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體驗,請使用豎屏瀏覽
第40期總第2054期已瀏覽完畢
重新瀏覽
關閉
字體放大 字體縮小 默認大小
第2054期·A01 新聞報道
十六集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
2022-10-13 11:04:34

劉惠

劉漢林

第五集 改革攻堅

講述人:導演  劉惠 劉漢林

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第五集《改革攻堅》,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成就,展示了十年間,經濟、政治、社會、生態文明等改革主線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全新局面。本集關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成效,聚焦國企改革和東北振興戰略、呈現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成就,關注戶籍制度改革、醫療體制改革……節目採用細膩深情的手法,講述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地,國人幸福感極大提升的暖心故事。

醫療體制改革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社會關注度非常高,本片關注了一位身患罕見病“脊髓性肌萎縮症”的患兒仔仔,在經歷了漫長等待之後,終於等來天價救命藥“諾西那生鈉”降價並納入醫保報銷體系的故事。文稿只有寥寥數百字,如何充實素材讓節目更立體鮮活,既能看到國家頂層設計的改革措施,又能看到舉措落地後對百姓生活帶來的改變,這需要導演做很多功課。

我們專門找到曾經火遍全國的“諾西那生鈉”醫保談判的現場素材。為了最大化呈現那場談判全民關注的火熱程度,我們委託外拍攝製組分別在重慶、四川雅安、四川成都、海南三亞等不同城市,拍攝街頭大屏幕以及群眾在公共場合看手機的影像,通過包裝手段,將這段醫保談判的素材呈現在各地城市大屏幕和群眾的手機屏幕中,生動還原了這次醫保談判在全國百姓中的關注度,以此強化主題:困擾百姓的“煩心事”,就是最高決策者心中的天大事。

為了更好講述“諾西那生鈉”藥物使用後給患者帶來的改變,攝製組前往河北衡水拍攝患兒康復情況。為保護當事人隱私,精心設計影像呈現的角度,用媽媽的話外音,大手拉起小手的畫面語言,孩子吹散蒲公英的剪影等來展現一家人為康復付出的努力,對未來的希望。用電視語言再次強化了該段落的主題: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珍惜,每一個小群體都沒有被放棄。

本報記者 程韜宇 R45

吳勝利

馬勝康

第六集 人民民主

講述人:導演  吳勝利 馬勝康

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第六集《人民民主》的核心關鍵詞是“全過程人民民主”。本集首次披露了一段珍貴的影像資料,這就是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時,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這一重要理念的現場畫面。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高度理論化的概念。拿到題目,我們就在考慮怎樣用電視化的語言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去闡述這個略顯抽象的理論化概念。在策劃和形成文本過程中反復琢磨了很久,也同撰稿老師不斷溝通,最終確定將抽象理論落實到一個個實際的具體人物故事中去。

本集尤其注重“同期聲”的使用,充分展示各階層各領域人士的現場同期聲,將他們的聲音傳達出來,體現了“人民民主”的題中之義。在習近平總書記與西藏林芝村民交流、溫嶺民主懇談會、全國政協第37次雙週協商座談會等段落裏,現場同期聲的使用,增強了片子的感染力和可信度。

為更生動地呈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強化片子視覺可視性尤為重要。比如,在呈現大型油畫《初春》時,我們採用了動畫分層的技術,生動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産黨人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歡聚一堂、共商國是的歷史場景。

另外,我們還在片中藏了一個“彩蛋”:彩虹。在片中的若干段落,我們加入“彩虹”的元素,既寄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表達“一座彩虹橋,一頭連著基層群眾,一頭連著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寓意。

本集播出後,內蒙古達拉特旗蒲圪卜村黨總支部書記李電波(網名“雲帆”)的故事讓很多人産生了共鳴。他通過網絡表達自己的觀點、建議,並且最終被正式納入“十四五”規劃。這個故事既典型又普遍,因為我們現如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與互聯網息息相關,互聯網已經成為了我國人民民主實踐的重要場合。2021年12月,李電波的故事連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一起,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範例被載入《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本報記者 李冰 R46

張耀文

第七集 良法善治

講述人:導演  張耀文

從片名不難看出,本集講述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以及在全面提升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所取得的成就,其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

而為了展現這些成果,片中運用了大量的具體案例。比如,在講到“疑罪從無”時,用到了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主審法官張海波審理的一起案件。被告人陶某涉嫌故意殺人,但在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張海波頂住壓力宣告陶某無罪並當庭釋放。事實證明,這一判決是正確的,2014年,在陶某案件宣判一年後,真兇落網。所以説,“疑罪從無”彰顯了現代刑事司法的文明與進步,而堅持“疑罪從無”、證據裁判原則是杜絕冤假錯案發生的一種很有效的方式和手段,也是對人權最大的保護。

再比如,為了方便群眾訴訟而設立的巡迴法庭。殊不知,在這方便背後凝聚著的是法律工作者的艱辛。就拿我們此次拍攝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人民法院來説,他們為了能把法庭“搬”到牧民的家門口,從縣城前往花石峽鎮東澤村土尕家牧場,先要駕車近百公里,後再騎馬20余公里,行程就需要3個小時,有時當天來不及往返,法官只得到牧民家借宿,而這僅僅是全國眾多巡迴法庭中的一個縮影。

另外,為了使片子更生動,更吸引觀眾,我們在製作過程中特意加進了一些特效和藝術上的處理。在解讀法徽段落,我們用三維建模,將法徽的四大元素天平、華表、齒輪和麥穗逐一立體呈現,用動畫演繹其形成過程,再與實拍畫面中出現在法院大樓、法錘、法官法袍上的法徽完美過渡,寓意法徽代表的公平正義已運用於審判等日常法律工作,進一步彰顯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貫主張。還有便是對歌曲的運用,在展示政法隊伍先進人物段落,我們選用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概念曲《我的答案》,貼合主題的歌詞,再加上演唱者的完美演繹,讓政法工作者堅守正義、勇於奉獻的形象深入人心。

本報記者 王軍 R11

王益平

第八集 精神家園

講述人:執行總導演  王益平

《精神家園》這一集展示的是這十年來我們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的歷程和取得的成就,也是我們文化自信的具體體現。作為電視工作者,多年來我們親歷著也見證著祖國的發展特別是文化領域的發展,因而對本片的思想內涵有著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作為專題片《領航》導演團隊中的一員,領會好這一點尤為重要。為了編好片子,我們看了大量相關的影視作品,不僅有專題文獻資料片、時政資料片,還有經濟、文藝、體育等各欄目的節目,挖掘生動人物、故事和畫面,為的就是“手裏有糧心裏不慌”。

在完成此次任務過程中,給我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片中展示的中國國家版本館的內容,這是相較於以往同類題材作品特別新的一點。這集片子其實早在5月下旬時就已基本完成精編,但是7月23日中國國家版本館落成的新聞一齣,團隊從上到下很快就意識到了它的重要性,要將國家版本館建成的內容添加到片子中是我們所有人的共識。國家版本館“中華文明種子基因庫”的屬性與《精神家園》的主題再貼切不過。版本館的建設承載著我國的文化歷史,也見證著日常生活。我們常講的要有文化自信,那文化的自信從哪來?就是要了解歷史、了解中華文明的發展脈絡。所以版本館的建成就像我們民族精神的一個閃亮的坐標,其典藏的珍貴版本就是屬於我們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讓這前所未有的一部分內容在我們的片子中充分體現,是我們必須完成的工作,也是作為電視人的責任。

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的外拍受到很大的限制,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現狀,我們隨即與國家版本館及相關部門取得聯絡,好在所有環節都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了豐富的素材,最終完成了片子製作工作。

將這麼宏大的主題用30分鐘講清楚很難,我們已竭盡所能。希望觀眾在觀看時,能夠感受到一個積極向上的中國,我們正昂首闊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王雪 R53

    版面導航
    ×

    先點擊

    再“添加至主屏幕”

    往期 節目單 目錄
    正在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