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88年奧運旗手之宋濤:男籃小夥 運動生涯遇橫禍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8:3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與1984年的洛杉磯相比,1988年的漢城(首爾)對中國(助威中國,決賽門票,伊利金典)男籃來説簡直是乏善可陳。第十一名(共12支參賽隊伍)的戰績可謂糟糕,更糟糕的是,全國人民第一次在電視轉播裏看到了這一切。因此,提到那一年的中國男籃,觀眾們只願意記得宋濤,那個取代王立彬成為中國第二個奧運旗手的英俊小夥。

    孫正平講述

    自豪的旗手

    1988年奧運會,孫正平是籃球項目的解説員。在他這個新聞工作者的眼裏,那一批男籃隊員至今還是中國籃球的頂梁柱。20年後的今天,這批球員中的王立彬是一所大學的教授,宋立剛在海南體育局當了副局長,李亞光任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職務,孫鳳武也曾經把中國青年女籃帶到了世界季軍的位置上。但這些都不是孫正平最關注的人。

    1984年奧運會後,一個年輕俊朗的山東小夥被選進了國家男籃,他長得清瘦且高大,有著彈簧一樣的彈跳。當他飛在半空中的時候,你甚至能看見他的鞋底;他可以跳起在空中,再思考下一步的動作。這個球員就是宋濤。

    宋濤身高2米08,20歲那年,他跟隨中國男籃出征西班牙的世界男籃錦標賽。在與波多黎各隊爭奪進入前12強的關鍵比賽中,宋濤一共扣籃7次,3個蓋帽,搶9個籃板,獨得28分,幫助中國男籃晉級成功,並最終在24支參賽球隊中排名第九,創造了當時的歷史最好成績。

    就是在1986年那屆世錦賽上,NBA亞特蘭大老鷹隊看中了宋濤,在第二年NBA選秀大會上,宋濤在第三輪第67位被選中。老鷹隊把合同和球衣都寄到了國家體委,宋濤也在合同上簽了字。然而誰也沒想到,就在他簽下NBA合同後不到兩個月,宋濤的膝蓋粉碎性骨折。

    那是21歲的宋濤要前往薩格勒布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前的一天,中國隊分組對抗訓練。宋濤打得高興,接到同組隊友傳球,他直接拔起來就跳投。按道理來説,中鋒不應該這樣倉促地在外線出手,球沒有進,對方立刻搶籃板發動快攻。隊友有些埋怨宋濤,宋濤要將功補過,於是拼命追防,就在對方上籃的一剎那間,宋濤拔地而起,一個大帽把球扇在了籃板上。但就在半空當中,他撞在了孫鳳武的身上,整個人失去了平衡,落地時右腿膝蓋直接戳在了地上。宋濤的膝蓋摔成了十幾瓣,骨頭窩進去,成了一個坑。意外發生時,只有兩個記者在現場,孫正平是其中一個。

    在北醫三院治療了很長時間後,老鷹隊又將他接去美國治療,傷情在慢慢好轉。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回國後的一天晚上,他在衛生間裏滑摔,舊傷復發。這次意外,徹底宣告了他職業生涯的終結。

    1988年漢城奧運會,宋濤因傷已經很難參加比賽,但錢澄海仍然把他帶到了漢城。因為高大英俊的外表,他成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漢城奧運會開幕式上的旗手。宋濤很開心,他曾經對孫正平説,這輩子最開心和最自豪的有兩件事,一是被NBA球隊選中,二是能夠在奧運會開幕式上舉起五星紅旗。後來他下海做生意,在他的辦公桌上擺了兩樣東西,一樣是當年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合同,另一樣就是他在漢城手舉五星紅旗的照片。

    王立彬講述

    驕傲的對手

    1984年榮耀屬於王立彬,也只屬於王立彬。他不僅是洛杉磯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更在前一年的男籃亞錦賽中表現出色。香港的紅勘體育館和幾萬球迷,見證了他的激情四射。在王立彬的心裏,他就是中國男籃的標誌,這個榮譽也只能屬於他。

    但是從美國歸來後,一切都變了,因為國家隊來了一個新人,他叫宋濤。

    宋濤比王立彬小四歲,身高卻足足高了7cm。這對當時的主力中鋒王立彬來説,要取代他的人來了。宋濤第一次參加國家隊的訓練,是一個下午。王立彬斜著眼睛盯著他看,都説人是第六感的,也許宋濤真的感覺到了什麼,也許只是湊巧,同一時間,宋濤也轉頭看著王立彬的方向,奧運會的兩代旗手第一次對上了視線。那一刻王立彬心裏清楚了,他的對手很驕傲,因為這個年輕人的目光很堅定。

    此後的一年多時間裏,王立彬仍牢牢佔據著主力中鋒的位置,在比賽中,只要他還能堅持,就不會把任何一分鐘錶現的機會留給宋濤。在那些以拼搏和頑強著稱的歲月裏,王立彬這樣做絕對不會招人非議,相反,他是全隊學習的榜樣。宋濤則靜靜地蟄伏著。

    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世錦賽上,宋濤第一次在大賽中替換下了抽筋的王立彬,然後一戰成名。從那以後,宋濤取代了王立彬的首發位置,成為中國隊的主力中鋒。接下來的一年裏,一切都變得不平靜。在每一次訓練中,宋濤與王立彬都針鋒相對,尤其是分組對抗,誰也不願意輸。1987年的某一天,宋濤被NBA老鷹隊選中的消息傳來,很快他就可以去美國打球了。這是王立彬第二次深切感受到,本屬於他的機會,又被對手搶走了。

    1988年世界大運會前夕,王立彬已經26歲,不能再去參加年輕人的比賽,21歲的宋濤就是理所當然的主力。作為競爭對手,王立彬對宋濤既羨慕又嫉妒。但當宋濤為了在訓練中爭取表現,而從空中跌落的時刻,王立彬並沒有絲毫的幸災樂禍。因為,宋濤首先是他的隊友,其次才是對手,而且是個非常令人尊敬的對手。嚴重的膝傷最終讓宋濤失去了繼續打球的資格,王立彬再沒有對手。

    1988年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再次內定給了王立彬,然而命運總是讓人始料不及。因傷不能參賽的宋濤再次取代了王立彬的位置,原因恰恰是開幕式當天有中國男籃的比賽。許多年後,王立彬向家人承認,在得知換旗手的那一刻,他釋然了。因為他對宋濤的傷一直心懷愧疚,他認為,如果宋濤不是為了跟他較勁,也不會拼命地搶球,也就不會受傷。對王立彬來説,不能蟬聯兩屆奧運會旗手是遺憾的,但成全了宋濤最後的驕傲,讓他在遺憾之餘,很心安。

    宋濤自述

    難捨的籃球情緣

    曾經叱吒籃壇的宋濤,創造了中國籃球的許多個“第一”。他是第一個與“飛人”喬丹合影的中國人,是第一個被NBA球隊選中的中國球員,也是第一個在奧運會掌旗卻不參加比賽的球員。如今的宋濤,早已“棄武從文”並娶妻生子。

    宋濤的妻子彭萍,當年也是中國女籃的主力二中鋒,曾經獲得過巴塞羅那奧運會銀牌。宋濤説,他與彭萍相識于國青隊,從1986年開始談戀愛,不過當時可是偷偷地進行。他“感覺”彭萍人很不錯,這份感覺在保持了7年後,1993年,他們結婚了。

    1994年,宋濤從國家隊退役到美國做生意,但由於割捨不下那份對籃球的熱愛,他不久又與台灣裕隆籃球隊簽約,加入了當時如火如荼的台灣籃球聯賽。兩年後,彭萍也來到台灣,加盟“臺元紡織”打聯賽,夫妻二人從此成了台灣籃球聯賽場上叱吒風雲的人物。

    在台灣的9年時間裏,生性好學的宋濤也嘗試過多種職業:球員、教練、開體育工作室……但落葉總要歸根,2003年,宋濤攜妻子回到了山東老家,之後又到蘇州工作,給一個台灣老闆打工。雖然遠離了球場,但宋濤的心總是定不下來,因為他離不開籃球。最終,宋濤選擇了媒體為自己的副業,他會給中國籃球出謀劃策,也積極參加與籃球有關的活動。

    現在,宋濤可以放心了,他的籃球情緣在女兒身上得到了傳承。在台灣的時候,他的大女兒宋?儀出生了。在不滿三歲的時候,小?儀的身高已經達到1.1米,幾乎是普通孩子的一倍高。女兒一週歲那天,宋濤拿了網球拍、易拉罐、籃球等東西讓她“抓周”,她一下子抓到了籃球。巧合的是,宋濤身高2.08米,彭萍身高1.88米,兩人的身高正好分別和姚明的父母相同。但很可惜,宋濤的第二個孩子仍然是個女兒,他無法再造一個小“姚明”了。文/陳坦


 

責編:張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