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國工程諮詢行業發展報告》編制完成

來源: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28日 18:15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28日 18: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更好地反映行業發展情況,為工程諮詢高質量發展提供參考,繼2018年發佈了首個行業發展報告以後,中國工程諮詢協會(簡稱中咨協會)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發佈《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國工程諮詢行業發展報告》。這兩個報告歸納總結了兩年度內行業發展的趨勢、成效和問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程諮詢業近年來的創新和高質量發展。

為了提升報告的客觀性與準確性,這兩部新的報告在編寫過程中,擬定了行業發展指標體系,指標體系涵蓋了財務、經營、人力等五大類一級指標及數十項子指標。有3千余家機構填報了數據,從一定角度揭示行業發展的新趨勢。這也是中咨協會為行業服務的一項創新,通過用數字説話,推動行業開展發展指標數據統計。同時,報告總結了不少典型案例,供有關單位借鑒。

編制行業報告集中反映了工程諮詢業發展的新成效和新特點。從報告看,2018年工程諮詢機構更加重視創新驅動發展,通過貫徹新發展理念、形成新的標準規範、應用新的諮詢技術等,行業面貌為之一新。一批工程諮詢機構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諮詢業務範圍不斷擴大,從建築、交通、能源等優勢領域向民生領域聚集,增強民心相通,中國標準和中國設計在國際工程諮詢市場上嶄露頭角,有了一席之地。2019年,新基建和全過程工程諮詢為行業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新基建推動工程諮詢單位加強理念、技術創新,以更好地構建新基建的生態、模式,成為推動工程諮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全過程工程諮詢推動工程諮詢業優化資源配置,全面提升整體服務能力。這一年,工程諮詢業更緊密地服務國家各項戰略和地方政府需求,圍繞著區域協調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基礎設施補短板、軍民融合、“一帶一路”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的踐行了工程諮詢業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為民生改善提供決策參考的服務宗旨。

行業報告是行業發展的縮影,在總結成績的同時,報告也反映了對行業發展的很多建議和呼聲。如行業轉型發展迫在眉睫、行業資源結構有待優化、信息統計和共享機制亟需加強、行業發展尚需加大法律法規支持力度等。這些都需要工程諮詢行業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來解決,也期望社會各界能加大對工程諮詢業的支持和關注。中咨協會希望合行業之力將編制工作持續推進,2020年度行業發展報告編制工作即將啟動,中咨協會也呼籲全行業總動員積極參與統計工作,如實全面填報企業數據,共同為行業的健康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目前,行業發展報告作為內部資料,發送範圍為中咨協會會員單位和數據填報單位。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國工程諮詢行業發展報告》編制完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