工整細密、華麗端莊,具備古雅厚實之趣。

       仇英的人物畫造型準確,流麗生動,布景閒雅幽澹,反映出鮮明的時代特色和藝術個性。仇英的人物畫,亦分工細的設色和粗簡的水墨兩種畫法。粗筆水墨人物,取法馬遠和杜堇,線條簡練,具文雅之氣,善用折蘆描、蘭葉描,人物氣質瀟灑清雅,有別於“院體”和“浙派”。代表作品有《右軍書扇圖》軸、《柳下眠琴圖》軸等。工筆人物尤以仕女畫最為著稱,有“仇派”仕女之説。代表作品有《人物故事圖冊》《修竹仕女圖》軸等。人物畫在唐代曾輝煌一時,元代以後,隨著文人畫思潮的流行,崇尚表現自然物象以抒發畫家心志和表現個人情操的山水畫和花鳥畫蔚然成風,人物畫漸趨衰落。元代擅長畫人物者為數寥寥。明初宮廷畫家和職業畫家中,雖有人物畫高手,但終不能和唐宋時代的人物畫媲美。仇英由畫工做起,閱唐宋古畫無數,其師周臣在人物畫方面也頗有心得,因此仇氏在人物畫方面有很深的功底,創作了不少經典的人物傑作,在某些方面的成就超過了在他之前擅長畫人物畫的杜堇和唐寅,從而成為一代人物畫大師。

       仇英的藝術成熟期大致在嘉靖十年(公元一五三一年)至三十年(公元一五五一年),在這短短的二十餘年時間裏,他臨摹、仿製的名畫和自己創作的山水、人物、仕女、界畫、鞍馬等作品的數量很多,其中如《春夜宴桃李園圖》、《清明上河圖》、《諸夷職貢圖》、《人物故事圖》、《金谷圖》等等,都是繁華而工致的長軸大卷,其驚人的勤奮和作畫態度的嚴謹專注正如董其昌所嘆:“實父作畫時,耳不聞鼓以闐駢之聲,如隔壁釵釧戒顧。”他是我國古代把畢生精力都獻給繪畫藝術的偉大畫家之一。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