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和平發展新篇章——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5日 11:11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5日 11: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begin:htmlVideoCode--]7c101415339343b5a645302c7e8f5247,0,1,16:9,newPlayer[!--end:htmlVideoCode--]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十年來,在習近平主席的有力引領和持續推動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壯闊實踐不斷深入推進。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下,中國與各國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同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實踐平臺。經過九年多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由願景變為現實,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

《坐著火車去中國(去老撾)》,這首雙語歌曲唱出共建“一帶一路”奔向美好未來的動人旋律。經由中老鐵路,東南亞的熱帶水果最快僅需26個小時的運輸就能進入中國。老撾更因此實現了由“陸鎖國”到“陸聯國”的夢想。開通運營15個月的中老鐵路,跨境物流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等多個國家。

從哈薩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亞,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從世界經濟論壇到聯合國講臺……習近平主席不斷講述著共建“一帶一路”的初心與決心,在一次次與世界的互動中繪就命運與共的生動畫卷。

得益於“一帶一路”,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巴西架設起貫穿南北的“電力高速公路”,奔馳不息的中歐班列構築起世界聯通新橋梁。一個個第一和改變,見證著夢想成真。迄今,共建“一帶一路”已吸引世界上超過四分之三的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在全球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為沿線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

直面和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繼“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進一步豐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和實踐路徑,呼籲國際社會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一系列務實舉措助力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持,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在馬達加斯加,眼前一片片綠色的中國雜交水稻田孕育著當地實現增産增收、糧食自給的希望。在瓦努阿圖,中國援助擴建的馬拉坡學校被當地人譽為“像一座燈塔,照亮年輕一代學習知識的道路”。在沙特,正在建設的低碳、環保未來新城,處處都有來自中國的綠色印記。

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危機、貧富差距等全球性挑戰,中國行而不輟,展現擔當:積極落實《巴黎協定》,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發起成立亞投行、新開發銀行等國際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在保護主義抬頭的逆流中,努力促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全球最大自貿區“揚帆啟航”。

今天的中國,是與世界深度融合的中國。1分鐘,價值約8000萬元的貨物在中國與世界間吞吐;1小時,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約1.12億元;1天,價值約33.77億元的外商投資流入中國……今天的中國,以更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在通往共同繁榮的道路上,與各國一道不斷譜寫和平發展新篇章。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譜寫和平發展新篇章——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週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