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務與責任 共話鄉村振興 ——工程諮詢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成功舉辦

來源: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17日 17:41
中國工程諮詢協會 | 2022年11月17日 17: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發揮工程諮詢行業在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中國工程諮詢協會(以下簡稱“中咨協會”)召開的“工程諮詢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線上會議于9月22日成功舉行。此次會議以“服務與責任”為主題,邀請業績突出、經驗豐富的工程諮詢單位代表做線上經驗交流與成果分享,重點解析鄉村振興的目標任務及難點痛點,深入探討鄉村振興的工作方法和實施路徑。中咨協會會長肖鳳桐參加了會議。青海省工程諮詢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鄭國強、雲南中德高路工程技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樸花、四川澤世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映忠、廣東廣咨國際工程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永鋒、泛華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戰略發展部總經理雷超兵、浙江國宏工程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艷六位專家受邀做主題演講。本次會議由中咨協會副秘書長劉潔主持,1560多個終端用戶參加了會議。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鄉村振興戰略對於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黨的執政宗旨和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中咨協會副秘書長劉潔在致辭中説道,“鄉村振興不僅要全面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而且還是建成現代化國家必須要完成的一項重要任務”,他指出,“工程諮詢行業作為服務國家戰略的智力密集型的産業,服務鄉村振興是我們的責任。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需要廣泛動員全社會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參與。工程諮詢業作為智力密集型行業,在鄉村振興的工作中做了積極的探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此次會議分享嘉賓由東、西部兩個地區代表的從業機構組成,從不同的層面,以不同的視角,分享工程諮詢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的經驗與方法。

青海省工程諮詢中心(以下簡稱“青咨中心”)作為西部地區行業代表,青咨中心副總經理鄭國強首先發表了演講。他介紹了青海省鄉村發展階段的特徵以及鄉村振興戰略方面的經驗做法,探討新時期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力點,著重闡述工程諮詢機構應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服務鄉村振興。青咨中心副總經理鄭國強建議,工程諮詢機構要建立常態服務機制,推動項目前期謀劃、駐村工作以及實施調查研究工作常態化,精準對接鄉村需求。並強化政策宣傳引導,深入研究“三農”政策文件,主動向農民解讀政策,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建立訴求反映和問題解決機制,切實發揮紐帶連接作用。

鄉村振興,要始終堅持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建設主體、受益主體和治理主體地位,要把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作為鄉村振興的總抓手,才能夠保證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見效、行穩致遠。中德高路集團董事長趙樸花在此次經驗分享上圍繞有什麼資源、做什麼、怎麼規劃、誰來做等“九問”,結合實踐案例,做了精彩論述。她表示,村民必須作為鄉村振興的主體,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建立起與村民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發揮村民的積極性,是鄉村振興要重點解決的問題。此外,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也是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但在目前的市場條件下鄉村産業興旺存在艱巨性和複雜性。鄉村振興中的産業如何發展,她認為,整合産業,要找準産業發展方向,以可持續發展的視角提供工程諮詢服務,深入研究産業發展方向。

鄉村振興融資難、融資慢已成為制約鄉村發展的瓶頸之一,四川澤世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映忠指出,鄉村振興融資有三難,分別是融資主體準入難、抵押擔保措施難以及投融資政策與項目落地難。為精準解決鄉村振興融資“三難”問題,工程諮詢機構應圍繞項目準入、主體準入與抵押、質押、擔保等風控措施做諮詢,搭建鄉村振興項目準入諮詢框架、鄉村振興項目融資主體準入諮詢框架以及鄉村振興項目融資抵押擔保諮詢框架,提前介入,深入論證,科學決策,打通項目與政策的“最後一公里”。

廣東廣咨國際工程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咨國際”)作為東部地區的行業代表在下午的會議中也首先做了主題演講,廣咨國際副總經理劉永鋒在演講中表示,目前廣東省鄉村發展主要是城鄉區域不平衡問題突出,鄉村發展缺乏內生動力,且資源分散難以形成合力。廣咨國際深諳“鄉村發展,規劃先行”的道理,推出鎮域鄉村振興規劃,分區域、因地制宜規劃重點項目,推動共同富裕,推動全省範圍內的高質量發展。劉永鋒強調,應特別重視“規劃”的整體作用,“工程諮詢機構應是項目規劃裏的主角,導入可落地、可實施的項目是工程諮詢機構應肩負的責任與使命”。他指出,諮詢單位要發揮綜合諮詢優勢,健全規劃-立項-設計-融資-建設管理等全過程服務機制,以鄉村振興總體規劃目標為指引,提供重點項目立項一體化的諮詢服務。 

泛華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泛華集團”)黨委委員、戰略發展部總經理雷超兵從全過程工程諮詢如何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的角度,以中醫方法論形象地探討全過程工程諮詢目前存在的行業問題、未來發展方向並提出相關建議。他指出,目前工程諮詢行業面臨服務標準不統一、質量難以量化與質量難以保障等問題,結合鄉村振興的新的要求,他提出,從內部上看,工程諮詢機構要擴充人才儲備,加強從業人員能力建設,學習與掌握全過程諮詢所需要的知識結構和綜合能力,並加強相關標準的建設,提升服務效能;從外部上看,要加強資源整合,聯合其他領域的合作夥伴,培養“聯合作戰”的能力,強化項目孵化與包裝的能力。

浙江國宏工程諮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宏諮詢”)董事長陳艷結合浙江省近年來的鄉村振興示範省的實踐,擘畫了未來鄉村建設的模樣。她介紹説,未來鄉村建設以應黨建為統領,以人本化、生態化、數字化為導向,打造引領品質生活體驗、呈現未來元素。在助力鄉村振興的實踐工作中。國宏諮詢通過建立全過程綜合鄉村振興諮詢服務體系,打造戰略(發展)謀劃、行動規劃方案以及項目謀劃綜合諮詢“三位一體”諮詢服務體系,提供一站式、顧問式的全過程綜合諮詢服務,以明確目標為導向、以動態規劃為理念、以建設運營為成效,為溫州鄉村振興攻克百餘項核心項目。

中咨協會副秘書長劉潔對各位嘉賓的演講分別進行了點評,認為六位嘉賓以各單位所做的鄉村振興眾多實踐案例為起點,分成東西部兩個地區重點討論了三個層次的內容,一是針對工程諮詢行業本身,立足業內,從分析目前全過程諮詢行業與鄉村振興新要求的差距出發,建議補短板、強弱項,並對工程諮詢機構如何開展鄉村振興工作提出系統完善的建議。二是從鄉村振興的角度出發,抓住鄉村振興的關鍵問題與核心難點,重點剖析鄉村振興工作的“卡脖子”系列問題,即增加村民收入、實現産業振興與打破融資難、慢等問題,並從工作實踐出發,結合具體案例,闡述相應問題的解決路徑與實施辦法。三是重視調研與規劃,構建未來鄉村。工程諮詢機構應積極發揮鄉村振興“智囊團”的作用,做好前期策劃與項目調研,共同實現鄉村振興的偉大藍圖。

在會議總結時,劉潔副秘書長強調,服務鄉村振興,工程諮詢機構一定要雙腳踩著大地,鞋上沾著泥土,深入田間地頭,傾聽農民意願,把國家戰略和農民需求有效銜接,切實幫助地方政府解決融資難的問題,同時運用數字化的手段使方案更加科學。這樣的服務才是真正的服務,這樣的責任才是真正的責任。可以預見,一方面未來鄉村振興的任務很繁重很艱巨,另一方面也給了工程諮詢機構廣闊的市場空間。農村是一個廣闊天地,在那裏是可以大有作為的。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鄉村是人與自然最為親近的場所。同時,鄉村也承載著城市的記憶與精神生活。工程諮詢機構代表分享的這些案例,內容詳實、各具特色,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交流會“受益良多”。機構代表把鄉村振興的具體工作講述的生動、具體、唯美,一張張建成圖片也勾起了與會人員對美好鄉村的嚮往,更激發了大家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的熱情和信心。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聚焦服務與責任 共話鄉村振興 ——工程諮詢機構服務鄉村振興經驗交流會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