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重大戰略 助力國家建設——記中國工程諮詢行業40餘年砥礪奮進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10:51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10: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有一個行業,你可能很少聽過它的名字,但是它參與的工程和項目你應該不會陌生,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京滬高鐵、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雅萬高鐵、卡塔爾世界盃盧塞爾體育場……

  有一個群體,你可能對他們不熟悉,但是這個群體規模超過360萬人,遍佈于農業、林業、水利、能源、交通、電信、生態環境等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

  這個行業,就是中國工程諮詢行業;這個群體,就是中國工程諮詢人。因為工作專業性比較強、處於工程和項目前端,工程諮詢行業有些不那麼受人關注,但正是這樣一批“隱性力量”,40多年來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規劃編制、諮詢評估、決策建議等至關重要的作用,助力著國家重大戰略決策和重大工程項目的“顯性成就”。

中國天眼

“中國天眼”鳥瞰圖

蘭新高鐵

蘭新高鐵

三峽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

  “先評估,後決策”,建立全國性行業組織網絡

  我國的工程諮詢行業,在1981年就開始了佈局。當時,為適應改革開放和基本建設需要,國家有關部委的17個專業工程諮詢公司相繼成立。

  幾年後,考慮到當時基礎工程建設工作中存在前期調研與設計工作的欠缺,為了避免行政部門獨立決策時出現不科學、不專業的問題,原國家計委提出,對基本建設大中型項目和技術改造限額以上項目,決策前要由諮詢公司先行評估,從此,“先評估、後決策”成為項目建設的一項重要制度,工程諮詢機構開始正式肩負起為國家建設和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專業服務的使命。

  應改革而生,因發展而興。40餘年來,我國工程諮詢行業不斷發展,行業規模持續擴大,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穩步增長。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備案工程諮詢單位有33079家;其中甲級資信單位2030家。平臺備案單位職工總人數為369.5萬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93.4萬人。

  “1992年對我國工程諮詢行業來説,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年。”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會長肖鳳桐介紹,這一年12月,由100多家工程諮詢機構發起、經民政部註冊登記的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成立,“這標誌著經過10餘年的發展,我國工程諮詢行業有了正式的行業自律和管理組織。”

  隨後,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在17個行業中設立了專業委員會或行業分會,地方性工程諮詢(行業)協會相繼成立,工程諮詢機構自發組織形成區域性工程諮詢協作網,積極交流工作經驗,一個覆蓋各行業、各地區的全國性行業組織網絡逐步完善成形。

  30年來,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影響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工程諮詢單位和個人加入進來。“多年來,我們參與了大量教育部直屬高校投資項目的諮詢評估工作,在技術、經濟等方面發揮審核把關作用。期待加入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以獲得更好的學習與交流機會,對標行業最前沿,持續為社會事業發展貢獻力量。”2022年,天津大學建築設計規劃研究總院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會員,公司副總經理諶謙入會時説。

  西安熱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多年來為我國能源發展提供諮詢服務,也于2022年成為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會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蘇立新表示,公司將結合我國工程諮詢業新發展新要求,不斷提升工程諮詢工作水平,自覺遵守行業自律公約和職業道德準則,為實現“3060”目標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服務重大戰略和決策部署,發揮在投資建設中的關鍵作用

  “工程諮詢業是智力型服務行業,運用多學科知識和經驗、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方法,遵循獨立、科學、公正的原則,為政府部門和投資者對經濟建設和工程項目的投資決策與實施提供諮詢服務。”1994年4月,國家計委發佈《工程諮詢業管理暫行辦法》和《工程諮詢單位資格認定暫行辦法》,明確了工程諮詢業的地位、作用和業務範圍,提出了諮詢服務實行合同管理、公平競爭、合理收費,以及工程諮詢單位資格認證等重要制度。

  近30年來,雖然管理機制變化、新辦法出爐,但這兩個重要文件依然深遠地影響著整個行業,工程諮詢行業的初衷從未改變,始終不渝服務重大工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決策部署。

  ——服務重大基礎設施。以建設“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己任,發揮工程諮詢專業智庫優勢,數字化賦能重大項目建設,攻破工程決策、實施和運營中的各種難題,創新投融資模式,提升基礎設施保障國家戰略安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以及應對自然災害等的支撐能力。

  ——服務脫貧攻堅。全力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立足本職,做好諮詢服務工作,以有效投資、精準投資帶動經濟社會發展,以科學制定規劃為脫貧致富謀劃可行路徑,並力所能及的解囊相助,充分履行社會責任。

  ——服務鄉村振興。一批工程諮詢單位深入開展鄉村振興相關研究,開展實地調研和訪談座談,做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産業扶貧、鄉村振興指標體系、城鄉融合發展等研究,承擔相關規劃編制和項目諮詢等任務。

  ——服務區域發展。從區域的現實條件出發,發揮工程諮詢專業優勢、人才優勢,為區域發展建言獻策,做出前導性、綜合性、專業性的規劃方案,推動區域優勢産業發展,推進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助推區域進一步改善民生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推廣中國工程諮詢技術標準,樹立諮詢品牌,變“中國製造”為“中國創造”,增強中國工程諮詢業在國際業界的話語權;充分發揮上遊切入的諮詢、規劃、設計引領作用,積極推動國際工程項目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濟走廊”和大通道建設等。

  “工程諮詢行業要堅持與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工程諮詢事業,胸懷‘國之大者’;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牢固樹立‘為政府為社會服務、為會員為行業服務’的理念,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求真務實,勇於擔當,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凝聚行業力量。”肖鳳桐説。

  積極開展業務創新,打造新的增長點

  北京國金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承擔了“香山革命紀念館”全過程工程諮詢任務,這是北京市政府首個實行全過程工程諮詢模式的項目;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參與國家超算深圳中心項目、亞洲氣候變化監測和預測中心項目等重點工程的建設,在新基建浪潮下“乘風破浪”;晨越建設項目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擔投資建設四川大劇院的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強化全産業鏈整體把控;林同棪國際中國公司將數字化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內容縱向深入到投資決策諮詢及運營維護階段……

  2017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培育全過程工程諮詢”,推動工程諮詢行業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全生命週期服務能力。工程諮詢行業在業務開發上積極探索,大力發展全過程工程諮詢,打造行業發展新引擎。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2021年度行業統計樣本數據顯示,全過程工程諮詢營業收入佔所有業務收入的比重為19.26%,全過程工程諮詢項目已涉及大數據中心、公路、鐵路、劇院、未來社區、醫院、市政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民生等諸多領域。

  除了全過程諮詢,工程諮詢行業還在數字經濟、新基建、“雙碳”、投融資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打造行業新的增長點。

  2022年11月,第五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標桿賽決賽上,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設計院有限公司與中石化石油物探技術研究院、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江蘇有限公司聯合研發的“基於5G尊享專網的野外智慧節點油氣勘探系統”項目,斬獲標桿賽金獎。“這項技術成功打破了國際技術壟斷,解決了‘卡脖子’問題,是全球首個基於5G的油氣勘探系統,填補百萬道級超大型三維節點採集系統的行業空白,實現了無纜部署、無人巡檢、實時回傳、實時處理的油氣勘探技術革命。”中國移動設計院江蘇分院5G行業專家朱曦寧説。

  近年來,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先後中標玉林白平産業園熱電聯産一期項目EPC工程、浙江物産環保能源有限公司11.376兆瓦分佈式光伏EPC項目等設計諮詢服務,以專業技術能力為實現碳中和出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産業深度融合,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和服務體系。

  服務高質量發展,矢志建功新時代

  “九連冠”!

  2022年9月1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菲迪克基礎設施大會的頒獎典禮上,菲迪克宣佈了2022年工程項目獎的歸屬。在最終的9個獲獎項目中,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推薦的項目斬獲3項,獲獎項目最多,喜獲“九連冠”。重慶軌道交通環線獲得2022年菲迪克大型工程項目傑出獎,成都天府新機場建設項目和烏東德水電站獲得優秀獎。

  為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樹立行業優秀標桿、打造行業品牌,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從1996年起組織開展了全國優秀工程諮詢成果獎評選,從2013年起進行菲迪克工程項目獎推薦,把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為評選總體標準,堅持“好中選優”,使成果充分體現我國工程諮詢事業的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引領工程諮詢行業不斷創新發展,彰顯行業的專業價值。

  2022年3月,中國工程諮詢協會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工程諮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促進全行業更加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加快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自身在積極參加“品牌協會成長計劃”的同時,為了加強行業高質量發展、促進行業高標準建設、打造中國工程諮詢服務品牌效應,進行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完善行業標準、開展信用體系建設、評獎評優、品牌培育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具體的探索。

  在協會組織管理架構建設方面,黨組織切實履行把關責任和戰鬥堡壘作用。2022年2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依託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成立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第六聯合黨委,由協會會長擔任第六聯合黨委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下統一負責23家行業協會商會的黨建工作。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健全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規範管理的工作機制,“黨的全面領導,是加強協會建設、提高協會服務能力、支持協會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證。”肖鳳桐説。

  記者 李林寶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服務重大戰略 助力國家建設——記中國工程諮詢行業40餘年砥礪奮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