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雅典奧運中國隊旗手姚明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8: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姚明,是中國籃球的領軍人物,是全球矚目的NBA明星。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中國男籃儘管經歷了大喜大悲,但是這個夏天,無論是成功與失敗,姚明都是這個賽場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

    1980年9月12日,姚明出生於上海市第六醫院。父親姚志源身高2.08米,曾效力於上海男籃;母親方鳳娣身高1.88米,曾是中國女籃的主力隊員。父母身高的特徵和對籃球酷愛的基因,都傳給了他。

    在姚明4歲生日時,他得到了第一個籃球;6歲時看美國哈裏籃球在上海表演,知道了美國的NBA;9歲那年,開始在上海徐匯區少年體校接受業餘訓練;14歲入選上海青年隊;17歲入選國家青年隊;18歲入選中國隊。2002年6月,姚明在NBA選秀大會上被休斯敦火箭隊順利挑中,成為新秀狀元,同時也是NBA聯盟歷史上第一個在首輪第1位被選中的外國球員。

    無論是在NBA球場上,還是在國內球場,姚明都是刻苦訓練,頑強拼搏,提高球技;球場外,他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談舉止,善待他人,嚴於律己。由於姚明的出色表現,2005年他獲得了“全國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受到社會各界和球迷的高度讚揚。

    在第28屆雅典奧運會上,姚明還是中國代表團的旗手。一直以來,參加奧運會的中國代表團都是由中國男籃的球員來擔當旗手,在中國參加的過去5屆夏季奧運會上,中國男籃的4個小夥子將這一榮譽包攬。1984年是王立彬,1988年是宋濤,1992年是宋力剛,而劉玉棟在1996年和2000年兩次成為旗手。

    當然,這並非巧合,而是中國奧運代表團的特別選擇,旗手代表的是國家,樹立的是國家的國際地位。作為旗手,身高、氣質、外型等硬體都是缺一不可的。當然,如果再加上成績和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就更加完美了。

    而近年來,小巨人姚明在競爭殘酷的NBA賽場站穩了腳跟,被公認為中國體育最顯眼的一張國際名片。姚明2.26米,但高而不笨,絕對符合旗手的硬體標準;軟體方面,他是NBA兩年來最好的中鋒之一。因此,姚明當之無愧地成為雅典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

    如今的姚明儼然成為了NBA的籃球巨星。姚明在談到2008年奧運會的目標時説:“奧運會明年在北京舉行,天時地利人和,沒有理由突破不了前八,希望我們能夠打入六強。” 不過,據悉姚明最大的心願是能在2008年奧運會上再當一次旗手,我們現在拭目以待。

責編:張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