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優化”轉變 工程諮詢更加注重深化體制機制創新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 2023年01月08日 20:58
中國經濟導報 | 2023年01月08日 20: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全面部署科技體制改革工作,改革政策密度之高、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前所未有。

十年來,各項諮詢服務工作也緊緊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從而實現工程諮詢業從“要素驅動”向“效率驅動和創新驅動”轉變,從“重視數量”向“提質增效”轉變,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優化”轉變,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

油菜花競相開放,西成高鐵穿行其中

杭州灣跨海大橋

體制機制創新,推動行業的深化改革

十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工程諮詢業全面、積極的服務國家戰略發展,抓住市場機遇,深化行業改革,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對投資科學決策、規範實施和優化供給結構發揮著關鍵性作用。

2012年12月,國務院發佈《服務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第一次將工程諮詢單列並明確為生産性服務業。《規劃》提出,完善市場機制,鼓勵工程諮詢單位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工程諮詢服務體系。

2017年11月,《工程諮詢行業管理辦法》出臺,以市場為導向的行業管理體制改革逐步走向深入,行業自律管理與政府簡政放權得到有效銜接,各項鼓勵和支持工程諮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也正在得到落實。

全行業立足國家戰略,推動行業的深化改革和高質量發展。在充分發揮行業綜合優勢和專業特長的基礎上,主動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企業投資決策新需求,促進行業業務創新。

工程諮詢單位重視和發揮規劃引領作用,高標準、高品質、高水平推進開發建設,保障重大戰略實施落地。

以寧波國際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為例,其于2018年8月被國務院深化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列入“雙百行動”計劃名單,結合自身實際,提出了深化改革促發展的總體思路。通過構建“高端智庫+全過程諮詢體系+投資”經營體系,更好地為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服務。按照“依法合規、透明規範、積極穩妥”的原則,通過股權轉讓,在引進戰略投資者的同時開展員工持股。2020年4月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攻堅任務,2022年7月完成改革深化任務。

深化改革給其帶來的影響也是明顯的。公司2021年累計簽訂合同金額3.17億元,實現營業收入2.7億元,利潤總額2759萬元,凈利潤2470萬元,與混改前的2019年相比增幅分別達57.57%、38%、92%、125%。

此外,瀋陽國際工程諮詢集團有限公司積極探索完善公司治理和轉型升級,大力推進“事轉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高科技行業轉型”工作,並成功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為更多工程諮詢企業轉型升級為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創造了經驗和案例。  

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從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南水北調東中線等重大工程竣工投運,到“縣縣通公路”“村村通寬帶”,基礎設施建設成果可感可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交通、能源、水利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為了有效盤活存量資産,優化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資金來源結構,黨中央、國務院創新投融資機制,推動基礎設施投融資市場化、規範化健康發展。

2016年7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明確,建立政府投資範圍定期評估調整機制,不斷優化投資方向和結構,提高投資效率;改進和規範政府投資項目審批制,採用直接投資和資本金注入方式的項目,對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公眾利益有重大影響或者投資規模較大的,要在諮詢機構評估、公眾參與、專家評議、風險評估等科學論證基礎上,嚴格審批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

2020年,中國證監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公開募集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推動基礎設施REITs在證券交易所公開發行交易,盤活存量資産、形成投資良性循環,吸引更專業的市場機構參與運營管理,提高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效率,提升投資收益水平,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試點工作成為工程諮詢行業新的業務增長點。

工程諮詢的發展與國家投融資體制改革步伐和進程密切相關,在投資建設決策與實踐活動中,為各類投資者和政府部門提高投資決策科學化水平、保障和提升工程質量、發揮投資效益提供了重要支撐。

目前,工程諮詢單位緊密服務國家投資發展大局,著眼于補短板強弱項的需要,推動實施一大批交通、能源、鐵路、裝備製造等項目,進一步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同時,工程諮詢單位也抓住國家實施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機會。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下屬企業與保險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國壽鐵工基礎設施專項投資基金,基金投資人合計認繳基金份額300億元,重點聚焦契合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的項目。

行業自律,永葆企業經營活力

目前,行業法律法規不健全,尚未形成法規體系。引導、保障和扶持行業發展的法規及實施機制還不健全,行業存在多頭管理、政出多門的情況。此外,與國外一流工程諮詢企業相比,國內工程諮詢機構在規模、人才、標準等方面還存在差距。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工程諮詢業要緊緊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圍繞擴大內需和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來謀劃發展佈局,注重需求側管理,為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而做出新的貢獻,助力暢通內外循環、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此外,建議加快推進行業立法工作,優化行業管理體系,為行業發展創造更優良的環境,鼓勵大型工程諮詢機構通過優化重組、強強聯合等舉措,打造行業領軍企業,同時積極引導中小微機構根據自身情況確定各自的行業細分市場,做專做精,形成工程諮詢市場中不同類型的諮詢機構實現更充分的公平有序競爭。

據了解,中國工程諮詢協會承擔了工程諮詢單位甲級資信評價和工程諮詢單位告知性備案管理的日常審核等工作。協會協助起草工程諮詢單位資信評價標準,開發工程諮詢單位甲級資信評價管理系統,不斷優化評價流程,並使一致性評價工作制度化。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初步構建了工程諮詢行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起草《工程諮詢單位信用評價管理辦法》和《中國工程諮詢行業信用評價工作方案》,有序推進行業團體標準體系建設,組建由22個專業小組、185位專家構成的標準委員會,徵集了近100項團體標準立項申請。

對於如何推進工程諮詢單位體制機制持續創新?各類工程諮詢單位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加快構建符合自身特點與需求的運作體制機制。

具體而言,東、中、西部地區各類工程諮詢單位應結合自身特點,按照國家投融資體制改革和行業改革發展最新要求,結合所在區域國家戰略和城市發展最新形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度挖掘傳統型工程諮詢業務增長潛力,加快拓展創新型工程諮詢業務新領地,永葆企業生命線和經營活力,推動全行業實現平衡與協調發展。

對於事業性質的工程諮詢單位而言,加快革新發展觀念,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市場化要求的經營機制。選擇脫鉤改制的工程諮詢單位,應把準改制要求與改革紅利,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改制重組。發揮國有大中型工程諮詢企業對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作用,有序推進國有工程諮詢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對經營業務和持續發展有較大貢獻的關鍵骨幹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供圖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優化”轉變 工程諮詢更加注重深化體制機制創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