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體驗,請使用豎屏瀏覽
第40期總第2054期已瀏覽完畢
重新瀏覽
關閉
字體放大 字體縮小 默認大小
第2054期·A01 新聞報道
16集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
2022-10-13 11:04:34

16集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20點檔熱播,該片注重藝術與技術相融合,創新呈現方式方法,努力讓鏡頭語言表達更有張力,讓受眾觀賞體驗更為豐富。雖然一集片子只有30分鐘,但就是為了這短短的30分鐘,拍攝團隊分10組赴全國22個省區市的97個鄉鎮(街道)開展拍攝,行程4萬多公里,採訪了上百位人物,記錄下許多精彩影像和溫暖瞬間,力求使人們在時代光影之中真切感受日新月異的偉大祖國。本報獨家專訪主創團隊,為您揭秘導演們走過了崎嶇、也領略了風光的幕後創作故事。

華越

孫夏怡

第一集 掌舵遠航

講述人:執行總導演  華越 導演  孫夏怡

萬事開頭難,要做好《領航》這部鴻篇巨制的開篇,更是難上難。既要有氣勢,又要有真情,還要表達平實,即所謂“威而不猛,悅而不喜”。為此我們加強了第一集的力量,兩位導演一起完成這項任務。

這一集腳本結構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擔當、情懷、韜略這三個方面展開,相對應于電視藝術表達,我們突出了“氣、細、實”三個字:以大氣勢烘託大擔當,以小細節激蕩真情懷,以平實的白描來鋪展領袖的雄韜偉略。

比如,本集在展現總書記無畏擔當篇幅中,腳本中用了5個“面對”:面對脫貧攻堅戰、面對反腐敗鬥爭、面對香港一度出現的“反中亂港”局面、面對中美經貿摩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這5個“面對”,篇幅大,政論色彩濃,如果影視表達不到位,容易沉悶枯燥。我們想了很多辦法,最後確定:一是5個“面對”必須一氣呵成,要有磅薄的氣勢;二是在氣勢中要通過總書記同期聲金句來體現思想,通過思想來塑造人物形象;第三,如同遣詞造句須精準,畫面挑選也要精準,不但精準,還得講究蒙太奇。三者疊加,才能使政論情懷與故事表達渾然一體,才能使影片節奏靈動起來。

反映這十年奮鬥與成就的專題片,在製作上有其特殊性,需要導演收集素材時範圍要廣,面要全,行動要急,在使用素材時要精、要淡定克制,這樣才能使天下素材為我所用而不是被其所困。在反映總書記人民情懷的內容中,我們就是從“天下素材”中優中選優,在有限的篇幅中精選了若干最能打動人心的場景,首先是感動了自己,然後也期待能打動觀眾。有一個細節印象深刻:就是我們使用了習近平主席2014年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的一段音像資料,習近平主席説:“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們已經以身許國,我們要做到兢兢業業、如臨如履、夙夜在公。有一首歌,歌名叫時間都到哪去了,那麼我的時間呢,也都到了別的地方去了,顯然是被工作佔去了。”有人覺得這段同期聲的後半段可以精減為“那麼我的時間呢,顯然是被工作佔去了”,但在剪輯時,我們猛然注意到了總書記説這句話時眼眶中隱約的淚光,這淚光瞬間也模糊了我們的雙眼……最終,我們保留了這句看似“閒筆”、實際上情感深厚的話語。

為了建立起《領航》開篇之作的影像特質,我們設計了“跟著總書記的足跡去航拍”的外拍內容,航拍了總書記曾走訪過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鄉村,採訪了總書記曾經看望過的父老鄉親。我們還設計了脫貧後的村民圍繞著中國共産黨黨旗比心等航拍規定動作,成為本集的標誌性鏡頭。

本報記者 馬媛媛 R06

梁怡

第二集 科學指南

講述人:導演  梁怡

在我經歷的電視作品中,《領航》第二集《科學指南》有著特殊的意義,這是我第一次獨立承擔第二集這樣一個位置的分集,這集的主要內容是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過程和理論內涵,壓力和挑戰前所未有。

《科學指南》首次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過程進行了展現,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博覽群書的文化歷史視野,這其中有著十分生動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插隊時,愛看書是他留給梁家河鄉親們最深的印象。通過採訪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陽、王憲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自己回憶讀書的採訪資料,片中還原了他在梁家河放羊勞動間隙讀書太認真,以至於羊跑了都不知道,最後整整找了一個下午才把羊找到的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到地方任職的時候,喜歡閱讀當地的縣誌府志,我們採訪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任職時的同事,講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通過閱讀縣誌府志找到地方發展出路的故事。

《科學指南》還有一些首次公開的資料,例如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考察並召開座談會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我們對座談會的會場進行了拍攝;還首次結合縣誌府志的原文原本,在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時的辦公室舊址進行了拍攝;此外,還首次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馬克思理論研究的理論文章進行了原本拍攝。

“如同新的時代不會在缺乏歷史主動精神的自然演進中到來,新的思想也絕非于輕鬆隨意的彈指間創立”——這是《科學指南》這集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解説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植于中華文明的沃土,又兼具放眼世界的胸懷,可以説,每次讀稿剪片、搜尋資料,對我來説都是一次理論學習、精神洗禮的過程。

本報記者 王婧 R40

曹國棟

第三集 逐夢先鋒

講述人:導演  曹國棟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産黨辛勞為民族……”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曲不僅唱響了《逐夢先鋒》的序章,也深刻揭示了“逐夢先鋒”四個字的內涵。

沿著熟悉的《唱支山歌給黨聽》,黨的故事迎面而來。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經歷新舊兩重社會,看到了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對黨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幾十年來,他堅持要求進步從未放棄。2018年,83歲的牛犇終於實現了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夙願。

2021年1月10日,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發生礦難,22人被困井下,19日被困人員通過救生孔傳回地面一張小紙條,他們要求再送一部手機,作為備用,他們擔心聯絡不到黨了。被救礦工張紀事後説,在地下幾百米深陰冷黑暗的巷道,是黨凝聚了他們的信心,他們相信黨不會放棄每一個人的生命和安全,最終在這股信心的支撐下,黨領導下的救援組織及時將他們營救出來。

旋律優美的《好花紅》,表現的是貴州惠水縣好花紅村的刺梨花,刺梨喜愛陽光,花朵向陽而紅。如今,好花紅村在村黨總支部的領導下,在駐村第一書記朱文虎的努力下,已經擺脫貧困走上了鄉村振興的道路,在《好花紅》優美的歌聲中,布依族群眾載歌載舞慶祝中國共産黨為人民群眾帶來的幸福生活。在歌曲《領航》激昂的旋律中,2020年初,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感人的一幕幕又浮現眼前,堅持黨的領導,不僅幹成大事要事,也能應對急難險事。節目中,“看夕陽爺爺”王欣再次用小提琴拉起了那首熟悉的樂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節目的尾聲,青海玉樹童聲合唱團《再唱山歌給黨聽》在人們內心最溫暖的地方蕩起漣漪,讓人民群眾更加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必將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王姝 R42

嚴靜峰

第四集 發展變革

講述人:導演  嚴靜峰

《發展變革》突出展現了我國十年來經濟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為了這有限的30分鐘的鏡頭語言,我們在拍攝過程中經歷了太多的波折。奔赴多個省市,攝製組拍攝了海量的兼顧創意和質感的畫面。

在拍攝稻城宇宙射線觀測站的過程中,我們經過特殊允許進入到觀測站內部,拍攝到了最核心的,具有濃厚科技感,甚至讓人産生科幻感的宇宙射線觀測設備;在白鶴灘水電站的拍攝過程中,攝製組跟隨技術人員,深入綿延數公里的地下施工通道,去到了距離地面數百米的地下發電機組,並進入發電機組內部拍攝工作人員設備安裝和巡檢工作,站在近300米高的大壩下,不禁由衷感嘆大國基建的高大宏偉。在拍攝過程中,依託當地融媒體中心,我們運用遠程4K+5G視頻傳輸技術,24小時全天候觀察和捕捉大壩泄洪發電工作的壯闊畫面,從而把最難得一見的現場畫面奉獻給觀眾朋友們;在拍攝“東數西算”的過程中,攝製組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深入4萬多平方米地下數據中心隧洞,運用室內穿越航拍技術,展現雲計算産業帶來的無限想像力。

已經基本完成建設的雄安高鐵站,是亞洲最大的高鐵站,總建築面積47.52萬平方米,是雄安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是攝製組選定的拍攝重點。為了展現雄安站“青蓮滴露,潤澤雄安”的設計主題,我們將無人機操控到極限的飛行高度和距離。同時,從高空俯瞰雄安站,也將“清泉源頭,風吹漣漪”的設計理念完美地呈現出來。站內千年輪是雄安站的重要標誌,日輪、月輪和年輪嵌套而成的實體數字輪盤,轉完一圈需要整整1000年,寓意既要有“千年大計”的定力和耐心,又要有“只爭朝夕”的速度與激情,攝影師運用電控軌道搭配探針鏡頭,隨著齒輪的轉動將鏡頭探進齒輪,用代入感極強的畫面,把時間齒輪的張力體現得淋漓盡致。

本報記者 鐘珊 R51

    版面導航
    ×

    先點擊

    再“添加至主屏幕”

    往期 節目單 目錄
    正在加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