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環境認證實施方案及評價標準發佈 中國標準的新舉措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7:13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7: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督管理司、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維權部、中國助殘志願者協會聯合主辦,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無障礙環境促進委員會聯合承辦的“無障礙環境認證實施方案及評價標準”發佈會在線上舉辦。

今年“國際殘疾人日”的主題是“包容性發展的變革性解決方案:創新在促進無障礙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本次發佈會主要圍繞市場監管總局、中國殘聯關於印發《無障礙環境認證實施方案》的通知(國市監認證發〔2022〕94號)、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團體標準《民用建築無障礙設施評價標準》(T/CNAEC 1304-2022)2項成果展開。

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助殘志願者協會會長呂世明在致辭中表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惠及社會全體成員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推進無障礙認證是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去年的國際殘疾人日,市場監管總局與中國殘聯首次發佈《關於推進無障礙環境認證工作的指導意見》,今年此時,又聯合了中國工程諮詢協會發佈《無障礙環境認證實施方案》並推出《民用建築無障礙設施評價標準》,這是全方位系統性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立法進程,全面實施無障礙環境建設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工程諮詢協會配套編制出高質量的評價標準,為無障礙建設認證系統科學規範推進做出貢獻,非常可喜。

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司長劉衛軍從五個方面闡釋了採取的戰術、明確的路徑、提供的指引,這是戰術階段的一個標誌。下一步將進入具體實質性實施的“戰法”推動階段。在“國際殘疾人日”正式發佈,希望認證工作為無障礙環境建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副秘書長劉建軍在發佈《民用建築無障礙設施評價標準》時説到,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是我國應對老齡化社會、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工程諮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協會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主動對接、做好服務,助力無障礙環境認證的推廣與實施。此次發佈的標準是由工程諮詢協會建築與城鄉專委會提出,北京市建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組織6家單位編制而成,是工程諮詢協會助力無障礙環境建設立法、支持無障礙環境認證工作的實際行動,也是向“國際殘疾人日”送上的一份暖心的節日禮物。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全勝表示,《民用建築無障礙設施評價標準》對國家無障礙建設起到了智力與治理支撐作用。作為全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智庫”的成員單位,北京建院將持續高效推進無障礙環境事業發展,彰顯國企風範、勇擔先鋒使命。

近年來,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快速、成效顯著,但因目前國內尚未開展對於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認證,導致缺乏對於建設質量和實效的後評估,無法滿足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建立良好的無障礙環境建設認證制度,通過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標準的約束引導,有利於帶動無障礙環境建設整體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滿足全社會的相關迫切需求。中國工程諮詢協會、北京建院在短時間內制定出質量很高的標準,為開展認證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有利於無障礙認證規定科學規範、有序高效實施,為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律法規制定與實施提供保障。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無障礙環境認證實施方案及評價標準發佈 中國標準的新舉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