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體驗,請使用豎屏瀏覽
第40期總第2054期已瀏覽完畢
重新瀏覽
關閉
字體放大 字體縮小 默認大小
第2054期·A01 新聞報道
十六集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
2022-10-13 11:04:34

劉芳

第十三集 一國兩制

講述人:導演  劉芳

本集內容聚焦十年來香港、澳門、台灣的發展足跡。為了在港澳臺大事全覆蓋的同時務求精準,本集解説詞經過“千錘百煉”之後獨具特色——極度平實、簡潔,語未言情卻又處處見情。文稿客觀、理性卻又能觸達觀眾內心,這正是本集創作的突破點和精彩看點。“語未言情情亦濃”的秘密,就在於片中所有畫面的選擇不僅要精準,還要有信息量和情感濃度。

什麼是有信息量?比如這些年香港金融的發展成就,包括滬港通開通及香港加入亞投行等每件“大事”,片中都只用了一個畫面來交代,看到這些畫面就能直觀領會中央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實踐。還有台灣青年范姜鋒在福建南平松柏村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平潭台灣電商産業園的繁忙場面、海峽兩岸青年的就業創業情景,短短幾秒鏡頭反映的是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團結向前的決心。

而情感濃度,則需要在海量素材裏精心篩選最極致的鏡頭,用剪輯賦予其視覺和情感衝擊力,最大限度挖掘畫面敘事的潛在能量。比如首次在片中呈現的港珠澳大橋衛星高分圖像動畫,就是本集的一大看點。從高空俯瞰,港珠澳大橋就像兩隻手分別向對面伸出去,這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為什麼港珠澳大橋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這些畫面的背後,凝聚的是最深沉的情感——既有無法割捨的血脈親情,也有深入中國人骨血的家國情懷,更有港澳臺同胞與祖國之間至真至誠的依戀。本集鏡頭還聚焦年輕人。同是中華傳統文化塑造的年輕人,身上流淌著一樣的真善美。他們代表祖國的未來,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祖國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本報記者 吳楠 R65

徐可

第十四集 胸懷天下

講述人:導演  徐可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胸懷天下》以這一重大外交思想為主線,詳盡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的形勢,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偉大歷程。

片中,我們展現了大國領袖平易近人、胸懷天下的外交風采。比如在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 70 週年慶典期間,習近平主席為曾經在華參加抗日戰爭的俄羅斯老戰士頒獎。當他看到 90 歲高齡的老兵謝爾蓋耶夫腿腳不便時,馬上快步迎上前去為其頒獎。我們在片中也展現了因為中國外交思想而改變生活的很多普通人,比如中老鐵路火車司機、老撾年輕女孩宋潘,以及約旦商人穆德的故事等。因為“一帶一路”倡議,穆德來到浙江義烏,以3萬元人民幣起家,將義烏小商品出口到 13 個國家和地區,2020 年出口金額達1.3億美元。

為了便於觀眾理解片中內容,我們選取了很多“微視角”,這都是靠一點點積累得來的:片中,中央禮品展示館裏珍藏的兩副乒乓球拍,是導演在開車時聽廣播得知的,用來展示中美乒乓外交再貼切不過;耳熟能詳的歌曲《喀秋莎》《啊,朋友再見》,既能反映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和文化風貌,從視聽角度更加豐富多彩,也能勾起觀眾很多回憶。

外交為民,我們想告訴觀眾,外交離我們並不遙遠。即使身在國外,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在逐年提升,中國人在海外的權益也在不斷提升。總之,《胸懷天下》會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感,更加懂得新時代中國外交。

本報記者 韓平 R37

蘆志鋼

第十五集 自我革命

講述人:導演  蘆志鋼

《自我革命》主要講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消除了內部嚴重隱患,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週期律的成功道路,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自帶乾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幹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這幾句來自興國山歌《蘇區幹部好作風》的歌詞,常常在我們腦海中反復迴響,特別是在剛剛製作完成《自我革命》這集內容的那段日子。

此次參與《領航》創作,我們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將理論與故事相結合,以大眾能接受的形式和畫面真誠地講述那些普通優秀黨員的故事。

片中再次講述了張定宇的故事。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身患漸凍症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向險而行,衝鋒在前,以生命赴使命。當張定宇的名言,“生命長度是有限的,但寬度和厚度卻是無限的”在片中出現時,我們相信依然具有直刺人心、震撼心靈的力量。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蘊含著共産黨人接續奮鬥的精神密碼。

當《自我革命》一點點成型後,我們可以真切感受到“自我革命”不是面子話,黨的作風建設、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等方方面面都在不斷提升。

我們黨的隊伍中確實有一些蛀蟲存在,但是從嚴治黨就是要懲腐治貪絕不手軟,對這些人零容忍。我們更應關注黨員隊伍中還有千千萬萬默默無聞、甘於奉獻的優秀共産黨員。

本報記者 沈玉 R49

齊義民

第十六集 踔厲奮發

講述人:執行總導演  齊義民

何為踔厲奮發?如何展現踔厲奮發?《領航》第十六集便是從“踔厲奮發”這個散發著古老氣息而又充滿時代意蘊的詞語中去探尋。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講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踔厲奮發一詞最早出現于韓愈撰寫的《柳子厚墓誌銘》:“俊傑廉悍,議論證據今古,出入經史百子,踔厲風發,率常屈其座人。” 清代曾出現過踔厲駿發,後來孫中山先生在《中國革命史》一文中曾這樣寫:“踔厲奮發,各盡所能,有此成功,非偶然也。”

踔厲奮發是個人精神面貌的展示,更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煥發青春活力、昂揚向上的拼搏姿態。作為《領航》系列的最後一集,偉大成就前面十五集已經講透,本集使命就是集中體現奮發有為、昂揚向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成就彪炳史冊,使命昭示未來,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接力奮進、勇毅前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了解了踔厲奮發背後的深意,也就走進了這集的主題。整集片子通過11個奮鬥者的故事、10個小事件,集中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人民正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踔厲奮發新征程。正是因為有了這些自信自強、無私奉獻、敢打敢拼、接力奮進的各行各業的代表,我們的生活才會一年更比一年好,走在大街小巷、村落阡陌,到處可以看到一張張寫滿自信、從容、幸福的面龐,而這就是新時代幸福中國的精神畫像。

本報記者 李珊珊 R50

李憶

視覺呈現 意在創新

講述人:執行總導演  李憶

我作為《領航》的執行總導演之一,主要負責視覺呈現工作。這也是閆東總導演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把“視覺”板塊專門劃分出來,足以見得總導演對於“視覺”的重視。

為此我和團隊成員們觀摩了大量的電視專題片,翻閱了海量文獻,反復開會研討,幾易其稿,最終打磨出:用中國式審美來“裝裱”這十年的“中國故事”創作理念。

首先,“虛實相生”手法的運用。“虛實相生”是中國傳統繪畫中常用的手法,通過有和無,虛和實的統一,産生出絕妙的意境,勾勒出無限遐想。我們把這樣的手法運用於《領航》片頭、片尾的總體設計上。對於片頭總導演反復強調要突破傳統。於是我們擯棄了約定俗成的展示“十年成就”慣用手法,用“虛寫”的方式,把片頭的主體鎖定在黨史展覽館門前的五組雕塑上。選取了其中代表性的形象,將雕塑幻化為乘風破浪的領航巨輪,再配以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同期聲,體現出這十年來,在總書記的領航之下,中國人民踔厲奮發、團結奮鬥的昂揚姿態與精神內核。而對於片尾,我們則選用一個個實拍的鏡頭組接成大美中國、百姓笑臉、國家成就等精彩片段,用“寫實”的手法呈現出壯麗而美好的“今朝”。正是通過這樣“虛實相生”的組合構成了《領航》獨特的開場與收尾,讓觀眾在藝術化表達下走進正片,又在“實實在在”的尾聲中感知美好與幸福。再者“散點透視”的運用。“散點透視”也是中國畫中常用技法,比如大家熟悉的《清明上河圖》裏描繪的蕓蕓眾生就是“散點”。在《領航》16集中,也時常可以看見我們這樣“散點透視”的視覺設計。比如每集開場的總書記金句、貫穿全篇的二十四節氣以及意向性的畫面:航船、燈塔、道路等。這些小巧的視覺設計猶如浩瀚夜空中的點點繁星,在全篇中閃爍著獨特的光芒。

    版面導航
    ×

    先點擊

    再“添加至主屏幕”

    往期 節目單 目錄
    正在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