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主辦“工程諮詢機構服務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視頻會議順利召開

來源: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22日 14:02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22日 14: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8月26日,由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主辦的“工程諮詢機構服務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通過騰訊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邀請了在服務國家基礎設施領域經驗比較豐富的5家工程諮詢機構: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北京市工程諮詢有限公司、上海投資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山東省工程諮詢院,進行了經驗交流。線上1300余終端用戶參與本次會議。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李開孟總經濟師從全面、準確、完整理解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期推動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論述出發,介紹了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開展的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研究情況,提出基礎設施建設“七個轉變”的理論框架,即,從重視各領域基礎設施獨自發展轉變到更加重視基礎設施體系的系統完備和協同發展、從重視各領域單項基礎設施發展轉變到更加重視基礎設施網絡發展、從重視傳統基礎設施補齊短板轉變到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從重視基礎設施工程建設轉變到更加重視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建設、從重視基礎設施工程建設轉變到更加重視實現項目全週期綜合效益、從重視常規性基礎設施發展轉變到更加重視關鍵基礎設施發展和安全利益維護、從重視基礎設施硬聯通轉變到更加重視基礎設施軟聯通等,為進一步做好新時期重大項目諮詢評估工作夯實基礎,並強調加強科學論證,紮實做好重大項目諮詢評估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周華富院長圍繞服務杭紹臺鐵路PPP項目全過程工程諮詢創新實踐展開交流。杭紹臺鐵路作為國家首批8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項目之一,創新採用“PPP+EPC+諮詢管理+徵地拆遷地方包乾”的建設模式,有效調動了民營資本方、地方政府、國鐵、建設單位等多方積極性,成為首條成功建成的民營資本控股鐵路。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作為杭紹臺鐵路PPP項目實施機構,在服務過程中堅持依法合規,大膽創新,積極探索,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走出了一條綜合性工程諮詢單位全過程服務杭紹臺鐵路PPP項目成功之路。積極發揮智庫作用,創新開展鐵路PPP項目投融資體制頂層設計、研究地方鐵路全過程工程諮詢政策體系等投融資體制改革的重大問題,為服務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建言獻策。

北京市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基礎設施諮詢事業部易作明主任工程師演講的題目為《提高政府投資效益—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謀劃思路探索》。北京市工程諮詢有限公司積極主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根據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功能佈局以及高質量發展要求,基於多年來在基礎設施領域工作實踐,詳細分享了在深入理解謀劃背景、掌握有關政策、開展前期統籌工作、進行項目深入謀劃等方面的思考,重點介紹了工作思路、工作機制、工作流程、工作路徑以及工作中的關鍵節點等內容,並對諮詢機構如何在服務過程中做好組織保障、做實基礎工作、提高站位、重視過程論證、經費的合理使用等業務操作層面提出建議。

上海投資諮詢集團有限公司趙天馳博士演講的題目為《上海市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及基礎設施REITs探索》。介紹了2022年疫情對上海的影響以及當前上海加快推進的173項重大工程,借鑒美國、日本、西班牙、新加坡以及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利用REITs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經驗,以及張江光大園REITs的探索實踐,提出REITs作為我國金融體制改革的重大創新金融工具之一,如何在交通、水利、清潔能源、保障性租賃住房、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生態環保、産業園區、倉儲物流、旅遊、新型基礎設施等重要領域,以及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助力基礎設施建設的思路。

山東省工程諮詢院韓玉林副院長從項目評估、節能評審、項目謀劃、政策研究、全過程工程諮詢、産業政策宣講培訓等方面,結合山東省工程諮詢院服務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諮詢的多個案例,如S103旅遊公路項目評估論證、排水基礎設施項目評估諮詢、泰安市全域垃圾分類體系建設(一期)、專項債項目謀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州及和田等地市項目謀劃、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項目謀劃、《新型基礎設施“七網”建設行動計劃》、海底數據中心相關研究、山東省疾控中心全過程工程諮詢、碳達峰碳中和能耗雙控專題培訓等,分享創新服務方式和理念、運用好信息化數字化服務方式和手段,高質量服務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實踐經驗。

劉潔副秘書長對五位演講嘉賓的內容分別進行了點評,並對本次會議進行了總結。本次會議的召開是為了落實黨中央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部署,旨在大力推進工程諮詢行業服務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會議取得預期效果。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主辦“工程諮詢機構服務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交流會”視頻會議順利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